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文汇报 作者:赵海博2020-06-08 11:15

原标题:开放旅游,欧洲左右为难         

对于欧洲人来说,夏天本该是雷打不动的休假时间,商店关门,学生放假,成百上千万人涌向雅典、巴塞罗那和威尼斯等度假胜地。

然而,2020年情况有些特殊。新冠疫情重挫欧洲经济,旅游业更是遭遇“灭顶之灾”。近来随着疫情出现缓和迹象,欧洲国家特别是旅游业发达的南欧国家,期待通过旅游业能带动经济复苏。一些国家近期也推出了振兴旅游业的举措,期盼着游客到来。然而,目前欧盟对于开放整体边界仍有些顾虑,国外游客赴欧旅游困难重重,欧盟内部的中老年人依然对新冠病毒较为谨慎,欧洲旅游业复苏的步伐恐怕会比较缓慢。

德国游客成“香饽饽”,但专家建议“国内游”

德国人毫无疑问是整个欧洲人数最多、消费能力最强的游客群体。德国媒体报道称,在旅游业陷入困境的今天,德国游客已成为意大利、西班牙甚至土耳其争夺的对象。面对出境旅游,德国政府显得较为开放,决定自6月15日起取消对欧洲29国的旅游警告。德国外长马斯3日在一次内阁会议结束后作了这一通报。他同时说明,鉴于挪威和西班牙因新冠疫情而实施的禁入令继续有效,德国将延后取消对这两国的旅行警告。不过,马斯同时表示,他相信,西班牙将于6月21日取消入境禁令,届时,德方将立即取消对德国人第一度假国的旅游警告。

70608_p20

尽管欧洲其他国家对德国游客翘首以盼,但专业人士预测,由于德国游客群体中相当大一部分是老年人,出于对病毒的恐惧,2020年出境游客的人数会大幅度减少。柏林康拉德旅行社的资深旅游顾问吕勒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上周旅行社重新营业,已经开始有顾客上门咨询,然而人数不足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在谈到旅行目的地时,吕勒表示,她一般不会推荐自己的顾客去国外旅游,因为尽管欧洲疫情缓和,但是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因素,“我会建议顾客们留在德国度假,重新领略身边的风景”。

对于欧洲可能出现疫情反弹,德国政府也做出了预案:一旦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增加,将有可能恢复对特定国家或地区的旅游警告。其标准是在德国实行的上限:平均每10万人中7天内的新增病例不能高于50人。

尽管离开德国仍有风险,但夏天去海边度假仍然是很多德国人一年最为期待的行程,仅仅在去年一年就有450万人前往西班牙的马略卡岛度假。马略卡岛多年以来受到德国人的青睐,很多人甚至在岛上购买房产用以每年的度假和未来的养老。从2020年4月底开始,在马略卡岛等海岛有房产的德国民众,便开始向西班牙政府提起投诉,要求准许他们入境。但西班牙政府却对德国居民的抱怨无动于衷,毕竟就连西班牙公民现在都被禁止跨省前往“第二住家”。

意大利欲靠旅游业拉动经济,邻居却“另眼相待”

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大规模暴发新冠疫情的国家。自3月初起,意大利政府实施“封城”措施,各大区、市政府领导人亲自出马,劝说或警告民众耐心“居家”,防止疫情扩散。自那以后,病毒传播速度得到有效遏制,确诊和死亡病例开始大幅下降。不过,疫情不可避免地使经济活动陷于停滞,债务水平原本较高的意大利政府更加不堪重负。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意大利可能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衰退。

鉴于旅游业收入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大约13%,因此吸引外国游客迅速回归拉动经济,对意大利政府来说显得尤为紧迫。不过,意大利目前每天仍报告数百起新增病例,集中在北部伦巴第大区。一些卫生专家提醒政府,此时重新开放地区之间和入境旅游仍有一定风险。

1200px-Gibraltar_and_Africa

意大利旅游业受疫情打击尤为严重。知名景点和餐饮经营场所关闭,部分空置酒店改为救治新冠病患的临时医院。随着疫情缓解,意大利过去两周缓慢重启旅游经济,一些餐厅、咖啡馆、海滩休闲设施重新开放。不过,意大利政府提醒,一旦某个地区疫情数据再次上升,可能恢复局部“封城”举措。

意大利政府也指望国内游客推动旅游业复苏。据意大利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往年大约有40%的意大利人在节假日期间出国度假,但2020年可能被迫留在国内,这有助于推动本国消费。不过,这也可能是杯水车薪。据法新社报道,在知名景点比萨斜塔、万神庙、庞贝古城等旅游胜地,每年造访的游客大多来自国外。

其实,除了德国等个别欧洲国家,其他欧洲国家对于民众赴意大利旅游依然较为谨慎。瑞士政府告诉国民,假如他们前往意大利,回国会被施以 “卫生措施”。瑞士定于6月15日重新开放与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的边境,但未对意大利解禁。奥地利准备6月中旬解除对德国、瑞士、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旅客的入境禁令,意大利同样不在其列。按照奥地利卫生部长的说法,意大利 “仍是疫情热点地区”。比利时和英国则对外国 “一视同仁”,不鼓励、甚至明令禁止国民任何 “非必需”的海外旅行。法国政府尽管没有阻止民众赴国外旅游,却不断鼓励民众2020年留在法国度假。

1200px-Cyprus,_Ayia_Napa._2017-12-30

意大利外交部长路易吉·迪马约对欧洲邻居的“另眼相待”表达不满。他警告外国政府,不要把意大利当 “麻风病人”对待。迪马约5月30日说,他会专程访问德国、斯洛文尼亚和希腊,说服对方政府允许本国人到意大利旅游。

西班牙7月起逐步开放,2020年将减少六成游客

西班牙和意大利一样,也是新冠疫情中遭打击最为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旅游业同样也是西班牙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相比较其他国家而言,西班牙在重启旅游业问题上,却显得相对谨慎。西班牙工业、贸易与旅游大臣雷耶丝·马罗托5月25日在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表示,从7月起,外国游客可开始计划前往西班牙度假,因为届时该国将暂停海外游客入境后需自我隔离两周的规定。

过去几年,西班牙每年接待大约800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是仅次于法国的全球第二大旅游目的地。旅游业为西班牙贡献了约12%的国内生产总值。受疫情影响,4月西班牙酒店业业绩惨淡。除马罗托以外,还有多位西班牙官员表达了对于开放国内旅游市场的期待。

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兰查·拉亚5月2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7月我们将逐步向国际游客开放西班牙,解除隔离,确保最高标准的卫生安全。期待大家的光临!”这条推文同时配有比基尼、墨镜和行李箱的表情符号。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更是在5月23日向外国游客发出邀请,说他们可以开始制定赴西班牙度假的计划了。桑切斯说,西班牙中央及地方政府为重启旅游业已筹划数周,“我们今天向每个人传达信息,西班牙将从7月起等着你的到来”。

vikosheader2

受疫情影响,西班牙3月外国游客数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64.3%。据西班牙旅游协会预计,西班牙旅游业2020年全年将减少六成游客。另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自疫情以来,欧洲餐馆和酒店的营业额下降了50%,航空公司和邮轮公司的收入下降了90%。专家预计,最好情况下,欧洲旅游业将在2022年甚至2023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时的水平。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