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玩珠宝 作者:一凡2020-06-24 11:00

原标题:10大假翡翠,害了90%的中国消费者!越漂亮的翡翠越要小心!  

最近,来了一位宝迷,一上来就兴奋地跟我说,她“捡漏”了!据这位宝迷说,这是她花了大几千元买的一件绿翠,感觉自己是赚了,就想让我帮着免费鉴定一下,她能赚多少。

结果到底怎么样?悔不当初啊!

其实,在市面上,翡翠假货不光视频里那一种,其他的下面我来补充补充

卖家叫法:翠青玉、祁连翠

根据硬度不同,玉有硬、软两种,翡翠是硬玉的代表,硬度6.5~7.5;和田玉是软玉的代表,硬度6.0~6.5。

这个硬度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得试试才知道。所以很多长得像翡翠的软玉,就靠外表便能俘获人心。

但它们也不是贵重软玉,都是勉强是软玉的料子,例如冒充白底青的翠青玉、和翡翠一样有“翠”字的祁连翠。

怎么区别

翠青玉属软玉,光泽呈油脂, 无翠性,状态不透明到半透明。白底青是翡翠的一种,玻璃光泽,有翠性(点状、片状或针状闪光),半透明到全透明。

祁连翠的透明度比翡翠的差。

卖家叫法:南阳翠

独山玉曾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外观是玻璃光泽或油脂光泽,质地是半透明至不透明,硬度是6~7,可以说,各方面都接近翡翠,因此早年间拥有了“南阳翡翠”的美誉。

不过,有些不良奸商,就利用这个叫法,企图忽悠消费者把独山玉当作翡翠买。

怎么区别

独山玉的密度和折射率都比翡翠的小,掂量起来更轻,仔细看不够亮。它的矿物颗粒大小一致,不像翡翠的不均匀且互相交织。它的绿色色调偏暗;翡翠的绿色色调比较鲜艳。

卖家叫法:南非玉、青海翠、不倒翁

南非玉、青海翠、不倒翁这三种冒充翡翠的假货,本质上都属于水钙铝榴石,这是一种属于石榴石家族的含水的亚种。

市场上,黄色和绿色的水钙铝榴石,有时会被当作翡翠来卖,或会与翡翠掺在一起来卖,因此,有必要掌握如何区分这两种玉石的方法。

怎么区别

水钙铝榴石有细粒的隐晶质结构,看不到矿物颗粒。翡翠的矿物颗粒全呈柱状或略具拉长的柱粒状,近乎交织排列。

黄色的水钙铝榴石,颜色多分布均匀,绿色的水钙铝榴石颜色多呈点状。黄色翡翠的颜色沿着矿物颗粒或解理分布,是褐铁矿渗透进去导致的。绿色翡翠的颜色多是片状、丝线状、浸染状分布。

卖家叫法:绿碧榴

葡萄石也是冒充翡翠的常见品种,通常出现在火成岩的空洞中,有时在钟乳石上也可以见到。商家在售卖时,还会叫它“绿碧榴”。

从外观上看,葡萄石碧绿可爱、晶莹剔透,和冰种翡翠十分的相似。但它俩价值一个地,一个天,不该混为一谈。

怎么区别

葡萄石和翡翠的光泽虽然都是玻璃光泽,但是葡萄石的折射率只要1.616~1.649,翡翠的却有1.65~1.67,因此葡萄石的光泽度相对较弱,看起来朦胧;翡翠的更加通透清澈,还会有“起刚”的现象,即像钻石一样。

葡萄石表面会有肉眼可见的白色的条纹,颜色均匀,绿的一般都带有黄色色调或灰色色调;翡翠表面光滑,颜色不会非常均匀,纯绿的也很少有杂色色调。

卖家叫法:乌兰翠

符山石又叫乌兰翠,产于青海省乌兰县,1981年由青海省地质矿产局发现。它质地致密坚韧,颜色通常为黄色、绿色、灰色或褐色,状态微透明至半透明,颇有几分翡翠的姿色。

质地细腻且透明度高,颜色鲜艳且水头饱满的符山石玉,被称作金翠玉,更像极品翡翠。

怎么区别

符山石独具油脂光泽,翡翠是玻璃光泽的。它的表面也很粗糙,抛光性差,成品依然有小细坑和蜘蛛纹,不像翡翠那样晶莹剔透。敲击后的声音,也没有翡翠的清脆。

卖家叫法:泰山玉、蓝田玉、岫玉

蛇纹石玉是最广为使用的一种玉石材料,颜色多变,品种多样,而且名称也非常不统一,常以产地名作为名称。

例如陕西蓝田产的蛇纹石玉被称为蓝田玉,辽宁岫岩产的被称为岫玉、泰山玉等等,都是冒充翡翠的好手。

怎么区别

由于蛇纹石玉硬度比翡翠的低很多,导致其表面光泽也很弱,常见的只能达到蜡状光泽,根本达不到翡翠的玻璃光泽。

蛇纹石玉内常见平行的条纹,像蛇身上的花纹一样,还有白色云雾状的团块和黑色的铬铁矿、硫铁矿和具有强烈金属光泽的硫化物。这些翡翠都没有。

卖家叫法:澳洲玉

绿玉髓,绿色的玉髓,也是常用来冒充翡翠的假货,一般在市面上,它还会有个高大上的名字——澳洲玉,听起来是不是像澳洲产的翠玉?

怎么区别

绿玉髓颜色偏黄,并且十分均匀;翡翠颜色有色根,不会特别均匀。绿玉髓抛光后,光泽弱,像塑料;翡翠有玻璃光泽,更加高贵。

绿玉髓表面平整,也无法拥有翡翠的“橘皮效应”(在翡翠抛光平面上,通过反光面观察,可见其表面凹凸不平,这是硬度分布不均导致的,是翡翠天然且独特的特征)。

卖家叫法:新翠、贵翠、洛翠、密翠、佘太翠、商维翠、马来翠、印度翠

石英岩算是冒充翡翠的“老熟人”了,因为产量很大、分布广泛,所以叫什么名字的都有,新翠、贵翠、洛翠等等,大家听见不熟悉的玉名要小心啊。

怎么区别

区别起来也很简单,那就是石英岩没有翠性和色根,而翡翠有这些天然特征。如果是染色的石英岩,用的染料会沿着它的矿物颗粒呈网状分布,肉眼可见的不自然。

卖家叫法:水沫子、八三翠

钠长石玉算是冒充翡翠最像的一种了,因为属于翡翠的伴生矿,所以有着和翡翠极其相似的外观,叫法也很能迷惑人,水沫子、八三翠等等。

怎么区别

在透光的条件下,用十倍放大镜观察,翡翠的质地细腻,可见微小柱状的晶体颗粒,呈纤维状交织结构。而钠长石玉的结晶体为颗粒状,且不以交织形式排列。

卖家叫法:冰翠/料器/脱玻化玻璃

玻璃也是冒充翡翠的常客,不良奸商们更是以“帝王绿冰翠”的名号来欺骗消费者。

怎么区别

玻璃冒充翡翠有一个致命的特征,那就是含有模具生产时残留的气泡,这也是最易鉴别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玩珠宝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