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Artsy官方 2022-01-10 08:58

在经历了2020年 COVID 引发的混乱之后,进入2021年的我们自然心怀希望。面对面的线下活动似乎已经准备好全面回归,此前争相寻找线下看展体验替代品的艺术界也即将迎来重启。然而,2021年的艺术体验最终成为了某种“妥协”:人们一方面需要继续遵守新冠疫情所要求的社交距离,另一方面也拥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但与前一年相比,今年的二级市场毫无疑问地恢复了稳健的态势。2020年,拍卖总额在多年来首次未能突破1亿美元大关;今年,这一数字再次突破1亿美元。除此之外,有越来越多的人试水由加密货币支持的 NFT 领域,新的方向为艺术界的未来带来了希望。

诚然,2021年拍卖会上最贵的艺术品大都由众人熟知的19和20世纪男性艺术家主导;但无论事情本身的好坏,这都极可能是行业复苏的积极信号。

Pablo Picasso,Femme assise près d'une fenêtre (Marie-Thérèse)(1932)

7a70610f07a0dc36e9b939231365ebd

Pablo Picasso, Femme assise près

d'une fenêtre (Marie-Thérèse), 1932

Courtesy of

Christie’s Images Ltd

今年拍卖会上最贵的作品——也是唯一一件突破1亿美元大关的作品——花落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1932年的肖像画《坐在窗户旁边的女人(玛丽·泰雷兹)》(Femme assise près d’une fenêtre 【Marie-Thérèse】)。在5月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这件杰作以1.034亿美元的高价成交。这幅色彩鲜艳的毕加索画作以其缪斯玛丽·泰雷兹·沃尔特(Marie-Thérèse Walter)为主题,超越了1941年以9520万美元成交的另一幅描绘艺术家情人的画作《朵拉与小猫》(Dora Maar au chat),创下了毕加索有史以来第五高的拍卖记录。《坐在窗户旁边的女人》曾于2013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4470万美元的高价拍出;在此之前的1997年,它的成交价是680万美元。与画作在拍卖会上的初始价格相比,最新的落槌价上涨了超过1400%,预示着这位现代主义偶像良好的市场前景。

Jean-Michel Basquiat,In This Case(1983)

a5ea8e6e7ef3040513956e9a1cb8c1a

Jean-Michel Basquiat

In This Case, 1983

Courtesy of Christie’s Images Ltd

佳士得的春季拍卖会见证了今年第二高的拍卖记录:让·米歇尔·巴斯奎亚1983年的杰作《既然如此》(In This Case)在该拍卖行的21世纪晚间拍卖会上拍出了9310万美元的高价。《既然如此》是巴斯奎亚标志性的三大“Skull”画作中的最后一幅,创作于1981至1983年间。唯一曾上拍的另一件“Skull”画作是1982年的《无题》(Untitled),在2017年以超过1.1亿美元的价格成交,至今仍维持着巴斯奎亚的最高拍卖纪录,也是美国艺术家在拍卖会上最昂贵的作品。《既然如此》并没有达到前作的价格高度,但其丰富的红色、过目难忘的符号象征以及艺术家标志性的骷髅头图案,足以让它超越巴斯奎亚之前提供的所有画作。

Sandro Botticelli,Portrait of a young man holding a roundel( ca. 1470–80)

6987523e67b28e2c5d6f189a2006fe8

Sandro Botticelli, Portrait of a young

man holding a roundel, ca. 1470–80

Courtesy of

Sotheby’s

一幅来自最后一批私人收藏的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画作在今年的拍卖会上公开亮相并大放异彩。《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Portrait of a young man holding a roundel)在今年1月的苏富比拍卖会上以921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是波提切利在2013年创下的1040万美元记录的9倍之多。这幅作品来自已故房地产大亨谢尔顿·索洛(Sheldon Solow)的收藏,他在1982年的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30万美元买下了这幅作品。《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的高价不仅打破了波提切利的最新拍卖纪录,也是有史以来第二昂贵的古典大师画作,仅次于莱昂纳多(Leonardo)震撼人心的世界最贵画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

