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知物美术馆 作者:田园 2020-07-31 14:50

原标题:班克斯:以无处不在的方式关注这个世界

“班克斯(Banksy)是个娘娘腔。班克斯是个大骗子。班克斯是个该死的混蛋。”一度,维基百科曾以此介绍Banksy。

这个从不以真面目示人却又搅热艺术圈20多年的“优秀涂鸦人”(据说这是他喜欢的称号)最近差一点真相大白:一个叫Paul Horner的哥们可能太想红了,自己向媒体放消息说自己是Banksy,且已被伦敦警方捕获。随即,真正的Banksy以一副涂鸦新作给了好事者piapia俩耳光。

世界在我眼里不过是个玩笑

Love Is In The Air /Flower Thrower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英国伦敦的街头出现许多签名为班克斯(banksy)的涂鸦作品,这些作品大多以反消费主义,反政权滥用,反战、反庸俗等为主题,吸引了大批粉丝。由于彼时涂鸦还是一项非法活动,以及他具有讽刺意味的政治题材,使得他的艺术活动一度成为警察打击和追踪的对象,甚至被警方称为“艺术恐怖分子”。这使得一开始他就以一种与主流对抗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

Laugh Now

Keep It Real

一方面,他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世界的关注。他冒着生命危险在以色列西岸的巴以隔离墙上创作大型壁画,牵着气球的小女孩试图越过隔离墙。以及来源于越南战争中的小女孩的影像被代表美国霸权的米老鼠和麦当劳牵着手。他在法国使馆对面的墙上画下《悲惨世界》当中的女孩,以此来抗议法国在加莱难民营中使用催泪瓦斯。

Gangsta Rat (2004)

他的涂鸦遍布英国的街道和桥梁,他曾在伦敦特拉法加尔广场写下标语“指定暴乱区域”;也曾在泰特美术馆门外台阶上写过“小心垃圾”。他的作品无所不在,甚至出现在推土机和交通标识上。

Radar Rat

2018年10月5日,班克斯的作品《气球与女孩》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140万美元成交时,那幅画突然激活了自毁功能!原来班克斯提前将画框做了手脚,那其实是一台小型碎纸机!

Think Tank

另一方面,他也在时刻考验着商业社会对艺术品的认知。随着他的作品风靡全世界,他日益成为画廊和艺术经纪人追逐的目标。他声称,艺术圈就是最大的笑话。他跑到一些大型美术馆,如纽约大都市美术馆,卢浮宫等地,在名画旁边挂上自己修改的仿作,或者掉包,看那些观众煞有介事地欣赏这些被他恶搞的作品,却毫不知情。

Weston Super Mare (2000)

最受欢迎的英国当代艺术家

Girl and Balloon

根据YouGov的一项民意调查,英国人更喜欢班克斯而不是毕加索。这位街头艺术大师被评为英国艺术史上第四受欢迎的艺术家,仅次于达芬奇、梵高和米开朗基罗!

为什么他会如此受欢迎?我猜他是从社会群众的角度来对这个世界吐槽,他的作品替人民骂出了吐槽的心声。

Toxic Mary

Rude Copper

还有很多讽刺王室的作品。下面这幅《维多利亚女王》,讲的是维多利亚女王不承认女性之间存在同性恋,因此在她执政期间一直没有通过女同性恋(Lesbian)非法的法律,而当年同性恋在英国是非法的。班克斯认为也许维多利亚女王有什么难言之隐。

Queen Victoria

上面这个作品在2004年被班克斯涂鸦在英国布莱顿一家同性恋酒吧的外墙上,后来酒吧老板甚至把他的作品吸附下来拍卖。

Monkey Queen (2003)

列宁滑旱冰 Lenin on Skates

疫情期间的班克斯,有哪些新作?

自疫情期间贴出在自家厕所涂鸦的作品以来,Banksy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他的创作意志。

“My wife hates it when i work from home.”

几天前Banksy再现,全副武装出现在伦敦的地铁上,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在地铁内绘制了数个涂鸦作品。有老鼠在打喷嚏,另一只老鼠努力挣扎着戴上口罩。视频结尾搭配了英国老牌乐队Chumbawamba于1997年的热门单曲Tubthumping中的两句歌词:“I get knocked down,But I get up again.”(我被困住了,但我还能起来)。

同样,这两句话也被Banksy分别写在了车站墙壁和车厢门上。Instagram上的标题为,“if you don’t mask-you don’t get”(如果你不戴口罩,你就别上车)。

而前段时间,班克斯的新作对一位美国黑人青年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意外之死的悼念和对致其死地的警察暴力和种族歧视的抗议。2020年6月6日,班克斯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发布了新作品,以声援这一抗议活动。

班克斯的这幅最新作品画面是一支燃烧的蜡烛在向一个模糊的匿名的黑人形象致哀,哭泣的蜡烛点燃了美国旗帜的一角。

他在个人社交媒体这样写道:

“起初我认为关于这个事件我应该只是闭嘴听黑人朋友们的看法。

但是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不是他们的问题。这是我的问题。

制度放弃了有色人群。白人的体系,如同公寓里坏掉的水管,淹掉了楼下住户的家。这个错误的体系使他们的生活变得凄惨不堪,但是收拾这一切不是他们的工作。他们也不能(做这个工作)——(因为)没有人会让他们进入楼上的房间。

这是白人的问题。

如果白人不能修复它,总会有人上楼去夺门而入修复这一切。”

班克斯(Banksy),男,1974年出生于英国布里斯托,英国街头艺术家,被誉为是当今世界上最有才气的街头艺术家之一。对于“班克斯”这个名字的来历,有人说是画家的姓氏,也有人说这只是他的化名。但是,班克斯的低调并不掩盖他的大胆。

班克斯惯于艺术恶作剧,常在英国各地的美术馆用换包形式,将世界名作换上自己修改的仿作,不时引起传媒轰动。他的涂鸦遍布英国街道桥梁,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他写过大胆标语“指定暴乱区域”,在泰特美术馆门外台阶上写过“小心垃圾”。十几年来,班克斯创作了大量以现实生活和反战内容为题材的作品,风格以黑色幽默著称。

(图片来源于知物美术馆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