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2023-03-06 15:33

近日,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2023年的首个展览正式启幕。本次展览由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一岛之地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以“世界之窗”为主题,集中展现漆艺术家陈剑兵在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创作融合与进化。

此次展览中,梦话以她的视角向我们叙述了陈剑兵对本次展览中“窗”的定义。艺术家以“窗”为链接,向这个世界发出质疑和提问,牵起每个人内心深处那扇窗。

以下,凤凰艺术为您带来梦话的评论文章。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518

“世界之窗”展览由威狮国际艺术中心和一岛之地艺术中心联合主办,集中展现漆艺术家陈剑兵在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创作融合与进化。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28日,欢迎观展!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600

▲ “世界之窗”展览现场

 

那扇窗

文/梦话

近日福州阴雨连绵,清晨起床望见窗外高楼的“窗”已迷失于层层云雾中,可陈剑兵的“窗”却格外清晰。

2021年的剑兵个展《髹饰·箓》意在拆解、重组道教符箓,剔除既有概念后,赋予其全新的含义。而2023年的“世界之窗”将《髹饰·箓》中未能呈现的作品完成最后的宗教仪式——焚烧后,浴火重生,开启全新的可能。剑兵不再拘泥于平面,从对二维的钻研转向对三维的探索。也对这个世界已发生、正在发生、将要发生的进行提问:我们究竟为何一直循环往复的经历着荒诞与无常?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632

▲  “世界之窗”展览现场

整个展厅宛如一个能量场,在充斥着宗教符箓的神秘色彩下完成着某种仪式。走过承载着无上荣耀的红毯后,我观察到《粉底盒》并不像眼前所见一样美好,似乎想要掩盖某些真相。随之,废墟现场房梁倒塌、瓦片掉落,场域中不断传来天地生灵的哀嚎和幸存者微弱的呼救。剑兵像造物主般在废墟中不断挖掘,收集有用信息,再修修补补,赋予其新生。废墟之中不知何去何从的作品寻找到最后的归属——《栖息地》。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654

▲ 废墟现场倒塌的房梁

展览有意设定的观展路线使观者跳脱出历史长河的顺流,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回顾、审视历史,反思过去经历的、愤怒的、不可遗忘的罪证。而《窗》好似枪支上的瞄准镜,警示着存在于这魔幻世界中的每一个个体。失去自己的情绪、观念和发声的勇气便会于这层层云雾中迷失自我。如若我们停止思考、放弃最后的希望,世界将不受控制的掉入“至暗时刻”。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715

▲  “世界之窗”展览现场

剑兵是与天灵对话时传递信息的“巫师”。在他用榔头敲破木板露出内饰的那一刻,信息传递便已形成,也链接起属于人们心中的“窗”。先看到“窗”内还是“窗”外,是不受控制的。而“窗”有无“玻璃”,也由观看主体决定。“玻璃”并不是一直存在的,需与观者自己的视觉经验和自然世界的属性相结合。剑兵常处于不同的角度观看“窗”:在窗内进入本体的创作当中;与创作同时发生,作为“巫师”跳脱出来的在窗外观看窗内本体创作的另一个自我。于观者而言,剑兵的创作通过“窗”与观者产生联系,观者又作为“巫师”衍生出与自己的全新对话。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733

▲ “世界之窗”展览现场

时代的洪流波涛汹涌,如何逆流而上?剑兵的作品让我感受到非常不同的力量感。这种力量感,是其与世界碰撞并充分理解世界本质、不断反观自身,找到个人与世界的平衡点后才达到的。在当下,摒弃形而上学,打破既定思维,回归生活本质,看到其背后的逻辑,从自身出发观照世界或许才可以打破“莫比乌斯环”。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753

▲ “世界之窗”展览现场

作品所传达的含义,是透明又清晰的。将作品抽离既有定义和个人赋予的情感,由观者牵连起自己内心的那扇“窗”。云雾散去后,我们将在窗外看到属于自己的那个世界。

2023年1月18日

 

关于威狮国际艺术中心

SEEWELL International Art Center

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于 2016 年在福建福州成立,2017 年 11 月与凤凰卫视传媒集团旗下品牌“凤凰艺术”达成深度合作共识,联合署名成立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既往展览涉足综合材料、城市公共艺术、以及科技艺术三大模块。作为福建首家专注于当代艺术推广的艺术中心,我们拥有近500平方可灵活使用的场馆空间,立志于艺术的无边界化及跨学科式,融合当代艺术精神,增促媒介之间的合作、共生、流布与协调,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我们也热衷并期待与社会各界开展更多的跨界合作,将艺术融入各类商业、人文活动,以此推动区域文化的共同发展。

SEEWELL International Art Center set up in Fuzhou of Fujian in 2016. It reached a consensus of deep collaboration with the media platform artifeng of Phonenix Satellite Television in November of 2017. A joint signature establishment was completed as PHOENIX SEEWELL International Art Center. The past exhibitions set foot in three modules of mixed medium,urban public art and technology and art. As the first art institution of Fujian focusing on generalizing contemporary art,we have nearly 500 square meters of flexible venue space, it determine to make art borderless and interdisciplinary; to fuse the spirit of contemporary art; to promote the cooperation, symbiosis, spread and coordination of medium and to bring the whole new art experience.We also look forward to carry out more cross-boundary activities with various sectors of the community to integrate art into commercial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common development of regional culture.

 

关于一岛之地艺术中心 | ONEARTLAND

WPS扫描件_微信图片_20230306154345_00

 

(凤凰艺术 福州报道 编辑/解雅祺 责编/索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