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佳士得 2020-08-04 08:04

原标题:珠宝界的隐秘大神:“宝石艺术家”JAR

位于巴黎旺多姆广场7号(7 Place Vendôme)的店铺没有招牌或橱窗,只有“JAR”三个简单的字母,令人难以估量门后的精彩世界,但对珠宝藏家而言,当代知名珠宝设计师乔尔‧亚瑟‧罗森塔尔(Joel Arthur Rosenthal)的珠宝店,却是他们的朝圣之地。罗森塔尔每年只制作大约70件珠宝,皆充满巧思、巧夺天工,因而备受全球影星、品味之士及慧眼藏家的追捧。于7月29日举行的纽约瑰丽珠宝拍卖亦将呈献多件来自JAR的精美珠宝作品。

罗森塔尔1943年生于纽约市,毕业于哈佛大学艺术史及哲学系,随后移居巴黎,在当地开设刺绣用品店,并以颜色独特的纱线获得爱马仕(Hermès)及华伦天奴(Valentino)等品牌设计师的青睐。他在纽约为宝格丽(Bulgari)效力后又回到巴黎,并于1977年与生意伙伴皮埃‧让内特(Pierre Jeannet)开设珠宝店。

1

“Trellis”钻石及彩钻耳环,JAR设计。估价:美元 150,000 - 200,000。此拍品将于7月29日佳士得纽约瑰丽珠宝拍卖中呈献

罗森塔尔凭借JAR的名号为世人所知,他以非凡创意及精湛工艺闻名,擅长结合非比寻常的宝石与颠覆传统的物料,大胆尝试各种颜色和比例。他的作品精巧出众,可媲美十八和十九世纪的瑰丽杰作。2013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为罗森塔尔举行回顾展,令其成为首位在该馆举行回顾展的在世“宝石艺术家”。

“Pansy”耳环

2002年,JAR在伦敦萨默塞特宫(Somerset House)举行大型珠宝展,汇聚400件JAR珠宝珍品,即吸引全球时尚女士的目光。为答谢145位顾客为展览慷慨出借珠宝,JAR向每人赠送一对“Pansy”有色铝金属耳环作为别具象征意义的礼物——“Pansy”的法语是“pensée”,解作三色堇,亦有“心思”之意,传统上法式珠宝会以三色堇代表“体贴”。

2

“Pansy”铝金属耳环,JAR设计,3cm. x 3cm.。2019年4月17日于佳士得网上拍卖以10,000美元成交

JAR另外制作了1,000对“Pansy”铝金属耳环,供参观展览的人士购买,而耳环亦在数日内被抢购一空。 

“Mogol”花形手镯

2002年4月,佳士得拍卖JAR的“Mogol”花形手镯,其丰富色彩与迷人图案令人联想起绚丽夺目的印度图案。这件手镯是JAR以氧化钛制作的第一批珠宝,此前从未有高级珠宝使用过此类物料。闪亮紫色钛金属饰满夺目的立体花蕾,花朵从边缘向内延伸,体现了JAR设计的一大特色,藉此向传统印度珠宝致敬。 

3

“Mogol”花形手镯,JAR设计。2002年4月8至9日于佳士得纽约以556,000美元成交

JAR于1994年创作的“Parrot Tulip”手镯亦巧妙地捕捉了大自然的美态。看似布料般柔软的花瓣配上闪烁钻石及绿石榴石,造型自然,瑰丽不凡。虽然只有一朵花,但这款黄金手镯也与“Mogol”手镯一样,能完美贴合手腕。

4

“Parrot Tulip”黄金、钻石及绿石榴石手镯,JAR设计。金手镯采用立体花形设计,底部两片花瓣组成铰链手镯,镶嵌单翻式切割钻石及圆形切割绿石榴石,1994年制,花朵尺寸9.5 cm.,配JAR特制粉红色皮革珠宝盒。2014年11月11日于佳士得日内瓦以3,525,000瑞士法郎成交 

5

宝石蝴蝶胸针,JAR设计。胸针镶嵌枕形黄钻、单翻式和圆形切割有色钻石、钻石、黄水晶、橙色刚玉、石榴石、粉红碧玺,1990年制,12.4 cm.,签名:JAR Paris。2018年11月13日于佳士得日内瓦以396,500瑞士法郎成交 

艾伦‧芭金

佳士得于2006年10月推出艾伦‧芭金(Ellen Barkin)珠宝珍藏,其中包括17件JAR珠宝,是当时拍卖史上最重要的JAR珍藏之一。芭金形容JAR为“现代的马蒂斯”,并赞扬他教会自己如何佩戴珠宝。 也许受到1960年代在巴黎开设刺绣用品店的启发,罗森塔尔著名的“缝线”设计由多排精致的密镶宝石结构交织而成,复杂非常,并通常用作一颗宝石的镶托。芭金珍藏的一枚22.76克拉长椭圆形切割钻石指环便是最佳例子:镶托结构复杂,但十分轻巧,既突显钻石的美态,本身的设计亦惹人注目。 

