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肖鲁

肖鲁

肖鲁,1962 年出生于中国杭州,祖籍江苏江都,父亲肖峰,母亲宋韧,因母亲是山东人,故得名鲁。

1984 年肖鲁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8 年毕业于杭州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 年至 1989 年,就职于上海油画雕塑院。1989 年底赴澳大利亚悉尼。1997 年回到中国杭州,2003 年到北京至今。自 2013 年起,艺术家居住于北京自己设计的工作室。

肖鲁在 1989 年“中国现代艺术展”上的两枪将“85 新潮”推向尾声,其参展作品《对话》使其 成为 89 大展上的焦点明星。这给她带来巨大荣誉的同时,也使她感到困惑,在之后的 15 年,肖 鲁迷失于困顿之中,这一切促使她从2003 年开始重新认识自己,并撰写自传体小说《对话》(香 港大学出版 2010,Archibald McKenzie翻译)。

近年来肖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其中包括:2007 年“85 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中国 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08 年在荷兰罗宁根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行动”;2009 年“意派—— 世纪思维” 中国北京今日美术馆;2011 年 “图像 历史 存在” 中国北京中国美术馆;“半边天—— 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  美国卓克索大学美术馆;2013 年“大运河——意大利威尼斯 55 届双年展 平行展”意大利威尼斯教区博物馆;2015 年“第十届哥德堡行为现场”瑞典哥德堡 Valand 艺术学 院等。

2006 年,中国嘉德推出肖鲁的装置作品《对话》,并以 231 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国内首件拍卖 价格超百万的中国当代装置艺术作品。2007 年 9 月,美国纽约苏富比秋拍,行为艺术照片《对话》 以 6.7 万美元成交;之后肖鲁行为艺术的照片《15 枪  从 1989 到 2003》、《精子》等作品都在拍 卖会上拍到了不错的价格。此外,肖鲁作品的公共收藏:中国北京泰康人寿、美国纽约现代艺术馆、新加坡当代美术馆、澳大利亚悉尼白兔美术馆、中国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原中国上海证大现代 艺术馆。

肖鲁艺术作品欣赏:

婚祭 / 装置 / 北京 / 2010

婚祭 / 装置 / 北京 / 2010

恶之花 / 装置 / 2012

恶之花 / 装置 / 2012

对话 / 装置 / 行为 / 北京 / 1989

对话 / 装置 / 行为 / 北京 / 1989

合一 / 行为 / 瑞典 哥德堡 / 2015

合一 / 行为 / 瑞典 哥德堡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