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于11月6日至 2022年4月6日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内的成都市美术馆举办。作为后疫情时代规模最大、学术性最高的艺术双年展之一,2021成都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与18位联合策展人、1个学术委员会共同携手策划,展览由 8 个主题展版块、1个美术馆馆长峰会和17个平行展版块组成,共邀请了海内外272位艺术家参与,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

双年展第四板块“时潮共燃”由28位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构成,共同呈现年轻态的当代艺术、时尚、设计、潮艺术之间交融互动共生共融的状态,探讨艺术如何在时尚设计潮流的意境中重生焕发一种新的活力。

8e9c70feeeebf86f5a59e3f31a7b823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于11月6日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内的成都市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美术馆B区(成都市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展期持续至 2022年4月6日。

5c09c84eebc2de0d7a1ac7d755edfc8

▲ 2021成都双年展“时潮共燃”版块展览现场

2021成都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与8个策展团队、18位联合策展人、1个学术委员会共同携手策划,展览由 8 个主题展版块、1个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和17个平行展板块组成,共邀请了海内外272位艺术家参与,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

其中第四板块“时潮共燃”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总监纪玉洁(博士,副研究员),以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博担任策展人。“时潮共燃”版块呈现的是年轻态的当代艺术、时尚、设计、潮艺术之间交融互动共生共融的状态,探讨艺术如何在时尚设计潮流的意境中重生焕发一种新的活力。同时这个版块还触及到了大众文化,消费主义,流行文化,时尚文化的讨论。

7f6e024c5e5cd4db0d5b15d0c0987f8

▲ 2021成都双年展“时潮共燃”版块展览现场

“时潮共燃”版块由28位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构成,观念影像、时装、插图、概念设计、绘画、装置、雕塑所要呈现的是当代艺术、时尚和设计之间交杂互动、共生共融的一种状态,艺术在时尚和设计的语境中重生并焕发新的活力,这也是全球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面向。

参展艺术家

4aC Design

曹斐

陈粉丸

[英] Helen Marten

何翔宇

简策

蒋睿莹

焦洋

[美] Kaws

[日] Teppei Kaneuji

李洋画梦

柳迪

陆亮

陆扬

马秋莎

庞凡

宋琨

孙博

田晓磊

汪晓芙

王昶

温凌

邬建安

吴哲仁

徐震、

Xander Zhou

[美] Alex Da Corte

邹游

本期将介绍参展的当代著名的街头涂鸦艺术家 KAWS 和美国概念艺术家 Alex Da Corte 和他们的作品。

KAWS

490be0c32abc47d6d9fea4d457ec9aa

美国涂鸦艺术家与设计师KAWS生于1974年11月4日,目前生活和工作于纽约布鲁克林。他以绘画、大型雕塑、玩偶、家具和印刷物作品而闻名。他的卡通雕塑很好地融合了波普艺术和文化,在创作系列玩偶作品 Companionl 时,他对米老鼠的形象加以改造,用两只”X”替换了米老鼠的眼睛,这也成为了 KAWS 的标志图像。

KAWS 的原名为 Brian Donnelly,出⽣于美国新泽⻄的泽⻄城,他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毕业并获得纯艺术学⼠学位后,从事迪⼠尼的动画背景制作。⼀九九零年代早期,KAWS在纽约以涂鸦艺术家的身份开启他的艺术事业,开始以⾃⼰ 独特的⻛格对商业⼴告进⾏再创造。1998年,KAWS 获得了“Pernod Liquid Art Award”奖项,这个奖项为⻘年艺术家提供了资⾦奖励。

艺术家作品|Works  

7e277458875524823039be39c7dbaff

▲  展览现场:KAWS,《无题》,2016

KAWS 以绘画、大型雕塑、玩偶、家具和印刷物作品而闻名,他的复合式的卡通雕塑对人性进行探索,形式大胆生动,很好地融合了波普艺术和文化。这件作品以海豚的形象为参照,艺术家为其制作了相应形状画框并绘制上独特的设计,其中也使用了他的标志性图像“X”。“无题”很好的展现了KAWS擅长的抽象形式、几何涂鸦和个人鲜明的风格。

KAWS 多年与耐克、优衣库等服装品牌合作,还以大型公共装置而出名,例如2019年在香港巴塞尔期间在香港港口安装的“KAWS:假日”(KAWS:Holiday)。在创作THE KAWS ALBUM时,他改造了披头士乐队的 Sgt.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专辑的封面设计,他用辛普森一家的动画角色取代原图,并在许多人物的眼睛上画上了“X”。

