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2022-02-14 08:28

每到年底,空气中都充满着欢欣雀跃的氛围,各大购物空间也人气爆棚。伴随设计美学在现代生活中的普及,艺术、创意、时尚与商业之间的跨界融合,也早已势不可挡。

如今,世界各地的商业空间作为都市生活方式的引领者,不仅兼具休闲娱乐和场景体验的功能,也同时扮演起集娱乐、艺术、体验、社交于一身的全新角色。历史与人文、艺术与商业,娱乐与时尚,擦出前所未有的无限创意与灵感火花。

本期特别分享十座享誉世界的购物中心,从历史悠久的建筑杰作,到引领潮流的时尚地标。皆以独特的人文魅力和精致的艺术美感,让休闲购物也成为独特的生活体验方式,兼具艺术和精神的双重滋养。

NO.01

老佛爷百货,巴黎

Galeries Lafayette France,Paris

0e55143b70c46f172d5a3dcd4d2d986

位于巴黎奥斯曼大道40号的「老佛爷百货」,毗邻巴黎歌剧院,占地超7万平方米,以精致多元的艺术风格、琳琅满目的丰富商品,成为近百年来,最令世界瞩目的购物天堂。

1893年,来自阿尔萨斯的 Théophile Bader 与 Alphonse Kahn 表兄弟,决定在 Lafayette 路和 Chausée d’Antin 路转角,开设一间精品百货商店。

在法语里,老佛爷百货名称中的 Aux Galeries Lafayette 有「长廊」之意。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建筑装饰,精美的购物长廊,让这间旗舰店从诞生之初,就注定了与众不同。

1912年,天才建筑师 Ferdinand Chanut 设计改造后,老佛爷百货正式落成。绚烂的阳光从玻璃穹顶倾泻而下,笼罩着琳琅满目的璀璨货品,堪称梦想中的「奢华时尚殿堂」。

除了经典象徵 —— 高43公尺的中央穹顶,还有巴黎新艺术风格的室内装饰,新拜占庭式风格的玻璃雕刻,以及灵感源自巴黎歌剧院的宏伟扶梯和铁艺装饰,令人目眩神迷。

橱窗精美的视觉效果如同艺术展廊,吸引着无数目光的追随,散发着难以抵御的诱惑。商场顶楼观景平台,可一览壮美的巴黎全景。让这里成为继艾菲尔铁塔后的第二大旅游景点。

上世纪90年代,老佛爷百货开创「都市购物中心」概念之先河,云集精品店、各类服务和娱乐空间,让购物成为全新的休闲体验和娱乐消遣。

老佛爷百货以时尚与创新为座右铭,与蓬皮杜中心、现代艺术博物馆深度合作,不仅长期资助创意活动,展现全球顶级设计师的杰作。

每到重大节庆活动,这里的圣诞树以及装饰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2001年,商场专门在与二层相通的自由空间,开设「老佛爷画廊」,彰显艺术、时尚与设计间的无形纽带。

作为传承五代的家族企业,老佛爷百货跨越时代和历史,将独特创意与艺术气息相融合,成为集休闲购物和生活体验于一体的巴黎时尚地标。

NO.02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米兰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Milan

cc35ddbb03e6aa2b9d0bf307e687371

在米兰,最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漫步,莫过于从米兰大教堂到斯卡拉大剧院:而连接两座地标建筑的,则是美轮美奂的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

作为世界最早的购物商场,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街,不仅是米兰建筑瑰宝,更是欧洲最迷人又最有艺术魅力的商业拱廊。

拱廊街得名于意大利统一后首任国王维托里奥 • 埃马努埃莱二世。1860年米兰举行国际竞赛,征集商业长廊方案,而最终获选的设计者 Giuseppe Mengoni 居然是铁路工程师。

