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据悉,2015年度“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已于加拿大揭晓。“凤凰艺术”在奖项发布的第一时间收到了来自加拿大评奖现场的获奖消息。 经过评选人的独立举荐,文化艺术工作者马唯中与OCAT北京文献研究中心负责人董冰峰摘得殊荣。 获奖者将各获得5000加元奖金与奖状,其代表性论文将于2016年1月号的“Yishu”杂志上发表。

▲ 《Yishu (典藏国际版)2016年苐一期》即将出刊

“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由《Yishu: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典藏国际版)》杂志倡议开设,以推荐制为评选方法,自2010年起颁发,旨在表彰对认识理解中国当代艺术历史与现状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鼓励艺术批评领域中的多种声音,呼吁关注艺术领域的多元视角以促发对中国当代艺术有独到见解的严肃的艺术批评。

▲《Yishu: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典藏国际版)》杂志封面

▲ “Yishu”编辑部成员与出版人简秀枝社长

本届“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的评选人由长期研究中国现当代艺术并策划过多项重要展览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艺术史教授安雅兰(Julia M. Andrews)与国际知名学者、策展人和批评家、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共同担任。其中,安雅兰推选了马唯中,而董冰峰得到了高士明的推举。

▲ 本届“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获奖人文化艺术工作者马唯中

安雅兰指出:“马唯中的研究方向包括战后台湾抽象绘画和太平洋地区的现当代艺术,涵盖了传统与当代、本土与国际、以及跨媒介和领域的艺术形式,对追寻台湾当代艺术的独特源流,了解与同时期西方和日本艺术并行、但却不为人知的台湾艺术运动有很大的启示性。在有关庄喆的论文中,她突破了简单化的东方与西方、现代与传统的二元论,对艺术家作为一代台湾现代主义先锋的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涯做了深入的研究分析。马唯中以1960年代的历史情境为框架所阐述的跨领域艺术现场回应了当代东亚艺术仍然关注的核心问题。”

▲ 本届“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获奖人OCAT北京文献研究中心负责人董冰峰

高士明认为:“在今天的艺术批评语境中,表象之镜已经破裂,我们再也无法抵达镜子的中心或边缘。我们面对的是表象之镜内部的裂痕——那是意识形态的内部边疆。这面破裂的镜子中映照出的,不再是完整如一的现实,而是彼此交叠、穿插、矛盾着的碎片。在这一境况中,主体是被不断重组的,传统是被追加的,现实是有待实现的,自我和他者都是破碎的,‘我们’和‘他们’随时在漂移,并且不断互换着身份。”

高士明强调说:“在这一复杂境遇中,董冰峰的写作具有特殊意义。他的个人写作与他的出版工作是分不开的。十年来,他不懈的编辑与出版工作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当代艺术界的理论资源,为艺术批评圈建构了一个齐全有效的话语工具箱。他的个人写作则始终浪迹于电影、理论、艺术史与艺术批评的交叠地带。在他的著作中,他对美术馆机制中电影、录像、纪录片等‘影像’的系谱学研究尤其具有贡献。作为一个学究气的写作者,他对艺术家有足够的尊重,他是一位悉心的读者。作为一位具有反思精神的批评家,他对于当代艺术的现实处境表现出了足够的警醒和认识。”

▲ 第一届“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在西安美术馆举行颁奖典礼和学术研讨会

▲ 第一届“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学术研讨会演讲学者与评选人、获奖人、赞助人合影

▲ 2014年“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在香港举行学术讨论会

“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首届的颁奖仪式和研讨会于2010年9月在西安美术馆举行。最近两届的颁奖与学术讨论会均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期间召开,与亚洲艺术文献库合作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 历年担任奖项特邀评选人的有:高名潞、林似竹(Britta Erickson)、侯瀚如、凯伦(Karen Smith)、巫鸿、王嘉骥、杨天娜(Martina Köppel-Yang)和栗宪庭。盛葳、迈涯(Maya Kovskaya)、黄专、朱其 、周郁龄、吕澎、翁子健和崔灿灿为往届获奖人。

▲ 2014年“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获奖人崔灿灿与翁子健

“Yishu中国当代艺评奖”还得到了包括Stephanie Holmquist 和Mark Allison、 李琳、高爱红、Van ArtFarm 和Yishu Initiative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Society在内的中加两国公益团体与私人的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