Mark Rothko,No. 7(1951)

ce378a00e6448a5a92a935a3603c7f4

Mark Rothko, No. 7, 1951

Courtesy of Sotheby’s

哈里和琳达·麦克罗威(Harry and Linda Macklowe)夫妇近期决定离婚,作为二人收藏的一部分,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No. 7》也成为了苏富比拍卖会的“座上宾”。麦克罗威夫妇拿出了包括罗斯科、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和卢西奥·方塔纳(Lucio Fontana)在内的65件珍贵藏品,以便在进入离婚程序时能够更准确地阐明双方的财务状况。这幅令人惊叹的罗斯科作品以824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成为该艺术家有史以来第二高的拍卖成绩,仅次于2012年以8680万美元成交的《橙、红、黄》(Orange, Red, Yellow, 1961)。在这次麦克罗威拍卖会上推出的35件作品(其余的将在2022年5月出售)总成交价超过了6.75亿美元,超过了该系列6.19亿美元的最高估价,以罕见的“白手套”佳绩完满结束——每件作品均成功售出。

Alberto Giacometti,Le Nez(1947)

cb071a61c8bddce2e08085aca9a6ed2

Alberto Giacometti, Le Nez, 1947

Courtesy of Sotheby’s

另一件来自麦克罗威收藏的作品是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的悬空雕塑——作品以784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当晚价格第二高的拍品。《鼻》(Le Nez)肿胀却依旧类人的特征及其独特的悬挂方式可谓天衣无缝,使其成功跻身贾科梅蒂作品拍卖价格的前五名,击败了2010年以5320万美元成交的雕塑作品,拿下第四席的宝座;贾科梅蒂拍卖的前三名都超过了1亿美元。《鼻》最终卖给了31岁的加密货币大亨孙宇晨(Justin Sun)——他计划将该作品捐赠给他正在进行的 NFT 基金会项目,致力于让 NFT 区块链成为著名艺术品与艺术家的安身之地。

Vincent van Gogh,Cabanes de bois parmi les oliviers et cyprès(1889)

c6c80cfb9774bf09f7b199a43f06767

Vincent van Gogh, Cabanes de 

bois parmi les oliviers et cyprès, 1889

Courtesy of

Christie’s Images Ltd

这幅文森特·凡高(Vincent van Gogh)的迷人风景画创下了佳士得已故石油大亨埃德温·考克斯(Edwin Cox)印象派艺术收藏拍卖的最高记录。考克斯的收藏包括了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和皮埃尔·博纳尔(Pierre Bonnard)等艺术家的作品。《橄榄树和柏树间的木屋》(Cabanes de bois parmi les oliviers et cyprès)结合了橄榄树、旋涡笔势、强烈的天蓝与绿色等各类梵高标志性元素,击败了塞尚和梵高本人的一些强有力的作品,获得了本次拍卖会的最佳成绩,并在梵高目前的拍卖排行榜上跻身第四。作为考克斯收藏的一部分,当晚上拍的其他梵高作品也卖得不错,《麦垛》(Meules de blé, 1888)和《叼着矢车菊的年轻男子》(Jeune homme au bleuet, 1890)都超过了最高估价。综合来看,以《木屋》为首的各类拍卖佳绩,都预示着市场对梵高晚期作品的兴趣正在复苏。

