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湖南璞玉珏珠宝翡翠 2020-06-12 16:54

原标题:被誉为“珍珠之王”的南洋白珠,你真的了解它吗?

南洋珍珠家族称得上,珍珠界的名门望族。有人赞美大溪黑珍珠智慧深邃,说到南洋金珍珠则是尊贵霸气。但在这个家族中,有一种是极为稀有并广受推崇的。生长在纯净清澈、温度适宜、环境丰沃的水域当中,这种完美无瑕的珍珠承载着永恒的印记,这就是南洋白珍珠。

什么是南洋白珠(澳白)?

南洋白珠,也称澳洲白珠、澳白,主要集中于澳大利亚附近的南太平洋海域,其母贝为银唇贝,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稀少的人工养殖珍珠。它纯净,色白(白色-银白色)。

澳白的色调大致可分为偏粉,偏青,偏银白三种,其中为其独有,也最为冷艳的当属银白色了。

澳白的颗粒硕大,一般为圆形、半圆形或近似圆形,少数水滴形;光泽甚强,可映出人影,呈半透明,确实是一种高档次、品质优异、价格昂贵的珍珠。

目前,世界淡水珍珠年总产量2000余吨,为白色南洋珍珠的 1000多倍;海水珍珠年总产量约为70吨,为白色南洋珍珠的 30多倍。

南洋到底在哪里?

这个问题相信许多宝迷都很好奇。所谓的“南洋”一般指南太平洋,产于南太平洋的海水珍珠都称为南洋珍珠。

南洋白珍珠,生长于澳大利西北部海域(所以也叫澳白)、印尼、菲律宾海域,而且是深海(相对而言)。

其母贝长度一般在25厘米~28厘米,个头很大有3、4公斤,孕育南洋珠时间很长,一般都是养殖6年,不然不划算。收获一般是在4月- 5月到9月-10月。

硬核优势——大而圆

南洋白珍珠由体型巨大的白蝶贝Plnctada Maxima Oyster孕育而成,整体直径大小一般在10mm以上,基本 在10-13mm之间, 15mm及以上的南洋白珠就奇货可居了,十分稀有,具有很高的 投资收藏价值。

南洋白珍珠的构造 :由表及里为珍珠层(文石+贝壳硬蛋白组合层)——珠核。

珍珠层包括珠母贝分泌的有机质以及文石,文石为六边形半透明方解石晶体,它们的大小在微米级。

贝壳硬蛋白是半透明到较暗的有机“胶”,你可以把它看作“水泥”,把一层层的文石“砖”联结起来。

因为是有核珍珠,南洋白珍珠大部分都是球形,因此非常圆。

南洋白珍珠为什么那么少?

高品质南阳白珍珠产量较小、价格高,主要原因还是在 母贝获取难度大。

白蝶贝基本无法靠人工繁殖,而澳洲政府为了保持生态平衡,对白蝶贝每年的捕捞量定制了严格的限额和管理条例。

另一方面, 白蝶贝“很事儿”,对水质等环境条件要求很高,和淡水珍珠母贝完全不是一回事。

偌大的南洋也只有小块海域才适合它生长,海水清澈无污染。一般只在澳大利亚西部海域才有生长,少部分在菲律宾和印尼海域。

这一区域的海洋水温十分稳定,水质较好而且十分清澈,而且一般情况下,这些海域不会出现台风,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白珠的母贝不受伤害。人烟稀少、水质纯净、温度适宜、鲜少有台风,这些条件的共同作用才得以形成澳洲南洋白珠润泽莹亮的光泽感。

南洋白珠沉稳内敛,大气典雅,对她心动,不需要太多的话语,只要你见过她,或者亲身体验过她的好。

于是,一批又一批的皇室贵族、大腕名流折服在她的石榴裙下,用她来彰显自己 有内涵的高级感。

神秘冷艳,美丽大气,一如心头的白月光,醇香的美酒,令人沉醉其中。

爱她的人总要有点年龄和阅历,因为她是沉淀后的内敛,是轻熟的雅致。时节如流,任岁月匆忙,她自皎洁如月,高雅静好。 你也喜欢南洋白珠吗?

(图片来源于湖南璞玉珏珠宝翡翠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