在艺术行业工作多年后,KAWS 获得了街头艺术界同行的认可,近期也在博物馆和画廊界建立起了一定声望。他曾在布鲁克林博物馆、沃斯堡现代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韦克菲尔德约克郡雕塑公园、高等艺术博物馆和哈里斯博物馆举办个人展览。KAWS 的作品被高等艺术博物馆(High Museum of Art in Atlanta)、沃思堡现代艺术博物馆(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和巴黎罗森布鲁姆收藏(Rosenblum Collection in Paris)等机构永久收藏。

a510e8e322e48f303738e2977b32448

▲ 《KAWS 》专辑 ,2005年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

a23f9ae29ff16e01d886a6aab914390

▲ KAWS,《库尔夫(缠绕)》,2009年 Courtesy Christie's

4119fd156e8ed7cf33864c871faf6e8

▲ KAWS,《回家的路》 ,2012年

af72c0ac86ba274815298d2b4853725

▲ KAWS,《在森林里》 ,2002年 Courtesy Christie's

Alex Da Corte

f32e99d2b0d863116cf5d4c57dcaab6

Alex Da Corte 于1980年出生于新泽西州的卡姆登。他获得了费城艺术大学的美术学士学位,以及耶鲁大学艺术学院的美术硕士学位。Alex Da Corte 最近被列入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由拉夫·鲁戈夫(Ralph Rugoff)策划的国际展览“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以及匹兹堡的第57届卡耐基国际会议。他最近的个展是在德国的科隆艺术馆(Kölnischer Kunstverein)举办的(2018)。最近的其他个展包括在纽约Karma画廊(2018);奥地利维也纳分离派展览馆;洛杉矶哈默博物馆的“艺术+实践”机构(2016);马萨诸塞州当代艺术博物馆(2016);荷兰鹿特丹的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2015);以及费城当代艺术学院(2014,与杰森·穆森一起)。

艺术家作品|Works  

dcfa9a5100e8bf7d5993bae51964b4e

▲展览现场:Alex Da Corte, 《橡胶铅笔恶魔》, 2018

Alex Da Corte的《橡皮铅笔魔鬼》(Rubber Pencil Devil,2018)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视频装置作品,是一个循环的、两小时40分钟的长达57个高度风格化的视频,灵感来自广泛的西方图像和文化资源。 

1eb67f709792a518c43b72b1762538e

▲ Alex Da Corte,《超人》,2018

艺术家在视频中扮演埃米纳姆

这部作品历时三年,以《罗杰先生的邻里》(Mister Roger’s neighborhood)这个梦幻般的领域为出发点。《罗杰先生的邻里》是1968年至2001年期间播出的一档深受喜爱的儿童教育节目。而且还从20世纪和21世纪的肖像画中抽取了一些演员角色,其中包括老式电视、动画、酷儿偶像。

97225325970b1a0036fd8b1d01acb21

▲Alex Da Corte,《橡胶铅笔恶魔》,2018 ©Alex Da Corte,courtesy Sadie Coles HQ,London

该作品首次在第57届卡内基国际展览会上展出,被认为是一个能够提供给人以身临其境感受的特定场所。在作品每次展出时,Alex Da Corte 都欢迎观众在意义和无形感受方面进行链接。自始至终,这些人物似乎沉浸在一个超现实、超大型和过于饱和的宇宙中,他们表演一系列令人催眠的缓慢编排的动作,镜像着童年梦幻般的舞台和服装。

7e010736cadf2d9e3e7b42ee4cdd591

▲Alex Da Corte,《橡胶铅笔恶魔》,2018© Alex Da Corte, courtesy Sadie Coles HQ, London

Alex Da Corte扮演的兔八哥,在视频中唱着蓝月亮

整体而言,这些作品构成了一个多感官体验的万花筒,充满了寓意和荒诞,以及意想不到的片段,尝试去探索和解构西方的修辞和社会政治问题。

在“时潮共燃”版块,可以看到当今年轻艺术家们的一种时尚态度,时尚流行并不意味着一个瞬间或者是轻浮,当时尚与艺术结合的时候是可以探讨很多有深度的问题的。除了一些关于未来话题的讨论,当今年轻艺术家在创作上不仅秉持探索创新的当代态度,也并没有忘记传统的文化,他们也在用他们的智慧尝试把传统文化转化为一种新的时尚。

关于展览

0c1a9ca5e03176a11d61a14d2fbdaa6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6日—2022年4月6日

开幕时间:2021年11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成都当代美术馆、天府美术馆

总策展人: 范迪安 

学术委员会主任: 吕  澎 

展览学术委员会(按姓氏笔划排序):王明贤、王春辰、王绍强、王璜生、吕品晶、刘家琨、张子康、苏新平、吴洪亮、何桂彦、宋协伟、杨    卫、范迪安、周春芽、邱志杰、冀少峰

专题策展人:

多态共生:范迪安、吕   澎、邱志杰、张子康、杨   卫、冀少峰

家园共栖:方振宁、韩   涛

智能共振:邱志杰、Jeffery Shaw

时潮共燃:纪玉洁、周   博

生态共度:王绍强、贾蕴博

意匠共鸣:何桂彦、李珂珂

民族共情:吴洪亮、薛   江

美育共线:吕   澎、王春辰

未然共思:张子康、高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