Claude Monet,Le Bassin aux nymphéas(1917)

aa292b0f38d3394d245bdbc1f572c8c

Claude Monet

Le Bassin aux nymphéas, 1917

Courtesy of Sotheby’s

刚刚提到的梵高画作以微弱的优势击败了另一位印象派大师的作品——莫奈的画作在苏富比的春季拍卖会上以703万美元的高价成交。《睡莲》(Le Bassin aux nymphéas,1917-19)于5月的晚间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拍卖会上拍,是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代表性艺术手法的最佳范例:画作充斥着画家慵懒的笔触和梦幻般的色彩,当然还有他心爱的睡莲。7000万美元的最终落槌价使《睡莲》在莫奈的十大拍卖佳绩中稳居前列。在其前十的高价作品中,大部分都是类似的睡莲画作,剩下的则大多描绘艺术家另一个钟爱的主题——干草堆。作为莫奈拍卖价格第五高的佳作,《睡莲》比第四高的落槌价差了1000万美元,但比2015年苏富比拍卖会上的另一幅睡莲画作高出了1500万美元。这一最新拍卖结果是莫奈作品市场上升趋势的绝佳佐证:他拍卖会排名前五的记录中,有四个是在过去五年里创下的。目前排名第一的作品是1890年的《干草堆》(Meules),在2019年以1.107亿美元成交。

Beeple,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2021)

a387238a6df726e9a514330e0e14c16

Beeple,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2021

Courtesy of

Christie’s Images Ltd

这件 NFT 以高达693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可谓今年艺术市场最大的新闻。作品由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又名 Beeple) 的《Everydays》系列作品组成——作为今年春天佳士得拍卖会上第一件由大型拍卖行出售的 NFT,Beeple 的这件作品意义非常深远。《Everydays》开始竞价时只有100美元,但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它的价格顺利突破了100万美元的大关,并在拍卖会结束的前一天以90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收官。从那以后,竞价飞速增长,最终以前文提到的惊人价格落槌,使 Beeple 成功跻身拍卖会上最昂贵的在世艺术家前三名,与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和杰夫·昆斯(Jeff Koons)并驾齐驱。我们至今仍能感受到此次“云霄拍卖”的后坐力,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Everdays》6930万美元的拍卖佳绩成为了一个不断闪烁的霓虹灯信号,表明在如今的数字时代,人们普遍渴望新的艺术收藏和传播模式。

Jackson Pollock, Number 17(1951)

863130dcf1056fe924931bb07460e32

Jackson Pollock, Number 17, 1951

Courtesy of Sotheby’s

这幅来自苏富比麦克罗威拍卖会上的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画作以611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比其最低估价高出了一倍多,成为有史以来拍卖会上最昂贵的波洛克作品。尽管这幅8英尺高的单色姿态画价格在本次拍卖会上仅位列第三,但它仍成功打破了2013年创下的5840万美元最高记录,可谓近段时间以来最喜人的波洛克拍卖成果。2018年,数幅标志性的滴水画曾以高达554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但此后几年里,波洛克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此次拍卖对这位抽象表现主义代表人物的市场来说是个好兆头,同时也为麦克罗威收藏破纪录的价格高位推波助澜。

10 Cy Twombly, Untitled(2007)

49a00c3f95813d1c640b8e7d5c4e6bb

Cy Twombly, Untitled, 2007

Courtesy of Sotheby’s

这幅赛·汤伯利(Cy Twombly)于2007年创作的无题画作充满活力,是苏富比11月举行的麦克罗威拍卖会上售出的另一幅20世纪标志性作品。作为一幅近20英尺的晚期作品,画布上布满了汤伯利的动势作画痕迹。画作的最终成交价接近估价的上限,以5890万美元落槌,成为拍卖会上第三昂贵的汤伯利作品。这位已故艺术家目前的拍卖佳绩大多来自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标志性创作时期。在此期间,他创作了风格更为语焉不详、行云流水的作品。汤伯利目前最高的拍卖纪录,就是由 1968年绘制的《无题(纽约市)》(Untitled 【New York City】)创下的—— 2015年,这幅佳作以700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此次喜人的拍卖成果,再加上2017年以4640万美元成交的同时代作品,都清晰地说明了一点:市场对这位艺术家晚期作品的兴趣或许正在升温。

(原标题:2021年,拍卖市场上最贵的作品有哪些?图片及文字来源于Artsy官方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