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

2023-06-06 14:13

2023年6月1日,嘉德·宥爱艺术中心推出全新展览“达利:AI的预言” 沉浸艺术展。时值嘉德·宥爱艺术中心开馆一周年,馆方希望以最前沿的AI技术,结合著名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经典画作,通过计算机算法重新诠释大师的梦幻世界,为大众的艺术探索提供新的视角。 

“达利:AI的预言”沉浸艺术展由嘉德·宥爱艺术中心与Sipa China联袂呈现,历时半年精心研发,是继“塞尚·四季”沉浸艺术展之后推出的又一IP巨制。达利是在超现实主义运动中,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艺术家。他的著名作品《记忆的永恒》中标志性的“软化的时钟”,百年来讨论的热度高居不下。在中国,达利相关的展览也是炙手可热。达利的作品,总是把具体的细节描写和任意的夸张、变形、省略和象征并置运用,创造出一种介于现实与臆想、具象与抽象之间的超现实境界。他的文章、演讲、行动以及装扮,也彰显着他极其个人主义的超现实。某种程度上,超现实主义正是对今日AI的预言。

image001

萨尔瓦多·达利

image003

《记忆的永恒》,萨尔瓦多·达利,1931,布面油画,24×33cm

近期,ChatGPT-4异军突起,带来AI技术的新突变。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带来艺术的死亡和新生,如同当年摄影的发明推进绘画的现代转型一样。AI的到来催生出全新的艺术创作方式和意想不到的艺术形式。从AI时代回望超现实主义,AI技术生成的图像,与达利为代表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十分相近。可以认为,AI源自超现实主义近百年前的预言,在超现实主义的作品里面已经可以看到AI今天的景象。

展览精心挑选了达利的32幅经典画作,以最先进的AI技术全新重塑了400余幅人工智能创作。新时代的人工智能重新诠释了达利这位伟大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家。此次展览拥有国内最大规模多折面沉浸式空间882平方米、270度上帝视角看台与裸眼3D视觉特效,采用全球顶尖的ChatGPT前端创意,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绘画原型生成,D-ID数字人技术,Mubert强数字背景音乐智能生成等等前沿技术。展览既不失原作的精髓,又呈现出异想天开的独特形式,将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梦境、科学糅合在一起,创作出无数个神奇的视觉世界,成为一部震撼人心的灵魂之作。

image005

image007

image009

image011

image013

image015

image017

“达利:AI的预言” 沉浸艺术展展览现场

“达利:AI的预言” 沉浸艺术展公众展期从2023年6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异象:杨起新表现艺术展”公众展期从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美术馆每周二至周日10:00—17:30对外开放,17:00停止入馆。公众可通过“宥爱美术馆”微信小程序购票预约。

image019

“达利:AI的预言” 沉浸艺术展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