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文汇报 作者:范昕2020-08-04 10:38

原标题:申城各类艺术展集结“上新” 时尚拓展之路呈现全球化精品化市场化 

在这个8月,申城呈现的各类艺术展览总数将逾百个。一大波新锐前沿、新奇有趣的艺术展览纷至沓来、集结“上新”,其中不乏令人瞩目的首展、首秀。

传奇时尚品牌迪奥设计大展新近登陆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启亚洲首展;正于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亮相的“我与你”,是摄影艺术名家埃里克·索斯首次中国个展……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艺术爱好者的美好日常回来了;艺术的气息正在这座城市复苏、升温。

艺术该如何面对不断变化的当下,这些展览以前沿的思考给出答案

艺术从来不是悬浮于生活的。如何映照出所处的时代以及面临的社会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艺术的创造力与思考度。这个夏天于申城举办的好些展览,就将让人们看到艺术的这一面。

①时尚品牌迪奥设计大展登陆龙美术馆(西岸馆)。②誌屋书店的 “耳目集——唱片封套间的摄影之旅”将人们的记忆带回黑胶唱片风行的年代。③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新近呈现的大型国际群展“More,More,More”。(均展方供图)制图:李洁   

当一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突然而至,人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甚至意外获得一个“长假”,艺术家们会如何应对,又有怎样的思考?新近亮相西岸美术馆的“静默长假”特展,即收录了丁乙、郝量、贾蔼力、张洹等九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于“静默长假”中所创作的十余件作品,以艺术的视角回应生活方式的变化。这是西岸美术馆在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之外,独立呈现的首个特展。且看程然的《惑》,一件结合影像与3D装置的作品。其灵感来自疫情促使许多线下活动被迫搬至线上的现实状况,艺术家由此在作品中呈现了一个被遗忘在网络深处的世界,铺设了一段看似超现实的旅程。丁乙则以《十示2020-11》延续了他标志性的 “十字”符号,作品以青色、柠檬黄为主色调,辅以灰白,并融合点彩画的技巧,由此产生的色彩效果更多地传递出一种“希望”。

生命中总有一些你无法预料的东西、一些神秘的灵感、一些不可用逻辑去解释的现象。艺术家如何看待这些变化、这种生命的无限流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以新近呈现的大型国际群展“More,More,More”试图给出答案。展览包括28位(组)国内外艺术家的全新委约作品和代表作品,其中很多艺术家是首次在中国或亚洲范围内办展。展览之名源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行的热门迪斯科歌曲,大量的复诵是这首歌曲的鲜明特色,通过大量的重复,一个熟悉的单词可能听起来产生了些许变化,获得了某些不一样的含义。此次展出的很多作品都使用了视觉并不总能察觉到的媒介来培养一种多感官结构,例如香水、音乐媒介、微生物、数字化媒介和不同频率的光。这些作品增强或夸大了表面的感性,并对视觉感知的确定性提出了质疑。值得一提的,还有此次展览的呈现方式。展览采取分阶段开幕的形式,将从展馆的四号罐延伸至大空间甚至是户外,从而演绎出一种与展览主题相呼应的持续发展的动态。

摄影更是与生活紧密相连的艺术形式。新近登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的摄影艺术名家埃里克·索斯首次中国个展“我与你:埃里克·索斯”,将让人们看到摄影为平凡生活留下的深刻痕迹。索斯的独到之处在于用摄影对“人”本身的探索。在运用摄影的社会纪实功能之外,索斯从平凡的社会光景中观察大时代里的小人物,通过镜头与被拍摄者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他喜欢走进人们的生活,无论是步入居住空间内部,或是拍摄袒露在镜头前的与被拍摄者相关的细节,又或是通过相机焦点的移动来控制观者的视觉重心。

跨越边界的这些展览,正在生成艺术与大众之间更为亲切的链接

这个夏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展览,还有一些通过对艺术边界的打破,对想象力的释放,诠释着美的更多可能,由此生成艺术与大众之间更为可亲可近的链接。

艺术向时尚拓展,正形成一道亮眼的风景线。龙美术馆(西岸馆)迎来的“克里斯汀·迪奥,梦之设计师” 展览,引领观众探索时尚品牌迪奥创立70余载的优雅世界与筑梦旅程。该展览是继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举办之后来到申城。275件高级订制礼服、勒内·格鲁瓦和克里斯汀·贝拉尔所绘的设计稿,以及徐冰、刘建华等八位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及艺术装置,都在此集结。迪奥香水的迷人芬芳使得这趟艺术与时尚交汇的迷人之旅异彩纷呈。艺术家高伟刚为展览特别设计了一件金字塔形作品,与迪奥真我香水的优雅魅力相呼应,而迪奥小姐香水所体现的花朵之美则通过绘画作品和香水瓶得到充分诠释。无独有偶,艺仓美术馆正在呈现时尚品牌安娜苏的展览“安娜苏的艺想世界”,以涵盖设计手稿、经典时装与配饰、品牌元素图像、时装秀影像等多样化的作品种类,回溯品牌创始人的创作人生及艺术风格。其中集合的摩登、朋克、学院派、嬉皮士、游牧等13个安娜苏标志性风格的时装系列,都让观众得以窥见设计师的创作是如何与流行文化的时代演变融会贯通的。

人们还或将发现,在一些新奇有趣的小型展览中,艺术与日常生活之间的距离渐渐消弭。走进誌屋书店,“耳目集——唱片封套间的摄影之旅”会将人们的记忆带回黑胶唱片风行的那个年代,以音乐和摄影的角度探索20世纪文化和媒体发展的旅程。对于很多经典的音乐唱片来说,摄影一直是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理查德·阿维顿、大卫·贝利、威廉·埃格尔斯顿……众多摄影师都在这30厘米见方的黑胶封套上留下过印记,这些封面灵感起源又逐渐转化成文化史上的重要标志。乌鲁木齐南路上的Anomaly小店里,韩国享誉全球的品牌杂志《B》正在举办于中国的首展“The Little Black Reading Room”。这个展览汇集了《B》创刊以来的大部分杂志,并通过“小黑屋”空间为观众创造一种沉浸式的氛围,使人专注享受阅读之乐。而亮相衡复微空间的“构造未来”展,聚焦的则是与居住相关的建筑,以三个实验性的影像装置,探讨“建筑”这个古老学科的“前方”。

艺术与科技的相遇,亦能擦出别样的火花。且看近日登陆环球港的“火星2035”沉浸式科学艺术展是怎样脑洞大开。展览不仅以9大作品打造出极具未来感的火星幻景,首次展出超高精度火星复原实体,还首次植入沉浸式实景舞台剧,以独家原创剧目《逆行之惑》、环幕投影秀、《火星奇境》灯光艺术大秀等一连三台大戏,与观众纵跨千年历史,感受探究火星逆行之谜的曲折之路。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