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3-06-13 19:02

0 展览海报

▲ 展览海报

2023年6月12日下午,“观往·知来—中国艺术研究院2023届美术、设计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拉开帷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艺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几代学人励精图治、薪火相传,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艺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桃李芬芳,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艺术人才。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持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整合优势教学资源,加强分类培养,优化教学管理体系,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观过往,中国艺术研究院2023届毕业生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三年间在实践创作与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耀眼的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81篇,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150余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58次,入选国家级、省部级展览275次。向未来,他们将带着满身荣光与身后殷殷期望再次起航,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本次“观往·知来—中国艺术研究院2023届美术、设计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展出了2023届美术与书法系、美术学系、设计学系共122名创作研究型博士研究生、艺术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创作,覆盖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文保、陶艺、数字媒体等专业。

6月12日下午,展览开幕式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负责人周庆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盛永波;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永刚;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魏大威;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于春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郑光旭;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副馆长王先字;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淳;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留学招生部副主任杨烨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张立辰、姜宝林、赵建成、朱乐耕、许平、林华、龙力游、骆芃芃、周尊圣、曹建华、许俊、姜波、穆家善、牛克成、何加林、卢禹舜、潘缨、姚永、崔勇、冯宝麟、孙文刚、徐晨阳、谢拥军、卿青、田林、刘万鸣、朱春林、陈海良、肖文飞、王德芳、李传真、杨涛、徐福山、孙萌、韩洪伟、尹海龙、王焕、鲁太光、易晴、孙晓霞、彦风、常磊、曾三凯、郅敏、郑庆余、李修建、苏睿等学者、艺术家及导师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各职能部门、科研机构、艺术创作学术机构、艺术与文献馆、期刊出版机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艺术教育机构的同志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300余名同学参加了开幕式。

一曲《且行且珍惜》拉开了毕业展的序幕,在场嘉宾在歌声与影像中一同回顾了2023届同学们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求学的点点滴滴。李树峰同志主持开幕式,周庆富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郑光旭同志发言,阴澍雨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表感言,2023届美术学博士生宋晨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感言。各位领导还为2023届优秀毕业作品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周庆富同志在致辞中表示,2023届同学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付出的汗水与努力已经结出丰硕果实,这也将成为精彩未来的序章。希望同学们能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变动的艰险,以不变的初心应对变化的境遇,以坚定的恒心迎接变幻的世界,永远葆有天高地阔、欲往观之的激情与热忱!

他还鼓励同学们:你们的艺术之路无限宽广,希望大家在今后追寻梦想的路上保持初心,脚踏实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奋发有为,坚定担当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图1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负责人周庆富致辞

▲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负责人周庆富致辞

图2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主持开幕式

▲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主持开幕式

郑光旭同志在发言中对近三年来研究生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对给予研究生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帮助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致以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教改是一个繁复而艰难的征程,大家齐心合力、集思广益,确保了组织保障的完备和智力支撑的细密,让教改以最美好的方式徐徐展开,悠然呈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他还向即将毕业的2023届全体同学表达了祝愿,向辛勤耕耘的老师致以感谢。

图3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郑光旭发言

▲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郑光旭发言

阴澍雨老师表示,一年一度的毕业展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从规划管理到教学实施,再到成果转化,年复一年,形成一种惯性。但艺术教育事业不是简单地重复,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随着时代的节拍,不断地发展、与时俱进,其中凝结着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的智慧与心血。他还在发言中表达了对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感谢,并深情祝福即将毕业的2023届同学。

图4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与书法系系主任阴澍雨发表感言

▲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与书法系系主任阴澍雨发表感言

宋晨同学代表2023届全体学生表达了对老师、父母、同学的感恩与祝福。她表示:我们将带着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荣誉和使命,继续在艺术领域探索和创新,为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智慧;我们将永远铭记老师们的教诲和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将永远珍惜同学之间的情谊和回忆,相互支持,共同进步;我们将永远保持对艺术的热爱和敬畏,对生活的热情和感恩,对未来的信心和梦想。

图5 2023届美术学博士生宋晨发表感言

▲ 2023届美术学博士生宋晨发表感言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6月12日至6月18日,展区位于场馆六层,观众可在“中国工美馆 中国非遗馆”公众号预约观展。

图6 学生代表表演歌曲《且行且珍惜》

▲ 学生代表表演歌曲《且行且珍惜》

图7 2023届优秀毕业作品奖颁奖仪式

▲ 2023届优秀毕业作品奖颁奖仪式

图8 开幕式现场

▲ 开幕式现场

图9 开幕式现场合影

▲ 开幕式现场合影

图10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图11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图12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图13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图14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