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6-28 13:56

原标题:它和翡翠一字之差,价格却有天壤之别!贵翠究竟是玉吗?真相是……

翡翠,毫无疑问是近十年最受欢迎的玉石品种,这也导致市面上很多新兴的、不知名的、不值钱的玉石品种,打着翡翠的旗号坑蒙拐骗。

最有名的就是前段时间火过的冰翠,乍一听以为是冰种翡翠的简称,实际就是不值钱的玻璃。

 

这种欺骗消费者的套路核心,就在于用文字游戏来混淆视听,明明是玻璃,偏说是祖母绿玻璃玉种;明明是矿区不值钱的伴生物,偏说是什么冰种翡翠近亲。

近段时间,又有一个新品种开始玩这个文字游戏了,它就是贵州玉,它还有个混淆视听的名字——贵翠。

贵翠=贵的翡翠?

单从名字上看,贵翠好像指的是昂贵的翡翠,其实并不是这样。贵翠的真身是贵州玉,一种具有玉石特性的石英岩。

贵州玉产于华南云贵交界的一个叫做晴隆的地方,那里山高林密,地势险峻,重峦岩层之间生成了大量的矿产资源。

这块资源区里的贵州玉在50年代就已经被发现,并在2011年的时候开始较大规模的出现于市场上。

贵州玉形成的地质条件与真翡翠非常类似,所以在色泽、硬度、质地等方面与真翡翠就像是近亲一样,很容易以假乱真。

不过,再怎么相似,它的本质上还是石英岩,只不过具备玉石的特性而已,并不是真正的玉石。

即便品质好一点的贵州玉可以被加工成手镯、耳坠、项链等等,但它本身的价值依然是很一般的。

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贵州玉和翡翠虽然长得像“近亲”,但其实连“远房亲戚”都不是,只不过是稍稍撞了脸而已,我们日常选购时,通过观察以下几点就可以辨出真伪。

看皮色

贵州玉的颜色有不少。如青蓝色,白色,杏黄色等等。

它们大多数颜色偏淡,比如很淡的绿色,很淡的蓝色,看上去总有点“病恹恹”的感觉,不大气。

 

但贵州玉只要经过专业的打磨抛光,皮色就会变得鲜艳,而且还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到有序的条状斑纹,显得很有层次感,做成摆件的话会比较夺目有气势。

总之,经过打磨的贵州玉,是最容易让消费者买错中招的了。

一分钟鉴别

翡翠的折射率明显高于石英岩的,而折射率决定明亮程度,所以翡翠看起来会比贵州玉更加“反光”,一招即可初步辨出真伪。

看质地

即便贵州玉被认为是一种新型玉,它骨子里的真身依然是石英岩,这个是它的基因,是它的血统,不会改变。

所以,石英岩固有的特征,贵州玉也会有。比如从质地的角度来看的话,贵州玉的内部杂质会比较多,里外的鲜艳比重不调和。

另外,贵州玉不可能具备真翡翠的翠性与通根,肉眼细看的话会发现贵州玉没有种水,质地干涸,而且肉质里的颜色分布的很不自然,如下图所示:

此处打个比方就是,真翡翠的色泽如溢彩的流水,而贵州玉就算再怎么鲜艳,也只是彩色蜡笔涂出来的砖块而已。

一分钟鉴别

看质地的话,鉴别方法有两个。

一是通过十倍放大镜在光照下做精细观察,可以看得到贵州玉内部结构里的石英岩颗粒。

以上方法只适用于真翡翠与贵州玉,包括石英岩假翡翠的鉴别场景。

真翡翠最强杀手团

假翡翠玉石的利润很高。试想,把一堆不值钱的石头染色再抛个光,拿到市面上流通。或者为了降低相对成本,真假掺和着卖。这里面骗取到的暴利收入,恐怕也得有十几倍了。

尤其是翡翠,市面上的假货假料很多,层出不穷,一篇文章很难说得清楚。所以宝姐在这里选出三个仿真度高的,对消费者来说“毒”性比较大的三个真翡翠杀手,让宝迷们在选购时能多一个心眼。

山南矽卡岩

中招者:干青翡翠

坑爹指数:★★★★☆

山南矽卡岩是在近似翡翠矿区的地质条件下,生成的一种假翡翠,乍一看与干青翡翠别无二致。近几年,山南矽卡岩开始悄然进入国内市场。

 

水沫子

中招者:白色冰种翡翠

坑爹指数:★★★★★

水沫子,不是远亲也不只是撞脸,它确实是翡翠的血脉近亲,是长在翡翠原矿旁边的伴生矿。

巴山玉

中招者:绿色A货翡翠

坑爹指数:★★★★☆

巴山玉又叫做八三玉,是真翡翠的远方亲戚,生长于翡翠矿区的周边。

它的表皮粗糙,质地干涩,但是在颜色上却具有真翡翠的大部分族谱,从绿色、淡紫、白色到蓝灰等等都有。

 

总之,市面上不仅有贵州玉被包装成贵翠这种文字游戏。其他各种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套路数都数不清,所以宝迷们在选购时一定要谨慎哦。

贵州玉在当下,确实已经被国内外一些大型机构认证为是一种具有玉石特性的石英岩。所以从大的范畴来讲,或许可以认为贵州玉是一种新型玉。

但是,把贵州玉鼓吹为贵的翡翠,就很容易让人混淆了,因为翡翠就是翡翠,石英岩就是石英岩,长得再像也是两码事情。关于这个问题,宝迷们一定要分清楚哦。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