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7-28 15:46

原标题:诗词歌赋话珠宝 

诗词,在中国文化艺术的历史长河中,占据着无可匹敌的地位。自《诗经》起古老的先民便用流水般舒畅、灵动的文字,绘物言志,传情达意;而在浩如烟海的诗文中,不乏对珠宝玉石的描绘。

作为我国有完整记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为中国诗词的创作手法、意象选择和语言风格,都起到了奠基作用。其中,不少文字与珠玉有关。

《卫风·木瓜》就曾写道“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这里的“琼琚”、“琼瑶”和“琼玖”,皆是指美玉。比起“投桃报李”的知恩图报,“投木报琼”的感情则更显热烈和淳朴。以上等的美玉酬答别人“投之以木瓜”的垂青,慷慨得不禁让人觉得可爱。

不仅《诗经》对美玉的描写,在我国其他诗词作品中也很常见。其中最具有魔幻色彩的,当属李商隐的《锦瑟》。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中的“蓝田”,就是传说中盛产美玉的山名,当日照和煦,便会有美玉的烟霞之气升腾而出,远山如黛,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一缕烟霞悠悠腾起,环绕山间,这是一幅多么宁静和谐的画面。沉睡在这里的玉石,蕴蓄着天地的精华,也应当是充满灵气的吧。

除了美玉,诗中还提到了神秘的“鲛珠”。传说鲛人在海上出没,鲛人哭泣流下的眼泪会化为珍珠,莹润光彩如皓月当空,或许正是因为这美丽的传说,珍珠也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

它不仅是女性的珠宝装饰,更是文人们表达自己指向立场的意象,中唐诗人张籍“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就是借此委婉拒绝割据藩镇、拥兵自重的李师道,“您的知遇之恩使我动容落泪,只可惜你我相识太晚。我对旧主的忠心犹如节妇忠于自己的夫君,您的橄榄枝只好由我含着泪水奉还”。一番话情真意切,将对方的刻意拉拢,比作珍贵、纯洁的珍珠,既不得罪李师道,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可谓高妙。

诗歌对翡翠的描写则要早于翡翠千年,当然此“翡翠”非彼“翡翠”,两“翡翠”的相遇几乎是到千年之后,如同一场跨越千年的重逢,天衣无缝。

是“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珑透彩光。”般行云流水、流光溢彩;是“水边飞去青难辨,竹里归来色一般”的水天一色、翠色怡人;是“阑角寒光摇翡翠,檐牙倒影浸琉璃”妙不可言、晶莹剔透。再没有比“翡翠”一词更契合这一方美玉,听之清脆,观之忘俗。

除此之外,我们的先辈对琥珀、珊瑚等也早有认识。“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美酒须名器相配,方能彰显其色泽,一如玉碗使得琼浆泛出琥珀般的光芒。韦应物更是创作了《咏珊瑚》一诗,描摹珊瑚的色彩、形状,并谈到了它的出身:“绛树无花叶,非石亦非琼。世人何处得,蓬莱石上生”。

从艺术鉴赏的角度上来说,诗词歌赋的意境,与珠宝玉石作品传达的意境,有着一脉相承、不可断绝的血缘关系,二者皆需要想象、共情和用心品味。而从创作角度来看,这些来自生活和大地的瑰宝,更是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造空间,碰撞出璀璨的火花。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