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6-23 14:22

原标题:古怪纪实先锋,粗糙带来质感 

最近连续与大家分享不同种类的舞台风格,“碗”型设计的弧线将舞台包裹,打造身临其境的效果;舞台中的“楼梯”把原本看似杂乱无章的设计延伸出全新的空间;“水”里的舞台魔幻现实,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冲突...

《Ugly Lies the Bone》

图片源于Es Devlin.com

Familie Flöz

德国戏剧剧团

默剧指演员不可以说话,通过肢体动作进行表达,但可以发出笑声、哭声等语气词,一些情节还可以通过旁白来完成的剧。

Familie Flöz剧团创立于1994年,由一群在德国Folkwang-HochschuleEssen学习默剧专业的学生自发建立。1996年,剧团正式将公众和媒体对该剧团的称呼“FamilieFlözkommtÜberTage”作为剧团名称并沿用至今。

2013年,Familie Flöz剧团的代表作品《Hotel Paradiso》在阿维尼翁戏剧节获得了OFF CRITIC PRIZE的荣誉,2015年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开创了“开票即刻售罄”的盛况。

Familie Flöz剧团通过独一无二的默剧表演,用丰富的肢体动作表达情感,表现戏剧冲突,诠释整部作品。 大鼻子、 豆丁眼、 宽脑门的面具是Familie Flöz剧团最独特的标志,虽然面具掩饰了演员的神情,遮盖了情感的直接表达,但面具的特殊设计更符合角色的设定,帮助观众认识角色,带领观众沉浸在角色的情绪中。Familie Flöz剧团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无声戏剧世界,他们用生动的动作让观众们聆听到沉默的美,用写意的戏剧情境提升观众的情感体验。

《梦幻剧团》是Familie Flöz剧团最著名的默剧作品之一,讲述了一出妙趣横生的“后台故事”。整场演出只有3个演员,通过佩戴不同的面具以及生动灵活的肢体动作先后扮演29个角色,当之无愧的“戏精”。Familie Flöz剧团的演员们在排练过程中常常围绕剧本中的情景即兴肢体创作,从而收集戏剧素材,保证表演内容丰富多彩。经典的德式幽默、典型的德奥系人生观,塑造了《梦幻剧团》中的真实人生。

The Lantern Company

英国艺术团体

The Lantern Company,顾名思义,一个与光影有关的艺术团体。在过去的十年中,The Lantern Company与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合作,包括诗人、火技师、魔术师、音乐家、工程师等等,颠覆意识中灯光造型的可塑性,突破灯笼的固有形态局限,创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型木偶、雕塑灯笼、灯笼舞台...

图片源于LanternCompany.co.uk

图片源于LanternCompany.co.uk

The Lantern Company的创作并不是传统的手工工艺,其演出形式也与一般剧团不同,他们的作品是具有故事性的艺术品,起承转合中融入灯光色彩、音乐表演等艺术,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除此之外,The Lantern Company擅长在演员的服装中加入“光”的元素,让演员成为行走着的“灯笼”,用人结合灯笼的形式讲故事。

图片源于LanternCompany.co.uk

La Fura dels Baus

西班牙戏剧剧团

西班牙的La Fura Dels Baus剧团早在1979年就已成立,是个十足的老牌剧团,但是在这个剧团的身上完全没有守旧的姿态, 古怪、 创新、 进化、 超越才是La Fura Dels Baus剧团的独特本质,其在后续的发展中坚决不走寻常路,比如传统戏剧演出局限于室内剧场,La Fura Dels Baus剧团却偏要将舞台移到户外空间。成立四十年来,La Fura Dels Baus剧团在戏剧创作中不断融入新鲜前卫的元素,成为世界剧坛的焦点,产生广泛的争鸣。

图片源于lafura.com

图片源于lafura.com

图片源于lafura.com

La Fura Dels Baus剧团的舞台设计常常为观众带去视觉狂欢,巨型机械装置是La Fura Dels Baus剧团舞台上的常客,声、光、火、水、电的多重配合展现戏剧多层次的情绪,觉醒观众。除此之外,La Fura Dels Baus剧团还擅于在舞台设计中融入新技术,比如多媒体投影等,他们的舞台设计打破真实与虚拟的差异,模糊真假的边界,突破原有空间的局限和束缚,将影像变幻投影在不同层次的舞台事物上,观众从视觉上得到了延伸,最终呈现时配合演员自身的表演,从而开创了一个新奇的舞台。

歌剧《Madama Butterfly》的室外剧场

图片源于lafura.com

图片源于lafura.com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