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引2020-07-31 15:11

原标题:疫情影响下 高校摄影专业网络教学模式探索与思考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为避免聚集,各大中小学停止返校,转为在网络组织线上教育教学,这种全面、彻底的网络教学对各院校、各层次的教育教学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与挑战,但对于摄影这个重现场、强实践的应用型学科来说,这种转变就更显得棘手。

高校摄影专业开展网络教学的难点

首先是沟通互动的阻碍。疫情之下,师生各自居家隔离。空间的区隔不可避免地对教学中的师生互动交流产生影响,这种影响虽可以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进行弥补,但相比面对面的直接沟通,仍存在生动性不足、感染力弱、反馈不够及时等问题,特别是在摄影这类强调“口传心授”的实践性学科中更为突出。很多时候,千言万语的讲授也很难达到教师手把手演示、辅导的效果。

其次是创作题材上的限制。众所周知,摄影创作离不开对大千世界的切身体察,和对生灵万物的实地记录。疫情带来的隔离与封闭,对摄影专业的实践教学带来了很大影响,特别是纪实摄影、报道摄影这类强调实地考察、拍摄的课程,更是在创作题材和内容上遭遇困境。分散在各地的学生,由于各人所处的实际情况不同,如何帮助他们根据现实条件发现身边题材,达到统一的训练目的与教学目标,乃至在创作上展现个性特点,更成为疫情期间依赖于网络平台的摄影教学的一大课题。

影棚模拟软件界面

此外,摄影的创作还离不开诸种设备器材的辅助。摄影专业学生,虽然均已备置相机、电脑等满足基本拍摄、制作的硬件设备,对基础类课程的教学、拍摄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摄影光线造型、广告摄影这类课程而言,所需的专业灯具、影棚,大部分学生显然无法在家中获取。如何帮助学生在家中获取可替代的器材,或通过其他方法达到同等的教学目标,也是摄影网络教学的一个重点。

虽然疫情造成了拍摄空间上的限制,但也给了我们一个反观自身、发现往日不易察觉的题材的机会。很多学生总认为摄影在远方、在危崖绝顶之处,但摄影也完全可以在身边,在柴米油盐之中。结合居家的实际情况,摄影专业在各课程中注意引导学生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关注与拍摄,通过大量的例证帮助学生用全新的视角看待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最靠近的远方” ,并注意结合人像、纪实、商业等不同类别提出不同要求,将课程的训练目标融入其中。另外,此次疫情作为一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具有极高新闻价值。疫情中涌现出的各种事迹人物、引发的思考与讨论也应当被记录与铭记。因此摄影专业也鼓励处在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外出进行拍摄,践行一名摄影者所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高校摄影专业网络教学实践探索

针对网络教学在师生互动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摄影专业对授课内容及各知识点依据其实践性强弱进行了细分。偏于理论、重在理解与识记的部分主要通过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教授,学生可在课前观看预习,提高课堂效率;而课堂中的主干内容,则主要解决偏感性、重实践的知识内容,教师预先准备好拍摄环境,并要求学生作出相应准备,在授课时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课程直播,学生直接观看教师实时操作进行学习,教师也可通过直播查看学生实际操作情况,作出实时、具体的辅导与反馈。而对于偏向于软件操作类的摄影后期类课程,教师可通过共享屏幕, “远程控制”接管学生端,实现“手把手”操作演示。

可以通过软件模拟与自我创造相结合。以Elixxier公司出品的“Set a light 3 D Stu - dio”影棚模拟软件为例,它通过3 D建模,对专业影棚中的各类常见灯具、附件等进行了精细建构,使用者可在其中自由使用各类道具,对棚内拍摄的各种光效、组合进行真实模拟,这样一来,学生即使不进入影棚也可充分地了解和学习棚内拍摄技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学中的硬件设备缺失问题。

但软件模拟始终不能完全替代实拍练习,为了补足这方面缺陷,专业教师注意引导学生结合身边条件,利用生活中易于获取的常见材料,通过“DIY”的方式自制一些摄影附件。例如通过多个大功率灯泡组合制作影视灯具,通过硫酸纸、黑色垃圾袋等自制白旗、黑旗等。这些自制的设备耐用性与效果虽然与专业器材有一定差距,但既是疫情期间保证实拍练习的权宜之举,也是学生在亲手制作设备器材的过程中,从另一个侧面加深对专业设备的理解与掌握。

高校摄影专业网络教学的思考与启示

疫情虽给高校摄影专业教学带来了诸多的困难与挑战,但也逼迫摄影专业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为未来摄影教育的发展和方向提供了思路与依据,通过网络教学实践,我总结出一些思考与启示。

首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成为必然趋势。网络教学相比传统线下面授教学虽然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但它在便捷性、受众广等方面却也有着其突出的优势。通过网络实现线上教学,可以打破传统线下教学时间、空间上的桎梏,与“全民教育”“终生教育”的理念有着天然契合,对高等教育、专业教育的真正普及有着重要作用。相信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各种直播、虚拟演示技术的不断成熟,线上结合线下的混合式教育模式将成为未来教育的主流。

其次是摄影实践教学的深化与细化。传统摄影专业的实践教学主要集中在各类拍摄和后期制作当中,但在疫情期间,拍摄受到一定限制,专业课程的训练重点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和扩展,例如加入了很多摄影项目策划、摄影展览策划、图文公众号制作与运营等相关内容。这些往常关注度较低的实践练习得到的效果却令人惊喜,让我们越发深刻地认识到如今摄影专业学生已不能仅仅满足于对摄影拍摄制作技术的掌握与专精,而要从整个行业与产业生态的层面去重新审视专业的能力构成与素养要求,对与摄影相关的上、下游行业知识技能都应有所拓展与涉及,帮助学生打造更全面的能力储备,迎接未来复合型人才的时代竞争。

最后是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可能。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基于3 D模型的影棚模拟软件为摄影专业教学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这不禁让我们思考,如果时下蓬勃发展的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应用于摄影教育,将对摄影教学的发展产生多么巨大的促进。影棚、设备的规模数量是衡量高校摄影专业办学能力、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制约摄影专业发展规模的重要因素,若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对一部分影棚环境、设备进行模拟,可以大大降低摄影专业办学成本、减轻专业设备使用压力,让学生能更多、更充分地去熟悉钻研专业设备的使用,从而增进专业素养。因此,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理当成为未来摄影教育的新热点与新方向而得到我们的关注。

肆虐的疫情终将过去,但我们对于教育教学的探索却不能停歇。网络教学并非仅仅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也恰恰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高校摄影专业应不断探索与深化网络教学的方式与手段,在“互联网+”的时代大潮中不断优化专业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