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辽宁日报 2021-12-06 11:37

1

综观当代描绘人民群众生活的美术经典,总能发现那些画面朴素的艺术语言尤能打动人心,使人物与场景刻画真实鲜活。

高尔基曾说过“真正的语言艺术总是朴素的,很生动,几乎是可以感触到的。”朴素美是艺术的高层境界,需要创作者、所描绘对象、艺术表现语言三者统一。著名画家赵奇的土地系列、王岩的乡村写实绘画、宋惠民的人物塑造、尤劲东的表现知识分子形象的连环画等美术精品,都从不同角度、不同表现形式体现出朴素美的审美追求。

朴素美的第一要素是创作者的品性朴素。“画品之高,根于人品”,画家要达到对所绘对象美的观照,自然真诚地流露情感,就需要做到人品与画品共修。只有内心对所刻画的人物、反映的时代有深刻的认知,能够敏锐发现对社会、对人生具有启迪意义的闪光点,才能在绘画中进行高度艺术提炼。这对画家的品德、学养、认知能力是一种锤炼。要在作品之中映射出自然之美、人物性格之美、精神之美,反映时代风貌,需要“艺术家是一位道德家,是真善美的体现者”。这不是要求艺术家成为完美的人,而是尽量做到不虚伪、不轻浮,不骄不躁,不为功利所染,保持一颗纯净的心灵方能洞察世事万物。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如果艺术家没有清醒地观察、感受生活的能力,高于生活的艺术表现又从何谈起呢?所以至真至诚是朴素美的体现,只有在思想情操、审美意识、艺术表现手法达到较高境界时,艺术作品才会流露出朴素美。这驱动着艺术家不断完善自身、提升人格品性。

所描绘对象的选择,体现着朴素美的审美观。以不同群体的人民群众为塑造对象,借以反映时代进步中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探讨人的生存状态、生命价值、人生意义,如何追寻理想、创造幸福,推动社会发展,这样的题材和内容表现无疑最广博、最厚重,也最具代表性。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这些进入画面的典型人物形象塑造,因艺术造诣的精深,成为载入美术史册的系列经典,真实地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内涵,表达了民族品格和信念追求。这些作品真诚、质朴、意境深远,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历经时间检验而越发醇厚。

技法是绘画的承载。艺术家通过艺术表现语言完成对所绘对象的塑造。中国画家讲求气韵生动,写意传神。笔墨线条、光影明暗皆为手段。朴素的艺术语言可以简洁,可以壮美,旨在贴切运用,深入表达所绘对象的内涵,真挚地绘画,不刻意夸张、变形、制造视觉冲击,不炫技。质朴而精深的作品自然而无矫饰,从表面上看或许没有诱人的绚丽与难解的深奥,但却富有平实、恬静、悠远的艺术生命力,展现着朴素之美的审美意境。

总而言之,艺术家拥有高超的审美能力,领悟所绘对象的大美,通过独具特色的艺术语言创作,才会产生具有朴素美的时代佳作。

(原标题:朴素的艺术语言更能产生感染力。文字来源辽宁日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