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展览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3-06 10:00

说起奢侈品牌和艺术家的跨界合作,就不得不提 Gucci ,你可能在这里看到过这位艺术家。今天有盐君不是要说 Gucci ,还是要和你聊聊这位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2018 年 9 月中旬,Gucci 官方 Instagram 晒出一副 “艺术墙” ,并打上 #GUCCIArtWall 的标签。这是品牌为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策展所打出的宣传海报,这些巨型艺术墙分别位于纽约苏豪区拉菲逸街、米兰 Largo la Foppa 地区、伦敦东部著名的布里克巷和香港兰桂坊德己立街。这位艺术家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让国际大牌 Gucci 将其肖像变成多面艺术墙屹立在全球各大城市中?

QQ截图20190306094342

QQ截图20190306094356

1946 年生于南斯拉夫的首都贝尔格莱德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早年曾接受苏式美术教育,从事绘画和装置创作。她从 70 年代开始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向人们呈现童年压抑、强权政治,对女性身体的直接作用,她用身体完成了癫狂、痛苦、奇幻、令人毛骨悚然又过目难忘的作品,被认为是 20 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1973 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跪坐在角落一块空地上,面前放着许多把短刀。她按照顺序取出一把,以熟练的速度玩“刀刃剁指缝”游戏。每一次切到手指,就换一把刀,重新再来。观众目瞪口呆地看着她流血流了 20 多次。从此人们记住了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这是她的行为艺术首秀,也是她的成名作。

ac57f85478294a54beb873b70431293b

QQ截图20190306094611

说起行为艺术,很多人都认为是“精神病艺术”。因为行为艺术总是和血腥、暴力等话题联系在一起,而且非常难懂,非常晦涩。

timg

1974 年,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进行了著名的行为艺术表演《节奏0》。这件作品的意义非常重大,影响十分深远。不仅体现在艺术理论界,更是人类学,伦理学,群体生态学,行为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和政治社会学中的经典范本。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麻醉自己,面向着观众站在桌子前,桌子上有 72 种道具,包括枪、子弹、菜刀、钉子、铁链、鞭子等危险物品,对她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

QQ截图20190306094738

表演刚开始时,观众抱着一种试探性的心态在她的身上随意涂画,更有甚者用剪刀剪碎她的衣服,试图想要激怒她,看她会不会像她说的那样任人摆布,不会还击。刚开始观众还是献花,给她递水,后来就有人开始用尖锐的道具去伤害她。她依然没有还击,只是泪水湿润了眼眶。

QQ截图20190306094747

QQ截图20190306094754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后来说:“欢乐并不能教会我们什么,然而痛楚、苦难和障碍却能转化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大,同时让我们认识到生活于当下时刻的至关重要。”

timg (1)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最为我们熟悉的一次行为艺术表演莫过于 2010 年 5 月的 MOMA 的“艺术家在场”。身着长髪红裙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从一把木椅上缓缓站起. 宣告了又一件划时代行为艺术作品的诞生。至此,她已经在这里静坐了两个半月。在这 716 小时中,她岿然不动,接受了 1500 个陌生人与自己对视的挑战,许多名人慕名而来,其中包括莎朗·斯通(10分钟)、艾伦·里克曼(9分钟)、Lady Gaga(未知),Björk(4分钟)等,有些人甚至一接触到她的目光不过十几秒,便崩溃,嚎啕大哭起来。

trim (1)

trim

但只有一个人的出现,让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突然之间流泪了,那就是和他相伴 12 年的灵魂伴侣乌雷。隔著一张桌子,这对曾经一道出生入死的恋人伸出双手,十指相扣,在分手 22 年之后,他们再度相遇,让往事一切如烟,宣告和解。 

8b697877bc744cebbd5b76d996a2744e

c69bc9849d3c41b99b8a2218fbd8b5d2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同为行为艺术家。在他们恋爱后,他们觉得彼此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扮成双胞胎,让彼此连接在一起,对彼此有着全然的信任。他们共同创作的“关系”系列和“空间”系列影响非常广泛。在表演“死亡的自我”时, 两人将嘴巴对在一起, 互相吸入对方呼出的气体, 17 分钟后他们的肺里充满了二氧化碳,都倒在地板上昏迷不醒。 

timg

369a73f874e54cd1adc7cebc831ebe44

如果说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最有名的作品,那一定是 1980 年的《潜能》。两人一人拉着弓、一人执着箭,面对面站着。如果乌雷松开箭,那么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就会被射中,宣布死亡。两个人就这样站着,持续了 4 分钟左右。《潜能》这个作品探讨的是恋人之间的信任问题。

9fcbb5def87c4fe7ba8b681825c73873_th

就是这样一对璧人,也在经历 12 年的相濡以沫之后,选择分手。只不过他们的分手方式非常行为艺术。1988 年,二人来到中国。一人从西向东出发,另一人从东向西出发,3 个月之后二人在二郎山汇合,宣布这个名为《情人——长城》的作品完成。二人走了 2500 公里,在行程中间相遇,然后和平分手。

timg (2)

后来,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曾经有过再来长城长征的愿望,但是直到 2002 年她依然没有成行,她说她没有再来中国的力量。但是就在今年,2019 年,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中国首个同名个展即将在 3 月 15 日在北京光社影像中心开幕。

QQ截图20190306095558

本次展览将展出阿布拉莫维奇几个重要创作阶段的照片、视频和装置作品。其中多件作品更是首次亮相,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被誉为“最激进的行为艺术家之一”。她的表演已经超越了形式的挑衅,并创作出该类型中最重要的作品。不妥协和经常令人震惊的阿布拉莫维奇,其行为艺术创作的核心就是持续不断地试验并探索表演者与观众之间的关系,以及肉体的极限与思维的可能性。

QQ截图20190306095608

票价:50 元

购票方式:活动行票务平台

时间:3月15日 ~ 6月15日周二至周日11:00 - 16:30

地点:北京市顺义区竺园路12号院56号楼

推荐理由: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中国首展,绝对不可以错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