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教育

留学杂志 2022-03-03 08:48

一项由全球教育智库HolonIQ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国际教育市场正在恢复生机,总规模有望在2030年末达到4330亿美元。而疫情前的2019年,这一数字为1960亿美元。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学生出国留学的巨大需求和愿望表明,市场将回升至长期平均水平。

相比传统留学大国英美加澳学费高昂,留学竞争激烈,不少学生和家长将小语种国家提上了留学选择的日程,小语种国家留学的众多好处逐渐被熟知。其中不得不提西班牙,它以较低的留学花销、西语为就业加成等特色成为了不少学生的首选、优选。

那么留西的优势在哪?西班牙大学有哪些?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0968ab99ca980dd31c46a43c8980a10

西班牙留学的优势

高等教育质量可观

西班牙高等教育历史悠久,拥有众多欧洲古老的世界一流大学。比如高等学府: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卡洛斯三世大学、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萨拉曼卡大学等。

西班牙高等教育最出色的是商科,西班牙三大商学院IE,ESADE和IESE在世界排行上比较出名,而且这三所都有AACSB, AMBA, EQUIS三大认证。IE和ESADE在管理和商务上都很突出,IESE主要关注在MBA和EE。

另外公立大学的一些学科也有在世界前50,比如UPC和UAM的一些工程学科,格拉纳达的计算机,UPF的经济学,康普和UAB的兽医等。艺术和旅游还是西班牙的特色项目,音乐有马德里皇家高等音乐学院等艺术名校,美术有建筑、室设、服设等专业实力雄厚。

留学门槛相对不高

可专升硕:西班牙硕士采取申请制。在西班牙,无论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都可以不用参加入学考试,凭毕业证和成绩单等相关材料,申请通过即可入学。

中国高中生免试入学:2008年起,中国教育部与西班牙教育司签订学分互换承认协议,西班牙教育部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中国学生高考分数达到当地高考总分的45%以上,以全国卷总分750分为例,高考分数338分以上者即具备申请资格,即可免去西班牙的大学入学考试,直接报读西班牙本科。

留学费用成本较低

相比欧美英语主流国家而言,留学开支较低,这其中包括学费、生活费。

本科,以西班牙公立大学为例,免学费,享受本国学生同等的待遇,仅收取部分学分注册费;硕士,公立大学官硕学制1-2年,因此大部分硕士总学费一般在1600-5000欧。

生活费:食宿,自己做饭每月一般150-200欧,在外吃饭人均一顿最低为10欧元,学生公寓每月300-500欧,在外租房一般300欧左右;交通,约40欧每月,不限使用次数;通讯,手机一般每月30-60欧;据了解,西班牙物价与中国相差不大。

西班牙留学除了奖学金之外,其申请难度较大,只提供给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还有助学金,所有学生都可申请。部分还可申请中国国家奖学金。

西班牙政府允许外国学生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过需要申请合法打工学生工作证,并规定了每周合法打工时间为30小时,每小时工资约5-8欧。雇主有义务为打工学生提供社保等福利。在西班牙,一般在餐饮旅游服务和家教行业,工资相对较高适合勤工俭学的孩子。

西语加持就业广阔

西班牙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整体城市设施、教育、福利等都比较完善,同时就业机会也有很多。经济总量居欧盟第四位、世界第十四位。主要工业有纺织、钢铁、水泥、造船、汽车制造、电力等。农业现代化水平较高,橄榄油产量和葡萄种植面积均居世界第一。

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二大语言,也是六种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 在美国,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人非常多,它广泛通行于纽约等州。由于西班牙旅游文化的开放,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使得中国急需大量具备精通西语文化以及掌握专业技能的国际学生。但加上中国这方面的人才稀缺,这也就为留西的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有了西语的加持,不管是留在当地就业还是回到中国,就业这方面都比较好。

环境稳定适宜生活

西班牙一年四季分明,受地中海气候影响,阳光充足,是欧洲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它是世界前三大旅游大国之一,还是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有“旅游王国”的美誉。世界旅游组织的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

西班牙人民热情友好,十分好相处。此外西班牙政治环境稳定,人民生活环境和谐安定。另外,学生在西班牙留学,持有欧盟申根签证,就可以免签飞往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波兰等二十六个申根国家。

西班牙的大学推荐

巴塞罗那大学:

0cbac2eb5583445812e33f9b4769a91

学校现有来自超过100多个国家的6万多名学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经过五百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所学科全面、集教育与科研于一体、多项科技成果领先世界的著名公立大学。该校各学科发展均衡,在多个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西班牙第一,有深厚的医学、人文、理学及政治、商科传统。

留学一般分为语言生;本科生,专业的学制一般为5年,医学为6年;各学院硕士学位专业的学制为1-2年,又有官方硕士和校方硕士两种,前者被欧美各国及中国教育部认可,后者暂时不被中国教育部认可,但实践应用型较强相比官硕更多的实习机会,更容易在当地就业;博士。中国学生申请一般是通过面试,当然也会审查毕业证书、成绩单等文件材料。学费参考:每年1600-10000欧,生活费每月500-800欧,总计一年10-20万人民币左右。西班牙奖学金较难申请,一般硕士、博士生可以申请包括生活费在内的全额中国国家奖学金。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

02ffdac7146e19e2938ee986267f470

是一所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西班牙最高学府之一,拥有欧洲顶尖的师资、教学器材及实验室,学校不断致力于国际化发展,因其杰出的研究和教学质量扬名世界,现不但傲居西班牙之冠,更被公认为欧洲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兽医、考古学、现代语言、农业、地理学、社会学、社会政策与管理、经济学和教育学,跻身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100。

留学一般分为:本科、校硕、官硕、博士、访问学生项目和双学位。硕士入学要求:国内大学毕业或在读,成绩优秀 ,西班牙语B2水平,有一定相关领域和学术上的经验。根据专业的不同,要求也有所不同,具体请参照学校官方网站。开学日期:每年2月份、9月份。UAB的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第一学期通常于9月底开始,1月底结束,考试期通常安排在2月份。第二学期从2月底开始,5月底结束,考试期为6月份。

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

071ce007e16724cdfd935443caa4b45

这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于2009年被评选为西班牙5所国际优秀校区之一,并且成功跻身西班牙顶尖大学之列。在经济学及商科领域,该校在全欧洲乃至世界享有极高声誉,在最新的2021QS排名榜上已经上升到全球311名。留学费用一般为每学年6400-10000欧。

留西的注意事项

学位选择很重要:不同专业具体要求不同,西班牙硕士还分为学硕和官硕,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尽量选择官硕,因为学硕暂时不被教育部认可,如果回国工作的话就会非常麻烦。

及时登记注册:抵达西班牙之后,第一件事是要去做的便是去学校注册,不需要预约但必须是在工作时间内报道。报名记得要尽早,避免高峰期,同时提前准备好所需审核材料。

平时成绩很重要:明确各科的分数构成,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要按时完成平时作业,反之就会很难通过考试。若未通过考试,只能在第二年重考,若还未通过则无法完成毕业论文,最终就得延期毕业了。

需要西语基础:西班牙对于西语的最低要求是B2,通常就可以申请80%以上的专业了,但不代表上课完全没问题了,因此需要提高西语能力。所以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语言限制,不然学习的过程中会十分不顺畅进而也会打击信心。

西班牙是一个非常奇妙友好的国家,非常适合留学,在学习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的同时感受这个国家的魅力,因此有留学需求的小伙伴们不妨留心看看~

(原标题:留学西班牙 | 这里有你必须知道的。图片及文字来源于留学杂志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