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作者:杨杨2020-06-28 13:45

原标题:翡翠色差一分,价差十倍?颜色越多越好?真相竟是…… 

哈喽~宝迷们好呀~我是杨杨~今天和大家聊聊翡翠的颜色。

翡翠作为中国最畅销的玉石,很多人都跟它至少有过一面之缘,有时候甚至看见绿色的玉石,就以为它是翡翠;看见不是绿色的玉石,就觉得那不是翡翠。

事实上,除了绿色 ,翡翠的颜色是很丰富的。紫的、黄的、黑的等等,有的翡翠还一石多色呢!

宝迷们看完我的科普,是不是惊讶一块翡翠上的颜色竟然能有这么多?!那想知道,翡翠这么多颜色的各自价值吗?行话常说, 色差一分,价差十倍,今天我就来给你们讲讲翡翠颜色的价值差别~

01 绿色翡翠

颜色评估

首先,咱们先从最熟悉的绿色翡翠讲起~

绿色翡翠的颜色分级要考虑:色调分类、彩度分级、明度分级这3个要素。色调指颜色,彩度通俗地说就是颜色的鲜艳程度,明度也简单理解为颜色的亮度便可以了。

绿色翡翠的色调分类

绿色在可见光的光谱(粗暴理解成人眼可见的一系列颜色)中,左右还有蓝色和黄色,所以,绿色翡翠的颜色除了正绿色以外,还有蓝色调和黄色调。

这就导致绿色翡翠的色调分类,分为绿、绿(微黄)、绿(微蓝)3个类型。我们也就见到阳俏绿、蓝绿这样颜色的翡翠了,这都是绿中带其他色调的影响。

绿色翡翠的彩度分级

所谓“绿色翡翠的彩度”,说直白点,就是绿色翡翠在自然光的反射光下,呈现的视觉效果,总共分为5级:极浓、浓、较浓、较淡、淡。

自然光的入射光射到物体表面时,物体反射出来的光叫反射光。

翡翠颜色彩度的观察,最佳的时机通常是在,晴天自然光下,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这一时段。期间,翡翠颜色彩度的表现是最真实的。

绿色翡翠的明度分级

在自然光下,绿色翡翠的明亮度也分有4级:明亮、较明亮、较暗、暗。

市场上,常用“阳”和“阴”来形容绿色翡翠的明度。当绿色翡翠的明度较大时,人们对它的感觉是阳光的;当绿色翡翠的明度较小时,人们对它的感觉则是发阴、发灰、发暗的。

总结一下,对绿色翡翠的颜色价值评估时,就是从色调→彩度→明度,依次进行。

说了这么多,你们是不是有点糊涂了?我帮大家省省事,直接说绿色翡翠最好的颜色应该是满足:正绿色、不偏色、颜色浓郁、鲜艳、均匀这几点要求,也就是行家俗说的“正、浓、阳、匀”。

偏色了,彩度、明度等级降低了,绿色翡翠的价值就会相应地降低。

放到市场上,用我上面说的这些,该怎么挑选翡翠的颜色呢?

记住几个名词,祖母绿(帝王绿)、翠绿、阳绿(黄阳绿)、苹果绿、秧苗绿、微偏蓝绿、蓝绿色、灰蓝色,等等,在种水底工基本一致的情况下,价值排序是从左到右,依次降低。

02 彩色翡翠

颜色评估

对彩色翡翠的颜色评估,也抓住正、浓、阳、匀这4个字,基本就可以了。

不过,不能因为它们是彩色的,就觉得它们稀奇,还觉得它们价值高于绿色翡翠。对它们的颜色评估应该客观些才对。

无色翡翠

如果翡翠天然不含致色元素,最终形成的就是无色翡翠。至于为啥不含致色元素?是因为它质地和结构都非常紧实细腻,致色元素很难渗透进去。

也就是说,市场上的无色翡翠大多都是玻璃种的,水头(透明度)极好。

但有些商家会用白色翡翠混淆无色翡翠,这两种其实根本不一样!白色翡翠的白色是翡翠里面有大量的白棉啊(白棉算是杂质,因为都是钠长石、霞石、方沸石及一些气液态包体组成的)!

黄色翡翠

天然翡翠在形成过程中,如果被褐铁矿这种外来物质渗入到颗粒间隙里,就会产生淡黄色、暗黄色、蛋黄色、橘子黄、荔枝黄等黄色色调。

它虽然价值不如绿色翡翠,但黄色具有招财属性,所以这几年,是彩色翡翠中涨价最快的。当然,不是所有黄色翡翠都值钱!只有颜色均匀细腻、质地无瑕纯净、块度通透鲜亮的才是值得收藏投资的。

红色翡翠

很多人都认为红色翡翠,是黄色翡翠加热形成的,其实天然的红翡是吸纳了赤铁矿所致,跟烧红(热处理)的红翡不是一回事。

天然红翡的颜色范围从艳红色到橙红色都有,从里到外,不过透明度一般。烧红的红翡,红的单一,只在表面,质地也很疏松,不耐戴。

红翡和黄翡的价值是差不多的。尽管它们常被当作中低档翡翠,却各自都有一枝独秀的高档品种。高档黄翡上面说了,高档红翡呢?

优质的红翡应当是天然的,颜色红得鲜艳,最好是“鸡冠红”,质地也是通透水润的,底子干净,没啥瑕疵。

墨翠

墨翠看起来通体发黑,其实颜色只是很深很深很深的绿色罢了。如果用强光照射,还是可以看到它本体的绿色。

因为这种颜色特征,给人感觉很稀奇,墨翠大受市场欢迎,再加上本身产量很小,更是让它成为升值潜力最大的翡翠品种之一。

还有一种“黑色翡翠”,就是真的黑色的翡翠了,透不透光都黑了吧唧。行家管它叫“乌鸡种”,价值通常不如墨翠高。

当然,有人要问了,都是黑色,怎么一个叫墨翠,一个叫乌鸡种翡翠呢?简单来说,它俩成分不一样,墨翠是绿辉石质的翡翠,乌鸡种翡翠是以硬玉为主的矿物集合体,它俩都是翡翠,却是亲姐妹关系。

紫色翡翠

紫色翡翠因像紫罗兰花而得名,大多数颜色不深。有名的主要是皇家紫、紫罗兰、蓝紫。

其中皇家紫是紫色翡翠中最好的颜色等级,它的颜色特点在于浓艳纯正,饱和度极高,很值得购买。

多色翡翠

除了单色的翡翠,还有多色的翡翠。多色翡翠的形成比较难,而且想要达到整体色彩和谐,就更难了。

不过,虽然多色翡翠稀少、罕见,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种水底子一般都不是很好,宝迷们一定要理性看待它的价值,千万不能盲目听信商家们的炒作。

当然,这次聊翡翠颜色时,是抛开翡翠的质地(俗称“种”)、透明度(俗称“水”)、净度(俗称“底”)、工艺(俗称“工”)来谈的。

在判断一件翡翠值不值钱时,不可能只看色,不看这些。所以,只有全方面评估一件翡翠,才能买的值。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