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又可以看音乐剧了!中文版《魔女宅急便》将在上海首演 

因为宫崎骏的动画电影,日本作家角野荣子的童话小说《魔女宅急便》蜚声世界。1993年,《魔女宅急便》首度被日本改编为音乐剧,2016年又以英文版形式登上伦敦西区。

2020年,音乐剧《魔女宅急便》迎来了中文版。5月29日晚,由聚橙出品的《魔女宅急便》将在上海人民大舞台首演,连演8场。

作为新冠疫情后复演的首秀,全剧组都为这台演出准备已久,正如他们所说:“‘重返舞台’已成为我们乃至整个行业的心声,为此,我们一直不断争取,从未放弃。”

6场增到8场,分流现场观众

“加演!重排座位!”作为一部疫情前已完成开票的音乐剧,《魔女宅急便》剧组在收到复演信号的第一时间,便按照文旅部“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的规定,对观演环境做出了调整。

为此,《魔女宅急便》上海站在原来6场的基础上新增了2场,并将每场演出的座位重新排布,原已购票的观众可以根据现有场次重新选座,同时开启退票通道,供观众自行选择。

“加演是为了分流现有的观众,但对演员来说非常辛苦,也有一定挑战。”制作人赖毅说,“我们希望所有买过票的观众都能看到这部剧。目前申请退票的观众非常少,大家都会克服困难如约前来。”

为迎接首批观众,人民大舞台对人流和场馆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执行标准。每位观众都需凭“随申码”和电子票二维码入场,入场前需登记个人信息、接受体温检测,未佩戴口罩的观众还会收到剧场发放的口罩。

此外,剧场大堂放置了免洗洗手液,剧场会做到“每日消杀”和“一客一消毒”的防疫保障工作,还设置了临时休息点和临时隔离区,体温异常的观众需进入特定区域等待工作人员安排。

“我们希望给市场一个信号,经历了四五个月的疫情,希望走进剧场的人能重新点燃希望之火,燃起信心。”赖毅说。

制作过程困难重重,每天都像坐过山车

在本土化的创作上,主创团队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对原作剧本做了微调,力图让中国观众更好地理解故事以及小魔女琪琪的成长历程。

从舞美到多媒体、灯光,中文版也做了不小的改动。舞美设计采用了实景+多媒体。多媒体画面采用了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马格利特的画作风格,而克里克镇无论是实景还是多媒体画面,都参考了瑞典城市斯德哥尔摩、维斯比的建筑设计风格。另外,演员真的可以在舞台上“飞”起来。

主创团队中日结合,除了来自日本的编剧、导演岸本功喜,作曲家小岛良太,中方导演石路、李响均有日本四季剧团的工作经验。整个策划历时一年半,前期全程通过线上视频完成主创会议。

不仅主创,演员也是从全球各地召集,有来自美国、法国的,也有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还有在武汉解封后,从武汉来到上海的。每位演员都要在上海度过14天的居家隔离期。

4月23日建组排练至今,“演员们进步飞速,我很喜欢和他们交流,能和他们一起创作也蛮幸福的。”石路笑说,“这是一个很年轻化的剧组,凝聚力强,积极性也高。”

因为《声入人心》人气大涨的黄子弘凡,在剧中饰演骑着单车飞驰的 “蜻蜓”,“联排时,灯光一亮,我一下子就哭了,舞台太美了!”他感叹,“在这部剧里我学到了太多新东西,我甚至想过,如果不能在剧场演,哪怕扫一辆共享单车,到大街上我也要演!”

饰演小魔女琪琪的张芳瑜是公认的“剧组之光”,她每天都很早来排练厅,第一个排练,那种敬业的状态对整个剧组都有带动作用。

“制作这部剧,我们每天的心情都像在坐过山车。”赖毅坦言。正如剧中历经挫折与困境的魔法少女,剧组也经受着疫情下的种种挑战,克服了无数困难,终于等来首演这一天。

“作为戏剧人,能有戏在舞台上演出,就是最大的幸福。”在石路看来,越是艰难的时期,越要坚持在舞台上体现戏剧人的价值,“听说很多戏剧人已经转业了,我非常心疼。舞台是很神圣的地方,它是用真情实感编织美梦,给观众以启迪,我们都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坚持的。”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