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05-20 09:13

原标题:澳大利亚 | 建筑师约翰·沃德尔获得2020年澳大利亚建筑师学会金质奖章

约翰·沃德尔

近日,澳大利亚建筑师学会宣布2020年的金质奖章得主为约翰·沃德尔(John Wardle)。

沃德尔于1986年成立了自己的墨尔本工作室,以其迭代设计过程(iterative design process),对工艺的专注以及与艺术家和工艺匠人的合作备受认可。其公司的作品涵盖了国内和国际项目,以及他为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所作的作品。

评审团形容沃德尔在全国范围内重燃了建筑师竭尽所能的信念,即“建筑设计功能良好,且能取悦大众”。在颁奖词中这样写道,“约翰的作品不仅精于个人工艺,也完美地体现了更为广泛的建筑建造生产过程,这让他成为‘建筑师的建筑师’。”

约翰·沃德尔建筑作品

作为当代地标,沃德尔的建筑总是温和地回应它们的环境,走进它们过去的故事。例如墨尔本设计学院的项目中,地平面的蜿蜒路径呼应着这一带过去的河床。又如在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新址,伊恩·波特南岸中心,圆窗让人想到留声机或是轮船的舷窗,透过窗口,路人能够窥见音乐家们正在排练。

在他位于布鲁尼岛(Bruny Island)的农场上,沃德尔与他团队中的建筑师们一起亲手尝试不同的工艺。“能够同时身为一个学生和手艺高超的工匠,这让我感到快乐,”沃德尔说道。

眼下的疫情为建筑师提供了反思和重新评估的时间,“新冠引出了关于未来建筑与城市将如何设计的诸多问题,”他说道。在他看来,其中暴露出的一大失衡是城市中绿色空间的分配问题,而随着未来的预算紧缩,他对城市环境将受到的进一步影响感到担忧。“身为建筑师,我认为我们的影响力不如过去,但是我还是想要保持积极。建筑师是出色的‘游说者’,我们应该尽力去激励我们所服务的群体。”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