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文艺天下 2020-05-28 12:40

原标题:舞蹈,人体运动之美,美得无法抗拒! 

在过去40年的摄影生涯中,我一直在研究运动及其表现的潜力。我的灵感来自于摄影能够停止时间,它能揭示肉眼看不到的东西。令我感兴趣的是,制作出让观众感到困惑不解的图像,当观众知道或怀疑时,但这又是真实的发生了。  —— Lois Greenfield

著名的美国女摄影师露易斯 格林菲尔德(Lois Greenfield),出生于1949 年,大学时修读人类学。一开始她的职业是摄影记者,但后来被舞蹈的图形潜力所吸引。从1973年到90年代中期,她为乡村之声拍摄了一个实验性的舞蹈场景。1982年,她决定开一个工作室,在那里她不仅可以控制灯光,还可以指导舞者探索摄影动作的表现可能性。她透过舞蹈摄影来展示人体美学。她独特的拍摄人体运动的方法从根本上重新定义了这一类型,并影响了一代摄影师。

露易斯 格林菲尔德:

“在过去40年的摄影生涯中,我一直在研究运动及其表现的潜力。我的灵感来自于摄影能够停止时间,它能揭示肉眼看不到的东西。令我感兴趣的是,制作出让观众感到困惑不解的图像,当观众知道或怀疑时,但这又是真实的发生了。

我的照片表面上的主题可能是运动,但潜台词是时间。舞者的动作说明了时间的流逝,给它一种物质、物质和空间。在我的照片中,时间停止了,瞬间变成了永恒,短暂的瞬间就像雕塑一样坚实。我对摄影的兴趣不是去捕捉我所看到的,甚至是脑海中的一幅图像,而是去探索那些我只能开始想象的时刻的潜力。

我更喜欢在编舞的束缚之外工作,与舞者合作即兴表演,不可重复,通常是高风险的时刻。这些时刻不是从连续体中提取出来的,而是作为孤立的瞬间存在的。我允许舞者为相机投射出一个流动的身份,并在每张照片中展示不同的角色,产生代表我们不断变化的自我梦想的图像。

我研究的是视觉语言的诗学,而不是它的文学性。我想让我的形象违背理性的解释。我的照片所提出的问题没有“解决方案”——它们是用来勾画矛盾,呈现不可能,并在混乱中找到连贯性。我所有的照片都是单张照片,用照相机拍的。我从不重新组合或重新排列图像中的人物。它们作为文件的真实性赋予了照片神秘感,而图像的超现实主义则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的大脑不会记录瞬间的运动。”

(图片来源于文艺天下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