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iloveCHAO 2020-05-29 13:08

原标题:设计之外:包豪斯中的现代艺术  

「包豪斯」,无论你是否关注艺术与设计,这个词可能都不算陌生。它并非指某个个体,而是指发生在上世纪的一种设计思潮与艺术运动,1919年, 「包豪斯学院」在德国魏玛建成,这所专注于艺术与建筑的学校成为这一运动的大本营。中文包豪斯,直接音译于德语的“Bauhaus”,Bau意为建造,Haus意为房屋。

「包豪斯」主张机器时代的简洁风格,强调功能与设计、艺术、工艺的整体性,以打破古典主义的姿态,塑造了理性的思维方式,在工业化的进程中,重新定义了人、产品、设计这三者间的关系。

「包豪斯学院」短短存在了14年,在纳粹政权的压迫下无奈关闭。历届的毕业生不足500人,然而这种极具颠覆性的艺术理念,却对这一百年来的设计与建筑风格,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近些年颇为盛行的极简风格中,我们也很容易发现「包豪斯」的影子。时至今日,包豪斯也已成为集建筑、设计、美学和社会理念的一个代名词。

◉ 包豪斯新校舍

当我们谈论「包豪斯」时,往往更注重其在多个方面对设计与建筑领域的美学颠覆,但作为20世纪初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发源地,它同样对架上绘画和 纯艺术(Fine Arts)产生了主导性影响。包括 瓦西里·康定斯基、 保罗·克利、 约瑟夫·亚伯斯及 莱昂内尔‧费宁格等在内的重要艺术家都曾任教于「包豪斯学院」。

保罗·克利

Paul Klee, 1879 - 1940

美国二十世纪最著名的批评家之一克莱门特·格林伯格(Clement Greenberg)曾说:“不论有意与否,几乎所有人都在学习克利。”

◉ 保罗·克利在他的画室,包豪斯魏玛校区,1923年

从1921到1931的十年间,保罗·克利都任教于包豪斯学院。他与二十世纪几大重要的艺术运动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在创作上,却始终保持着独特的个人风格,不被盛行的立体主义抑或是表现主义运动所限制,也未落入现代艺术中抽象与具象的对立之中。因其新颖的观念与艺术风格,被认为是包豪斯最重要的教师之一。即便在包豪斯关闭后,克利仍对欧洲甚至美国、亚洲的同辈及后辈艺术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作为曾经的小提琴手,克利兴趣十分广泛,在他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孩童般简单图案与色块的组合,又能看到带有讽刺性的政治图像。他用颜料与材料进行激进的实验,通过拼贴等方式创造出在视觉与触觉都有着强烈冲击的作品。

◉ Senecio, 1922年

保罗·克利将自己绘画创作的经验引入到包豪斯的教学中来,他喜欢介绍各种有生命力的形式构成,以自己的实践总结出一套实用的设计法则,在课堂上讲授给学生。出于对色彩理论的热情,他在教学笔记中写下了许多关于艺术和色彩机制的详细思考。

◉ 克利在包豪斯的教学手稿

克利这样描述他的教学:“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即把我在绘画时塑造想法的过程中积累的多元理解整合起来。一部分用综合的方式来说明(例如让你看我的作品),一部分用分析的方式来说明(例如我会剖析作品的重要方面)”。

瓦西里·康定斯基

Wassily Kandinsky, 1866 - 1944

前卫艺术家康定斯基被视为抽象艺术的先驱,在1922年也加入了包豪斯学院,与保罗·克利成为了教友,在此前二人便已熟识,曾共同参与1911年举办的“蓝骑士”派展览。

◉ 保罗·克利与康定斯基在德绍,1927年

20世纪初,艺术家们试图对内在自我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从追求准确具象地描绘世界转向了以抽象的方式进行自我表达。抽象艺术不再拘泥于具体的物象,从而在情感表达上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加入包豪斯的康定斯基,在创作中也走向了更纯粹的抽象形式。

◉Untitled, 1922年

与克利一样,康定斯基也对色彩有着极大的热情,但不同在于,后者更致力于研究色彩与形式之间的潜在关系。他的抽象艺术理论著作《论艺术中的精神》、《点、线、面》等都对艺术与设计的发展起了重要作品,直至今日,在艺术理论研究中都拥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在教学中,他用严格而科学的分析手段来处理色彩与图形间的关系,教授学生们艺术如何在理性的控制下表达出充分的感情;在创作中,他通常也只运用一些最基本的圆形、三角形、线条以及基本色彩元素来进行表达。

◉Delicate Tension #85, 1923年

他的许多作品,都被冠以音乐的标题,如“抒情”、“即兴”等,自幼时便学习钢琴、小提琴的他,在艺术创作中也无不体现出音乐对他的影响。作品画面中鲜明的色彩与抽象的线条,仿佛可以共振出乐曲般的律动。

约瑟夫·亚伯斯

Josef Albers, 1888 - 1976

“对色彩的感知是具有欺骗性的,我们可能会把两种颜色弄混,或者将同一种颜色认作不同的,色彩的改变就是身份的改变,而这色彩的游戏正是我研究的主题。”

◉亚伯斯在包豪斯授课

约瑟夫·亚伯斯在1920年进入到包豪斯学院学习,因其在玻璃作品创作中的出色表现,而成为首位在学院任教的学员。亚伯斯很少给学生做冗长的演讲,而是更鼓励他们去动手实践,以此来触碰与感受艺术。

◉Study for Homage to the Square:

Closing, 1964年

与前两位艺术家相同,亚伯斯对色彩也有着极大的兴趣。在他看来,色彩是无法形容的,只能靠学生自学去体会,在色彩课上,他常常以色彩饱和度不同的纸张为道具,让学生去直接的地感受色彩,当环境色变化时,颜色本身所传达出的情感与张力也是会变化的。对色彩的探究同时体现在亚伯斯的作品中,简洁的画面以正方形色块组成,图形与背景不再做区分,亚伯斯以这种方式不断探寻着色彩的表达。

◉黑山学院

1933年,包豪斯学院被迫关闭。亚伯斯与妻子安妮·亚伯斯应邀前往美国,在黑山学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任教,帮助约翰·凯奇(John Cage)、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以及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等人完成了艺术事业的起步。包豪斯的实践也由此被带到美国,由此找到了它的理性土壤,欧洲的现代主义与美国的自由精神完美结合,进而影响世界。

从包豪斯谈起

关键词:灯具、20世纪、室内设计、logo、趣味

聊完包豪斯中的现代艺术,我们再把视野放回至属于设计与建筑的包豪斯。

包豪斯作为现代主义设计的起点,影响了整个20世纪的设计趋势,它以反对装饰、将功能性作为最高追求的原则,让千百年来“设计为权贵服务”的倾向烟消云散,设计走入了大众的日常与消费。

随后的百年间,从椅子到灯具、从字体到logo、从室内设计到建筑设计…包豪斯的影子无处不在。这期阅读,让我们重回20世纪,感受上个世纪的艺术趣味。

而对我来说,唤醒的是前些年参观包豪斯学院的记忆,我想起第一次看到Gropius的自建住宅时,忍不住轻叹:100年过去了,现代设计从包豪斯绵延而来,却始终难以超越这最初的模样。

(图片来源于iloveCHAO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