6

“Thread”钻石指环,JAR设计。2018年4月17日于佳士得纽约以2,772,500美元成交

7

托帕石、红宝石及钻石耳环,JAR设计。2006年10月10日于佳士得纽约以710,400美元成交

这对帝王托帕石耳环再次彰显了JAR揉合色彩与宝石的非凡技巧。每枚耳环均镶嵌一颗细长的椭圆形切割帝王托帕石,并以红宝石及钻石衬托,形成珠宝设计中罕见的红、橙、白色彩组合。芭金曾于2005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佩戴着这对耳环亮相红毯。

8

月亮石、蓝宝石及钻石耳环,JAR设计。估价:美元 150,000 - 250,000。此拍品将于7月29日佳士得纽约瑰丽珠宝拍卖中呈献 

伊丽莎白‧泰勒

2011年,佳士得隆重推出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珍藏,迄今仍是拍卖史上价值最高的单一藏家珠宝珍藏。

9

钻石及铂金指环,JAR设计。2011年12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以158,500美元成交

此枚钻石及铂金指环乃JAR为庆祝伊丽莎白泰勒70岁生辰而特别制作。铰接式心形吊饰一面以钻石拼出字母“E”,背面则有一个代表无限的符号,并以铂金镶嵌。简洁且别具意义的设计,充分展示了JAR运用单翻式切割钻石的高超技巧。

单翻式钻石是以古老方式切割的钻石,台面及亭部各有八个琢面,折射的光芒更柔美动人。次切割宝方式现已成为JAR的标志,既能升华每颗宝石的美态,亦不会盖过整体设计,同时含蓄地向古董珠宝及钻石切割的历史致敬。

10

“Ball”钻石及彩色蓝宝石耳夹,JAR设计。2011年12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以602,500美元成交

该场拍卖亦呈献伊丽莎白‧泰勒于2001年12月在巴黎购买的一对“Ball”彩色刚玉及钻石耳环。球形耳环配上镶嵌宝石的直纹,形成意想不到的直线与弧面组合。彩色条纹从一只耳环延伸至另一只耳环,形成不对称效果,含蓄低调,匠心独运。

莉丽‧萨夫拉夫人

2012年5月,佳士得举行“希望之光:莉丽‧萨夫拉(Lily Safra)夫人珍藏系列慈善拍卖”,呈献18件JAR珠宝,是拍卖史上最大型的单一藏家珍藏。

11

红宝石山茶花胸针,JAR设计。山茶花花冠造型胸针以密镶方式镶嵌红宝石,宝石共重约173.09克拉,以金和银镶嵌,2003年制,8 cm.,法国黄金印记,配JAR特制粉红色皮革珠宝盒。2012年5月14日在佳士得日内瓦以4,003,000瑞士法郎成交

这枚山茶花胸针镶嵌超过170克拉红宝石,以金和银镶嵌,但花朵却娇美动人,令人惊艳。胸针由JAR于2003年为萨夫拉夫人制作,充分体现其对细节的讲究,致力突破珠宝与雕塑之间的界限。胸针更创下JAR珠宝拍卖纪录,以430万美元成交。

12

碧玺及钻石花形胸针,JAR设计。胸针由镶嵌绿色及粉红色碧玺的两朵罂粟花及花蕾组成,两者以镶嵌绿色碧玺的花茎相连,花茎缠绕一颗重约37.23克拉的梨形钻石,以黄金镶嵌,1982年制,9.9cm.。2012年5月14日于佳士得日内瓦以1,179,000瑞士法郎成交

此枚胸针同样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37.23克拉梨形钻石被镶嵌绿色和粉红色碧玺的罂粟花及花蕾环绕,边缘圆滑的蛋面碧玺则与切割利落的璀璨钻石形成悦目对比。

阿勒萨尼珍藏

佳士得于2019年6月举行“奇珍异宝:大君与莫卧儿”拍卖,呈献著名阿勒萨尼(Al Thani)博物馆珍藏的印度珠宝、宝石珍品及艺术杰作。拍卖搜罗横跨四个世纪的400多件珍宝,展现十六世纪莫卧儿王朝的辉煌与传统,以至十九及二十世纪大君的奢华风尚,其中只有JAR及Bhagat两位当代珠宝设计师的作品。

13

“The Pink Golconda Diamond”有色钻石及钻石指环,JAR设计。2019年6月19日于佳士得纽约以1,695,000美元成交

“The Pink Golconda Diamond”镶嵌一颗10.46克拉淡粉红色钻石,来自印度最古老、产量最丰富的戈尔康达钻矿,配以JAR镀黑黄金及单翻式钻石镶托。戈尔康达钻石品质上乘、唯美浪漫,在市场上难得一见,因而备受皇室及宝石鉴赏家追捧。

14

钻石、美蛋白石、蓝宝石及钛金属胸针,JAR设计。2019年6月19日于佳士得纽约以555,000美元成交

JAR再次选择以钛金属制作这枚栩栩如生的大象胸针饰以美好年代风格的钻石冠饰,呼应印度为王室饲养的动物佩戴珠宝的传统。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