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08-06 07:35

原标题:美国艺术之家:怀斯家族的祖孙三代绘画名家

1

纳维尔·康维斯·怀斯(右图)与儿子安德鲁‧怀斯在自己的画室中,约1942年摄。照片:Edward J. S. Seal(1896-1955)。由宾夕法尼亚州查兹福德布兰迪怀恩河艺术博物馆提供

怀斯(Wyeth)并非专指某位艺术家,而是指美国怀斯家族的三代绘画名家,他们一同为美国写实主义树立标准。本文将回顾这个家族的传奇历史,并赏析曾于佳士得拍卖中售出、正于佳士得美国艺术网上拍卖和私人洽购中呈献的精彩拍品。

纳维尔·康维斯·怀斯

纳维尔·康维斯·怀斯(Newell Convers (N.C.) Wyeth)生于麻省尼德姆,是家中长子,下有三名弟弟。据说,他继承了母亲的艺术才华和文学修养,而其母亦与亨利·戴维·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和亨利·沃兹沃思·朗费罗(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两位著名作家相识。

纳维尔于21岁时获得自己首批插画委托之一,为《星期六晚邮报》(Saturday Evening Post)绘画一匹野马,并因此动身前往美国西部。他来到科罗拉多州和新墨西哥州,沉浸于原始环境之中,因而对当地的风景和居民有了全面而独特的了解。纳维尔曾短期辗转于多个牧牛场居住,每次逗留数月,从而了解西部的重要农业活动。后来他的财物被盗,于是到邮局工作,以赚取返回东岸的旅费。

2

纳维尔·康维斯·怀斯(1882-1945) 《勘察者》,油彩 画布 贴于画板,99 x 69.2 cm.,1912年作。可供私人洽购

纳维尔相信美国白人肩负神圣的使命,要在整片北美洲大陆定居,这个想法在经历内战后的美国非常盛行。他对这个宿命论的乐观态度,以及在旅途上收集的纪念品,便成为其精美细腻画作的重要基础。

他对题材的投入程度亦同样令人惊叹,他为《金银岛》(Treasure Island)、《罗宾汉》(Robin Hood)、《最后的摩根战士》(The Last of the Mohicans)和《猎鹿人》(The Deerslayer)等Scribner经典丛书绘画的众多优秀插画,便是最佳证明。纳维尔的许多插画均与小说内容完美配合,充分展现插画的潜力。

3

纳维尔·康维斯·怀斯(1882-1945)《噢,摩根的人和黑胡子海盗来找你了!》,油彩 画布,127.6 x 88.9 cm.,1917年作。此作于2019年11月20日佳士得纽约美国艺术拍卖中以2,295,000美元成交

纳维尔完成了逾百个插画项目,包括可口可乐和Lucky Strike烟草公司的广告委托项目。他在艺术生涯中不断试验探索,包括新希望学派(New Hope Group)的美国印象主义,以至美国地区性写实主义,因而练就对光线的精准把握,以及与众不同的独特风格。无论是在印象主义风格的作品内,还是写实主义作品的细节中,他都将光线变成工具,不但表达风景的壮丽或玻璃窗的简约细节,更有一种超然脱俗的感觉,推动观赏者突破作品的框架,更深入地思考。

他的家庭亦富有创意气氛,因而培育出数位才华横溢的画家,当中包括儿子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以及女儿亨丽埃特‧怀斯‧赫德(Henriette Wyeth Hurd)和卡罗琳‧怀斯(Carolyn Wyeth)。

安德鲁‧怀斯

安德鲁‧怀斯遗传了父亲对艺术的热忱,在未懂认字时就懂得绘画,成为一时佳话。他的现实主义作品自成一格,刻画一种明显的缺失,看似描绘平凡事物的普通画作,却弥漫着“可能会发生什么”或“刚刚发生了什么”的奇特感觉。

4

安德鲁·怀斯(1917-2009) 《捕龙虾者(福雷斯特·沃尔)》,水彩 纸本,49.5 x 67.3 cm.,1948年作。估价待询。可供私人洽购

年幼的安德鲁曾协助父亲绘画部分插画,因而掌握一种特别的技巧,这种技巧后来成为布兰迪万画派(Brandywine School)的传统特色。这一画派的画家在特拉华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郊区创作,描绘当地的居民、动物和风景。才华出众的安德鲁在19岁时便在费城举办首场作品展,一年后,20岁的他更在纽约Macbeth Gallery展出水彩画作品,展品全数售出。安德鲁名气日盛,在他26岁时,画作便获纳入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美国人1943:现实主义与魔幻现实主义者”展览。

5

安德鲁‧怀斯(1917-2009) 《埃里克森》,蛋彩 画板,106.7 x 96.5 cm.,1973年作。此作于2007年5月24日佳士得纽约以10,344,000美元成交。艺术作品:© Andrew Wyeth / ARS, NY and DACS, London 2019

安德鲁的风格传统,他受温斯洛‧霍默(Winslow Homer)和维多利亚时代的叙事绘画启发,描绘美国的猎人、农民和乡村居民。这个引起大众共鸣的画面汇集了古老边疆地区的价值观精髓、劳动阶层的孤寂生活,以及他们与大自然搏斗和生存的意志。

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冒起,以及他们似乎对中产阶级价值观和理想的排斥,引起了美国保守派的关注。艺评家拥戴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和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等革新之士,但美国普罗大众却更喜欢安德鲁在著名的《克里斯蒂娜的世界》(Christina’s World)一作中采用的写实风格。

安德鲁不少作品也流露出对两性的前卫描绘。在15年间,他为海尔格‧特斯托尔夫(Helga Testorf)绘画了240多幅油画及素描。海尔格是一名老农民邻居的看护,而安德鲁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他经常为海尔格绘画裸体画,连对妻子贝丝(Betsy)都守口如瓶。

杰米‧怀斯

杰米‧怀斯(Jamie Wyeth)继承了父亲和祖父的艺术天赋,年少时期便潜心钻研艺术,并选择跟随姑姑卡罗琳‧怀斯学习。他的父亲和姑姑均曾学习素描,然后才开始在画室中创作,因此杰米也遵循同样的模式。

6

杰米·怀斯(1946年生) 《外海》,水彩 纸本,48.3 x 76.2 cm.,1969年作。估价:70,000 - 100,000美元。此作正于“美国艺术”网上拍卖中呈献

他的肖像画技巧引起肯尼迪家族的注意,他们邀请当时20岁的杰米为白宫绘画一幅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的官方肖像。杰米拒绝了这项委托,但同意绘画一幅非官方的肖像画,该画在约翰‧肯尼迪逝世后完成,现藏于波士顿美术馆(Museum of Fine Arts in Boston)。

虽然杰米的技法与家中的著名长辈不同,但他们对杰米的影响同样深远。其作品的夺目色调和叙事特色,令人想起其祖父生气勃勃的插画,而慑人的写实手法,则体现父亲安德鲁的艺术风格。

杰米曾在一次访问中表示:“写实主义的危险之处是只将事物画得尽量贴近现实,这并非绘画的意义。我喜欢研究一件物体或人物的视觉结构,越深入越好,最终的成品自然地反映这一点,我不会将之抽象化。”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