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3-05-04 22:07

2023年4月22日,由艺术家Alice 陈发起的三年艺术项目“今天‘山水’有用吗?”正式启动。  其「策·动」第一期,“山水“即“你我”—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潘汶汛Alice 陈共同主理, 同日于PARC杭州举办。

▲ “今天‘山水’有用吗?”「策·动」第一期海报

▲ “今天‘山水’有用吗?”「策·动」第一期海报

▲ 山水”即 “你我”—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 记录展示墙

▲ 山水”即 “你我”—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 记录展示墙

2023年4月22至23日,针对项目“今天‘山水’有用吗?”,潘汶汛和 Alice 陈主理了第一期「策·动」:山水”即 “你我”—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以自身为实验场,互为映照、相互激发、共同探究。同时她们也诚挚邀请大家的共同参与,展开“问”与“答”,进行思辨和践行。

源起之一:与时代相关

近年,人类相继受到了全球疫情、局部战争、超级算法的巨大冲击。在艺术界,“今天‘艺术’有用吗?”这个提问不断浮现。

沿着这条思路,身为中国艺术家,Alice 陈开始思考:“华夏文明所贡献的艺术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在世界艺术之林中,由华夏文明所做出的独特贡献,笼而统之,也许可以说是“山水”。因为“山水”不仅指向某类型的诗书画(文艺),也指向某种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它渗透进了中国历代文人的生命,成为了文化基因般的无所不在的存在。

▲ Alice 陈 作品展墙

▲ Alice 陈 作品展墙

至此,该提问发展成为:“今天‘山水’有用吗?”

然而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要讨论“今天”,就一定会讨论到“昨天”和“明天”。至于“‘山水’为何”以及“‘山水’应该为何”,不同时代的普遍理解不同;即便是同时代人,每个人的答案也会有差异。论及“有用”还是“无用”,那更是见仁见智。

结合当下,此提问进一步发展成为:

在今日之当代中国,在今日之全球化世界,在人类开始谈论“去人类中心主义”,谈论“人类从碳基生命走向硅基生命”的当下; “山水”,这个古典时期华夏文明的产物,还能为今日的我们,未来的“人类”起什么作用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Alice 陈发现这个问题远远超出了她的能力,她苦思而无解。

最终,她决定以“今天‘山水’有用吗?”这个问题来诚恳地请教朋友和老师们:以发起并主理同名艺术项目为方式, 来抛砖引玉,来邀请大家一起展开思考、沟通、创作和实践。

源起之二:与Alice陈以及杭州西湖相关

随着人生际遇,自然地结合内心的感受、需要,以及问题来做艺术,是Alice 陈所喜欢的工作模式。Alice 陈相信,追问“艺术有用吗?”这样的问题,属于艺术工作者的本职工作。Alice 陈也相信,无论多深刻多宏大的问题,如果不能结合至具体的个人和具体的语境,终将会沦为空泛。由这个追问所激发产生的艺术项目“今天‘山水’有用吗?”将立足于具体个人与具体语境,同时以普世价值为追求。Alice 认为此项目是符合她的工作总标题“正向艺术研究会”的工作方向的:研究、实践、和推广能够为人类和社会带来正向推进力的艺术。

▲ 正向艺术研究会匾额

▲ 正向艺术研究会匾额

由于家庭原因,Alice 陈经常搬家。而每搬到一个地方,以做艺术为方法,和那个地方产生深层的关系,交一些当地的朋友,是她所喜欢的。之所以在杭州发起“今天‘山水’有用吗?”这个项目,也是和杭州,以及Alice陈与杭州的个人缘份有关的,现按照时间顺序列举如下:

-1991至1995年,Alice 陈就读于位于杭州西湖边的浙江美院附中。

-201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是文化景观的一个杰出典范,它极为清晰地展现了中国景观的美学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园林设计影响深远,时至今日,其核心要素仍然能够激发人们“寄情山水”的情怀。

-2014年,Alice 的父母搬家到杭州西湖区。

-2022年9月,Alice 陈开始在巴黎和杭州两地间往返居住。

项目简介

潘汶汛和Alice 陈曾经是浙美附中91级的老同学。

后来,潘汶汛画国画,Alice 陈去做了当代艺术。

2022年,当Alice 陈开始苦思“今天’山水’有用吗?”这个问题之后,她开口第一个去问的是多年好友潘汶汛,一位她心目中深得传统三昧之人。

▲ 潘汶汛 作品展墙

▲ 潘汶汛 作品展墙

然而,潘汶汛如当头棒喝一般,当即对于这个问题的“提法”表示了异议:“山水”怎么能以“有用”“没用”来谈论呢 ?!”

▲ 潘汶汛和Alice陈 于PARC杭州

▲ 潘汶汛和Alice陈 于PARC杭州

然而潘汶汛还是接受了Alice 陈的同名项目邀请,因为对于问题的“提法”的异议并不影响她们对问题本身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的共识。于是这二位艺术上的“殊途同行者”决定合作主理本期的「策·动」, 她们将以自身为实验场,互为映照、相互激发、共同探究。同时她们也诚挚邀请大家的共同参与,展开“问”与“答”,进行思辨和践行。

▲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现场 2023.4.22

▲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现场 2023.4.22

潘汶汛认为“山水”即“你我”。她认为“山水”是生命母体的另一种显现,是意识,是世界观、是生活态度、是映照自我的境;也是传承人类哲思的“圣杯”。是你我之”本生“,无关乎“用”。为了让大家能更真切地理解她的艺术理念,潘汶汛首先邀请大家实地到“山水”中去,一起进行“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大家走一走宋人的西湖游山寻迹路线,一起讨论、即兴演绎……形成一期一会的当代雅集。

▲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现场 2023.4.23

▲ 身心临摹之山中同行现场 2023.4.23

另外, 在PARC杭州,潘汶汛根据项目特别选出几幅她的画作和摄影供大家欣赏,同时也精心选择了一些相关书籍来推荐给大家参阅。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338

▲ 潘汶汛 ,《溪涧》,2022,水墨纸本, 90*70cm ,独版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348

▲ 部分书籍和摄影,由潘汶汛提供

Alice 陈在PARC杭州展示的是她的作品:《Alice 陈:“今天’山水’有用吗?”——2022年11月9日为花鸟集所做》。相当于即将发起的新项目的剧透,Alice在花鸟集2022所拍卖的是:“Alice 陈和你一起在杭州⻄湖游山玩水一日”。收藏家赵文溪竞拍成功,从北京飞到杭州来和Alice 陈一起践行作品。此后,Alice 陈设计了四张海报,完整纪录和呈现了此次“事情 ”。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352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356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400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404

▲ 《Alice 陈:“今天’山水’有用吗?”——2022年11月9日为花鸟集所做》,2022,Alice 陈,艺术微喷 70*100cm *4幅 ,版本2

对于本期「策·动」,Alice 陈认为重点在于开放性,故邀请大家来共同生成和塑形,让项目不断生长。

“我们会随着项目的进行而持续重组、更新相关文献纪录与作品的展示。若了解或参与本项目的师友们有感而发,并且乐于分享,非常欢迎提供尺寸内容合适之文献和作品共同在PARC杭州展示。

展期内我们也将进行“山水聊聊”,并在项目完成后,在注意到“纪录成为作品”这个现象与可能性的前提下,自我设计和制作资料册。”

——Alice 陈,2023.4.20

凤凰艺术 杭州报道 编辑/程子 责编/索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