拱廊的建设工程声势浩大,包括设计师、玻璃匠、陶瓷匠、铁匠大师与才华横溢的手艺人等等。汇集了当时建筑设计与艺术装饰的极致成就。

1865年3月拱廊奠基,十年后,面朝大教堂广场的宏伟拱门也最终完成,但没有庆典,因为就在落成前一天,设计师 Mengoni 从手脚架上坠落身亡,成为永远的遗憾和谜团。

拱廊街南北长198米,东西长105米,顶部覆盖着透明拱形玻璃和精致铸铁屋顶,呈十字型交汇于中心八角形空间。阳光透过玻璃拱顶照射在精致的浮雕壁画上,泛着神圣的光芒。

作为现代玻璃购物中心的先驱。拱廊街不仅是高端的奢侈品聚集地,亦作为欧洲最有特色的休闲娱乐首选之地,荟萃了米兰的精华,体现着米兰的灵魂,跳动着米兰的节奏。  

这里有熠熠生辉的时尚橱窗,也有咖啡吧台匆匆一饮的醇香;有书店内延绵不绝的精神之旅,也有接踵摩肩的世界游客;有最豪华尊贵的酒店,也有都市风情的快餐,应有尽有。

甚至可以乘电梯登上拱廊屋顶,360度俯瞰米兰壮阔的城市美景。在享受购物愉悦的同时,追溯历史故事,享受文化和艺术带来的独特享受。

NO.03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悉尼

Queen Victoria Building,Sydney

cebcb91cf837755662e9435d533cff9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是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的一座19世纪的罗马复兴式建筑,位于繁华的乔治大街上,旁边是悉尼市政厅和圣安德鲁教堂。

女王大厦于1898年落成,占据整个街区,顶端中央耸立着玻璃圆顶,购物中心长190米,宽30米,堪称悉尼市中心最重要的地标建筑。

大厦最初设计为市场,历史上曾承担各种用途,包括图书馆和悉尼市议会。但上世纪中叶,这里一度遭到废弃,几乎被拆除。直到上世纪末才终于整修完毕,恢复最初的商业用途。

室内的玻璃圆顶、彩绘花窗、旋转楼梯,以及拱门、柱子、栏杆和图案复杂的地砖,全部保持之前原貌,被誉为「世界最美的购物中心」。

大厦4个主要楼层的正面,为高雅的维多利亚风格商店。内设数上百家家精品店、餐厅、咖啡馆和礼品店。除了国际名品,还有当地品牌。

大厦很多地方都掩藏着历史珍宝和文物收藏。如英国皇家珠宝展示、极具特色的 「皇家之钟」(Royal Clock)和「澳大利亚之钟」(Great Australia Clock)等。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维多利亚女王二世,致悉尼居民的一封信。这封信写于1986年,将于 2085 年启封,届时悉尼市长将向市民宣读信的内容。

对澳大利亚人而言,维多利亚女王大厦是商场,是休闲的好去处,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澳大利亚人的骄傲。

