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7-28 15:36

原标题:翡翠之“龙” 

龙是传说的上古神兽,更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礼记》中,龙与凤、龟、麟一起并称“四灵”。作为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象征之一,“龙”在东方文化语境中具有着无比深厚的意蕴。

龙行天下

玉雕作品中,同样有很多作品让人震撼。虽然没有画作气势磅礴,但是在面积极小的玉石上,能够表现出龙的威严也是极其不易的。不管从线条上还是用(俏)色上,玉雕师的处理也是极其出色的。

玉雕作品中,龙是比较常见的题材,很多龙纹、龙图腾,也深深的影响着玉雕师及部分人的信仰。

九龙至尊

但是,真正的想创作好一件作品,需要的不止是雕刻技艺,还有对题材及料子的理解。如此,才能完美的表达出心中的渴望,对于玉石材料也是无形中的尊重。

不管龙是虚化还是真实的,它的形象已被大多数人认可。玉雕作品中,玉雕师也用各种设计和主题来表达着对玉雕龙的赞美,让人喜爱有加。

龙腾四海

神龙戏珠

神龙戏珠

神龙戏珠

神龙戏珠

龙行天下

游龙戏珠

龙钩

游龙戏珠

神龙戏珠

游龙戏珠

龙腾四海

神龙戏珠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