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画有很多虚假的东西那种特别世俗的东西......

98f13797c3c23ff65ee09440d2182b7

人们喜欢挂在家里的那些画,是因为它能带来愉悦的心情,就像中国的哲学玄学似的。所以说,到今天为止,你看不到一张中国画跟真实所发生的关系。

中国画的表现领域比较狭窄,仍停留在某一个形式上,它更多的是考虑画面的笔墨形式。它不是一个单纯的中国画的一种形式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它整个的文化状态就是世俗化的东西,所以我并不愿意看到那样的画。包括很多所谓的当代的中国画,并不是我所期待的,因为画的就是概念化的东西,跟现实有很大的距离。

画画,需要有特别深入的观察,对现实、对画面,包括画画本身的过程,它必须要静下心来,慢慢地画。那些如“快消品”一样的画作,不能把一个真实的东西,不能把动人的瞬间很深切的感受到,然后用具体的某一点把它表现出来。这是一个关于时间和时空的概念。

时间这个事儿我觉得挺重要的。因为,现在人大多很浮躁,你不能真正地走进一种真实的自然世界里去。你需要停留,你需要感受,从而才能发现真实的存在,并且得到最真切的感受。

所以,真实,非常重要。

5a57fca518794b4ab7e91ec72c1eb1e

155797c4efd76cdca6ab8b85ce27316

这种真实并不是说你把一个东西画的丝毫不差,实际上很多抽象的画面也很真实,你能能察觉到那种真实,这就是它的魅力。

长城给我这种感觉就非常真实,我每次接近它,就会感觉到一种被征服感的力量。那种永远尽头的向往,让我沉迷。

b1302e4093a2b3be2ed68afa85a6a69

在我的画里面,我把传统中国画的“套路”都舍弃了,我用了一个传统的工具,但画面内容却不一样,形式也不一样,完全相悖于传统中国画的方式。

我不会纠结于或停留于它是不是中国画这一概念,考虑更多的则是作品的精神性,这可能是对一个成熟的艺术家最高的要求。

灵魂是什么,这个很重要。

fe94f59c17544743a44c83253bd59ac

画家最有魅力的那些东西,只有画画的人能体会出来,它不是一个用文学语言能表达出来的。画家就是画家,不是文学家。

8169dd1c04dec756d5d6e1a5df8a6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