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茶道新生活 2020-04-14 11:17

原标题:一口茶,一味茶食,“偷得浮生半日闲”  

这个年在家,我们也没有闲着,总想开发点什么新的技能。

除了理发技术见长,许多网友的厨艺在老母亲的教导下也是突飞猛进,体重也是不听话地暴涨,咱也不能怪谁。

也算是有“疫”外收获了。

在家除了营养均衡之外,我们喝茶时还会搭配各种糕点,这时不得不上一两味茶食,既可果腹,还可防茶醉,是以茶待客时不可缺少的灵魂伙伴。

茶食

广义上,茶食是指用茶做成的糕饼点心之类的统称。

传统茶通常是以液体的形式同我们的味蕾相接触,不过光喝茶难免有些乏味。

从隋朝开始,古人就制作出各种以茶为辅料的茶食。

《茶经·茶之事》就载有:“安既至,所设惟茶果而已”,其中的“茶果”便是古人饮茶佐食的糕点。

“吃茶”的习惯是在宋以前,那时古人一日只吃两餐,但两餐相隔时间很长,为了充饥又不至于吃太饱,于是便有了喝茶吃茶食的习惯。

《吃茶去》中就记述西洋人“吃茶”是把茶叶加水煮沸,滤去茶汁,单吃茶叶;

英国人也是吃茶叶渣子,还拌些黄油和盐,敷在面包上吃。

这的确也是吃茶,就是苦了些。

如今茶食制品工艺更加成熟,更讲究色、香、味俱全,品种也越来越丰富,也不必咀嚼苦涩的茶叶了。

而且现代研究表明,“吃茶”比“喝茶”具有更好的保健效果。

茶食可分成四类:茶饮料、茶汤饮、茶糕汤、茶糖果。

为了配合一口茶和一颗喝茶的闲心,茶食就做得小巧精致,

尤其是茶糕汤类茶食,繁多如星,让人琳琅满目。

有的做的像花朵一样,荷花酥、佛手酥、麻花卷、牡丹花糕、伦敦糕、玫瑰酥糖......

光听名字就叫人流口水了,形态多姿更惹人爱,让人不忍入口。

茶食在口味上将茶叶中的芳香物质和馅、糖、果实完美结合,吃完后,那悠悠茶香仍留唇齿间萦绕。

似乎,只有这样一味赏心悦目的茶食才不辜负一杯好茶。

茶与茶食的组合像是豆浆配油条、炸鸡配啤酒,相得益彰,更有一番风味,让众多爱茶人士情有独钟。

茶食虽作为闲食,形小量少,是一种“不求饱的点心”。

但人们在造型上可花了不少功夫,有“云片”模样的——

有树叶模样的——

品茶吃茶食已然是部分讲究茶客们的习惯,但喝茶配什么茶食也有讲究:

乌龙茶适合与滋味咸的茶食来搭配。茶点滋味略带咸,结合乌龙茶的香醇,不会喧宾夺主的同时,使得茶汤滋味更上一层楼;喝绿茶或普洱生茶时可以跟带甜味的糕点搭配,适量甜度的茶点可以缓解平时饮茶量不大的茶友引起低血糖症状;黑茶香气陈醇、滋味浓厚,最适宜消除食品的油腻感,使得茶食的香脆得到存留,两者结合唇齿之间尽是美妙。

点心

他们品茗不提倡食用茶食,他们认为部分茶食会喧宾夺主,影响喝茶的味觉和嗅觉,若要吃,应素淡为上。

于是茶馆供应了各种茶点、茶果,它们会因季因时交替在茶馆中出现,比如荔枝、橄榄、雪梨、大枣、石榴等茶果。

为了顺应客人的更多需求,很多茶馆还会供应一些茶点,也会给客人提供时令餐食。

这时候的茶食,多被称作为“点心”,“点心”里就不一定是含有茶了。

到现在,喝茶吃点心已是一种风气。

广东人吃早茶就要配上茶点,而茶楼的茶点更是种类繁多,

有广式点心叉烧包、肠粉、薄皮虾饺、干蒸烧卖、蒸排骨、鲜虾蔬菜饺、奶黄包、玛拉糕、凤爪......

如此品茶尝点,风味横生,何谈了无生趣。

《儒林外史》中描写旧时南京大街小巷,“那游船的备了酒和肴馔及果碟带到这里来游。就是走路的人也买几个钱的毛尖茶,在船上煨了吃,慢慢而行。”

彼时的场景充满了雅趣,光是想象画面就很有生活气息。

喝茶“吃茶”

至于他们吃的是哪门子肴馔或果碟,就都不重要了。

喝茶要不要配点心、配什么点心,都不必太过介怀,过分偏执较真于外在的某一点就失去了本来的乐趣。

闲暇在家时,也许动手做一两味茶食,也能体会在茶楼的慵懒休闲时光。

此时,沏上一壶茶,和家人好友谈笑风生,呷一口茶咬一口糕,让糕点在茶香中慢慢在口中化去。

这种安逸自在的生活方式,是对品茗之趣的追求,也是对生活燕闲之乐的期待。

(图片来源于茶道新生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