NO.04

吉姆百货商场,莫斯科

GUM Kitay-Gorod, Moscow

89b2fa66e0c2b04dc8896ffa1e6f65b

世界知名十大百货商店之一——吉姆国立百货商店 RYM 创立于1893年,其后经过多次整修,堪称莫斯科历史最悠久的大型百货公司。

立于莫斯科红场,右边是克林姆林宫,前方是圣瓦西里教堂,左边就是吉姆百货。这里既是建筑纪念碑、也是俄罗斯历史和莫斯科的象征。

建筑如同卢浮宫一样壮观,三层长廊式的欧式百货建筑,400米长的弧形玻璃顶盖,让透明的天光洒落在雕塑般的建筑装饰上,金碧辉煌。

位于遗漏中央的喷水池,是莫斯科人习惯约会的地点,内部装修和建筑简直堪称皇宫级别。在百货楼里,看对面的克里姆林宫建筑近在咫尺。

NO.05

凯撒皇宫购物中心,拉斯维加斯

The Forum Shops at Caesars Palace

a13d5a341c1a7bdf50bcc5edf5adfc5

恺撒皇宫酒店里的古罗马购物中心建于1992年,占地526,000平方英尺。是美国拉斯维加斯第一间以观光景点形态设计的高级精品商场。

2004年恺撒皇宫酒店斥资1亿3千万美金扩建古罗马购物中心,新增17万平方英尺,并在此迎来世界最顶级精品店,在拉斯维加斯的首次入驻。

购物中心以古罗马集市为题材,地面满铺华美的大理石地板,室内还有巨大喷泉、遍布白色罗马列柱、露天咖啡座还有随处可见的绿植和雕塑。

这里的重要空间都设有巨大的古典雕塑,充满高雅的文化氛围及浓郁的怀旧情调,仿佛置身恢弘的罗马时代。

购物中心顶棚被巨大的银幕笼罩,蓝天白云的画面栩栩如生,偶尔还有打雷闪电,模拟暴风雨的情形,即使身处室内也强烈感受到自然的气息。

古罗马购物中心的特色,为艺术输出模式,文艺奢华的体验环境,厚重辉煌的历史感为购物中心增色不少。

NO.06

迪拜购物中心,迪拜

Dubai Mall,United Arab Emirates

654e75088b33325cb8fef2c538d9ff5

迪拜购物中心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占地55万平米,有52个足球场那么大。在经历重新扩建之后,重回世界第一购物中心宝座。

迪拜购物中心除了品牌商户,还涵盖影院、豪华酒店、餐饮、零售、VR主题公园和水族馆等丰富内容,堪称世界最受欢迎的购物和休闲胜地。

迪拜购物中心有世界最大的水族馆,最大的黄金市场,奥运比赛规模的冰场,以及6层楼高的巨幅屏幕影院,还有探险公园,沙漠喷泉等等。

除了瞩目的世界纪录,吸睛的高科技时尚元素也必不可少的,商场中庭里最醒目的就是170亿像素的超大屏幕,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

这个「世界最大零售商场」不仅有卓越的购物体验,也有华美的视觉震撼。湛蓝的海水、巨大的海洋生物和干燥的中东,形成惊艳反差。无论白天夜晚,都是迪拜最具人气的地方。

NO.07

西艾蒙顿购物中心,加拿大

West Edmonton Mall, Canada

30a065c971f3c44ed7c0cff570ae300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西艾蒙顿购物中心,集吃喝玩乐为一体,曾是当时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如今依然稳坐北美最大之称,并成为当地旅游胜地。

购物中心内拥有大型游乐园、水上公园、小型高尔夫球场、保龄球馆、射击馆、滑冰场、海狮岩乐园和豪华酒店,以及超过800家各色店铺,百余家餐饮、19个电影分厅等等。

最吸睛的是位于中庭的豪华加勒比海盗船,船身有餐厅,可以尽情感受异国美食。下面的水里则是海狮乐园,白天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海狮表演。

这里还有北美最大室内游泳公园,无论室外如何冰天雪地,这里都保证四季如夏,还有先进的人工造浪系统,在飘雪冬日找回盛夏的躁动。

除了水上乐园,室内游乐园也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旋转木马、小火车、甚至还有超刺激的过山车。Q版的迷你高尔夫球场,每种娱乐设施都独具魅力。可以说,简直能连续逛上三天三夜。

除开享用不尽的娱乐设施,各种有趣的个性小店也极其吸睛,比如复古照相馆,手办爱好者们为之抓狂的模型店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遇不到。

NO.08

侨福芳草地,北京

Parkview Green,Beijing

938685ee4e0b8d52d7b96f03410cfdd

要论北京最具艺术气息的购物中心,毗邻北京CBD的侨福芳草地绝对首屈一指。十年磨一剑,这里任何一处细节,都充满艺术和设计的魅力。

这座现代气息浓郁的绿色建筑,如同充满文化气息的美术馆。建筑结构天马行空,设计作品随处可见。阳光从倾斜的透明屋顶洒落,236米长的亚洲最长室内步行吊桥贯穿整个空间。

