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大人物 2022-03-07 08:26

向来以镜面进行创作的英国建筑设计工作室Stufish,这个以「娱乐建筑」自居的设计团队,曾为滚石乐团(The Rolling Stones)、U2等乐团设计演唱会舞台布景,近期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举行的2022 LEAP技术会议中,它们则推出了全世界最大万花筒「LEAP The Kaleidoscope」,透过镜像装置展示了不断变化的沙特阿拉伯图像,提供一种魔幻穿梭式沉浸体验!

2

长40公尺、高6公尺、宽3公尺的万花筒隧道,是由LED荧幕和舞台设备公司Showtex的巨型镜面GiantMirror共同组成,Stufish在地面和端壁安装LED荧幕,其余空间则是由GiantMirror所构成,GiantMirror的好处在于它的材质是镜面,不是玻璃或是钢铁制成,所以重量很轻,只有15公斤重,安装上也很便利,更重要的是,Showtex在镜面上贴上箔膜,几乎让人看不到接缝或是翘曲,让整个影像的呈现完全没有任何视觉干扰。

3

LED荧幕上投射出沙特阿拉伯自然风景,从阿拉伯半岛的海底延伸到上空,经过数位效果堆积成层,然后透过镜面反射,产生万花筒的视觉效果。Stufish合伙人Maciej Woroniecki表示,这些视觉效果都经过缜密设计,在正式推出前,他们先利用3ds MAX软件和虚拟实境眼镜,验证视觉效果,同时确保整个图像的变化是流畅的,不会让人感到厌烦,为了让观众置身其中,不会有被图片淹没的窒息感,设计团队会经常调整这些环境图片的比例,好让观众们有「喘口气」的空间。

4

「在万花筒内,不同场景之间的感觉就象是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有些可以让你完全沉浸于其中,从稳定的位置移开,有些则让你重新集中注意力,好辨识出空间的边界。」当然,位于万花筒两端的三角形出入口,也有经过特别布置,以免破坏整个万花筒的视觉效果。

4

虽然LEAP The Kaleidoscope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万花筒,但是Woroniecki表示,这样的尺寸已经是同类型装置可以产生视觉效果的最小尺寸,如果再小一点的话,影像改变时所产生的力量就会变小。未来此装置也可望在全世界巡回,让更多人体验超现实的舞台效果。

(原标题:世界上最大万花筒!英国设计团队Stufish打造沉浸式华丽镜面隧道空间。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