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佳士得 2020-06-12 08:06

原标题:香港七月珠宝拍卖巨献:19.53克拉缅甸天然星光红宝石吊坠项链

将于7月9日举行的佳士得香港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将呈献一件由Etcetera著名珠宝设计师陈智安(Edmond Chin)匠心独运而成的19.53克拉缅甸天然星光红宝石吊坠项链。佳士得香港珠宝部专家欧阳雪心与我们一起赏析此件拥有艳红色彩与璀璨星芒的稀世珍宝。

人类自何时开始懂得欣赏星光宝石,已无从稽考,然而翻查成书于公元七至十世纪的印度教经典 《火神往世书》(Agni Purana),发现早有记载这种神圣又复杂的宝石。“近距离欣赏这件即将上拍的19.53克拉缅甸天然星光红宝石吊坠项链:鲜艳夺目的红色,清晰明亮的六芒星线,通体晶润透澈、近乎无瑕的净度,浑圆饱满的形状比例,硕大蛋面呈现出的璀璨星光,皆令人叹为观止。” 欧阳雪心如是说。

1

19.53克拉缅甸天然星光红宝石吊坠项链

Etcetera设计

估价:港元 18,000,000 - 28,000,000

星光宝石

“缅甸星光红宝石为最璀璨夺目的宝石之一,印证大自然造物之奥妙。” 欧阳雪心指出。

完美晶体结构和适度的微量元素,是形成顶级刚玉的两大关键,然而星光宝石更需要第三项要素──于三维面上排列整齐的丝状内含物,令光线进入宝石时在蛋面上反射出独一无二的六芒星效果。由于星光红宝石的丝状物为银色,在红色主体中会呈现带蓝色调,因此同时拥有艳红色彩与明显星芒的宝石尤为罕见。

史上传奇

唯有极富品味又经验老到的珠宝收藏家,才懂得星光宝石的珍贵之处。历史上最著名的星光红宝石,首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藏品 “Delong Star”,以及于2002年佳士得香港拍出的 “Star of Bengal”。

欧阳雪心表示:“即将于佳士得拍场中亮相的缅甸天然星光红宝石吊坠项链上镶嵌的这颗19克拉星光红宝石,亦有望成为两枚传奇宝石后的又一传世经典。” 

匠心独具

珠宝设计师陈智安(Edmond Chin)于2000年创立的珠宝品牌Etcetera,以创新技术揉合新颖镶嵌方法来展示宝石著称,令每件珠宝都绽放意想不到的独特美态,而此次上拍的这条精致唯美的项链便是完美例子:以传统切割的缅甸鸽血红红宝石衬托出主石的艳红与星芒。

专家更指出:“超过5克拉的优质红宝石屈指可数,而这条项链的星光红宝石主石重量近20克拉,更显珍罕。”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