巧思的室内设计,夸张的雕塑作品,都让人过目不忘。抬头望向高大的玻璃幕墙,兼具现代西方艺术与传统风韵的设计奇妙结合,令人称奇。

芳草地如同桥梁,将西方的文化艺术引进东方,互通有无。不仅收购42件西方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的作品,还展示了70多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让东西艺术交流融合。

这里从设计之初,就为很多艺术品预留了位置。上千件艺术装置,每件都有指定摆放位置,和建筑结构有机融合,让这里如同巨大的艺术品。

芳草地以多元的艺术氛围、领先的环保设计和永续发展理念而独树一帜。除了当代艺术展厅,商场还有专门空间,收藏大量民国时期的名人字画。因此被誉为CBD中心的艺术馆。

在这里,你可以在咖啡厅小坐,漫步随处可见的雕塑群中,把艺术的高冷范儿与生活的平凡相融合,随时随处欣赏到独特而充满创意的艺术作品。

NO.09

K11 MUSEA,香港

K11 MUSEA,Hong Kong

5007ed15b6a8d7e7764d481852d4079

位于香港维港海旁,由KPF主导并携手建筑师,设计师及艺术家共同打造的K11,堪称全球首个真正把艺术、人文和自然三大元素融合的综合体。

首家K11于2009年12月在香港开幕,随后上海、武汉及北京,也陆续以K11为概念,打造当地的多元文化生活社区和购物艺术中心。

香港K11如同灵感和工艺交汇而成的艺术品。最引人入胜的天花拱顶名为 Oculus「穹苍之眼」,每个角度都各具风情,令人联想到宇宙星空。

中庭拱顶的灵感源自古典拱顶及自然形态,将阳光温柔发散至每个角落。错综复杂的枝干变幻出灵动莫测的光线,为中庭融入悦目的光影变奏。

除了大型建筑艺术装置,艺术概念深入每个空间。即使没有参与活动或表演,只随意走动,也很容易感受到深度的艺术文化设计,散布每个角落。

K11对艺术的追求,是用尽每度空间去创作和表达,媒体风格多元而不突兀。除了艺术和文化氛围,还体现在对绿化和自然的重视,每处绿意盎然的空间,都是用心设计和搭配的。

K11不仅收藏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还通过提供各种多维空间,在购物和休闲之间,领略不同艺术展品,创造出独特的多元文化生活区。

K11从设计出发,使艺术、自然与本土文化完美结合,启发人们发现自身与艺术和自然间的亲密关係。

NO.10

莎玛丽丹百货,巴黎

La Samaritaine,Paris

80cae5844cb06c333e3e345dcd4a135

塞纳河右岸,位于卢浮宫和巴黎圣母院之间的莎玛丽丹百货。新艺术风格建築落成于1910年,浓郁的装饰艺术空间氛围,成为巴黎必访景点。

莎玛丽丹于2001年被奢侈品集团 LVMH 收购,在修复历史建筑之余,成为结合百货、酒店、公寓和办公空间的复合场所,更邀请日本知名 SANNA 建筑事务所操刀设计。

设计精心保留原始建筑,透过突出结构并引入现代手法,包括新艺术风格的珐琅熔岩陶瓷、Francis Jourdain 设计的孔雀壁画都经过细致修复。

标志性的楼梯,翻新时以金叶搭配新艺术风格陶瓷和原始橡木台阶,为延伸莎玛丽丹与城市间的深刻连结,加入水磨石呼应巴黎鹅卵石的形状。

未來感十足的波浪玻璃外牆,空间内部经过悉心修复的新艺术风格、装饰艺术风格内饰也重现姿态,在过去与现在间架起桥梁,美得让人惊艳。

(原标题:一半艺术一半生活:享誉全球的十座最美购物中心。图片及文字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