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谁最中国 2021-12-17 08:46

每一个城镇

或许都曾有过城墙

驻守一方土地

护佑子民万千

当多数城墙淹没在了历史的波涛中

我们仍能从仅存的残墙处

触碰到最真实的过往

穿过那夯土或砖石的城门

徘徊在郊野静谧与城中喧嚷

穿梭于老城古韵与新区摩登

城墙连接着空间

更跨越了时间

见证了太多的兴亡旧事

又浸润了太多的红尘烟火

日月如梭

任谁也抓不住流逝的光阴

可它却将斑驳的字句

尽数写入了城墙

如今的城墙随着城市的发展

渐渐被推进了城内

墙角墙上熙来攘往

它并非冰冷的遗迹

而是活着的历史

9604ed901aec105bc846efa47d87432

图一丨南京城墙

d32acfc3f9a311b9f9816cab6141bb2

故宫城墙与角楼

8bef9cecfe3e3a0bcc0901e6752ee11

图二丨甘肃嘉峪关城墙

1e533911808f3bc7b55361eb9502943

贵州青岩古镇城墙

延续,古老故事

城墙离我们似乎很远。那冰冷砖石砌起的严密堡垒,仿佛只在泛黄的书页间留下过点滴墨迹。

城墙离我们又很近。它伏在城镇的土地上,默默注视着脚下人来人往,倾听着岁月无声的流逝。

6139d4fa90d000cb8b257848cc4b69a

图三丨南京明城墙

有人说城墙只是一个属于过去的朦胧身影。六十余年前轰然倒下的北京城墙,发出的声音已渺远的无处可寻,历史上黄河数次侵蚀,将开封历代城墙层层深埋于漆黑地下,不见天日。

可当站在平遥城墙上,望见砖石怀抱中的古镇升起炊烟袅袅,缀满红色灯笼的街巷,一路蜿蜒至市楼的方向,就真实感受到了城墙升腾而起的温度。还能漫步于南京城墙明朝初年的青砖,或是踏青慢跑,或是远眺鸡鸣寺和玄武湖,赏天气澄和,风物闲美。

ad48684ff899b3c1aba7b33232457fe

图四丨平遥古城市楼

d9385c2a6695a4d08b46553dc06b33e

南京鸡鸣寺

并非所有城墙,都是旷远戈壁上的老者,一截断墙孤独的立在风中,被沙尘割出了道道皱纹,或许直到倾颓之时都不会再有人经过它的身旁。

来西安城墙,看墙角的早市熙攘喧闹,听入夜的乐队正用独特语言传唱着这片土地,再骑上脚踏车,绕着城墙看古城灯火漫漫,璀璀如星。一步步踏在微微倾斜的砖面上,这一刻,依旧能感受昔年长安的脉搏汩汩不息,城墙守护这座城市,没世不渝,长治久安。

4cab1322be5e9c1db1522a1b4055b69

图五丨西安明城墙

北京、江苏南京、陕西西安、山西平遥、大同、山东蓬莱、安徽寿县、湖北荆州、辽宁兴城、河北正定、河南开封、商丘……广阔的土地上,曾经存在过无数城墙,在时间的长河中,它们渐渐走向了不同的结局,有的被风沙湮灭,有的被拆毁夷平,有的被修复加固,还有的被重新建起。

50c20758afa98103bac95c3cbc913dc

苏州古城墙

5887daeb39aee1909be462ed7c52736

长城城墙

很多地方也许并未留存下完整的内外城墙,但许许多多的残墙断垣,依旧隐藏在城市或乡镇的角落。哪怕连一砖一瓦都消散殆尽,我们也会记得它曾在久远的过去,守脚下土地安宁,保一处尘世清平。

沾满了一城烟火,珍守着古老的记,城墙从未走远,它是仍在延续的古老故事。

守护,亘古未变

城墙最初出现的时候,便承担起了“守护”的职责。从新石器时代到封建社会末期,中国的城墙绵延在十分久远的历史中,一处城墙,就是一段风云变幻的过往。

5700016c5cce1a60f058acea74c8e11

大理古城城墙

平遥,从北魏始名并筑城池,到明朝洪武三年重筑时外壁砌砖,六千余米长,近十米高的方形城墙,将古城守护的固若金汤。六座城门,分布于城墙四面,俯瞰时形如伏于地面巨龟的头尾四足,外加城内街道纵横颇似龟背纹络,故有“龟城”之称,取神龟千岁,世代吉祥之意。

32c0fbe244170fcc207d6b4e73ce8c2

平遥城墙

南京童谣唱着:“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白马,带把刀,城门底下走一遭”,不同于平遥等地规矩的方形或矩形,南京明城墙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础上修建,东靠钟山,北据后湖,南倚外秦淮,使其成为天然护城河,沿山川与水系走向,因地制宜,形成独具防御特色的立体军事要塞。

5b9faf54e1e2ef138f93e434de6ab99

图六丨南京城墙

如果说,古代城墙是封闭的,它的职责更多是一种防御手段和空间限定。那么如今的城墙,在功能上逐渐丰富,在空间上完全开放。每到元旦,南京城墙上的长跑活动,让流动的人海沿城墙织成了连绵云锦。还有以城墙为幕布放映的世界杯、城门上的绚丽激光秀、墙角下市民的慢步嬉戏,都让城墙成为了南京独特的文化名片。

9710cd514ee92ede3b60557526f5643

图七

跨越,时与空

穿过城墙,跨越了空间。

今日的开封,宋时的汴京。将时光溯回至八百多年前的北宋政和年间,一位画家游历在汴河两岸,将当时都城汴京的繁华模样真实的记录了下来。

在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城门隔开了门外郊野与门内闹市两个空间。郊外的旅队与游人悠然行于溪路旁,在参差树木间时隐时现,市井巷陌,汴河穿流,一弯虹桥飞渡其上。再向里走,一支骆驼队正穿越城门,高大的城楼后,客栈酒楼、瓦肆教坊,各色楼台鳞次栉比,百业皆荣,人声嬉闹。

0f04ecff237cdd366d76f96c17f4e76

郊外树木掩映茅屋,驴队沿溪而走。

4065d48614fbe03a450ea49d3d9b270

城门处商贸往来不绝,一派富庶繁华之景。

当年柳永仕途失意离开京城,在汴河码头吟诵出“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不知他在穿过城门,与身后喧闹渐行渐远时,是否就已在心中谱好了这哀婉的字句。

0a47b366c5231910bd6ac18b9d51169

九十年代复建的开封大梁门bb76d2a7c8f32c3648c88c52f55c087

图九丨因黄河泛滥,城墙下叠压着历代五层古城墙。

穿过城墙,跨越了时间。

随着社会的发展,旧时作为边缘的城墙,渐渐被扩大的城市范围融进了腹地。但像西安城墙这般,墙外高楼耸立,玻璃窗映出的五光十色极具现代气息,可转身走入城墙内,钟鼓楼崇隆绮丽,每当灯火尽明时,流光中的古楼便将城市化作了不夜城;大小雁塔的梵音古意,藏着大唐风华的秘密;碑林中的千古风流,是碑上一笔一划的飘逸,深深印刻于石骨……

ecb0524faa30dafd90935234e4e1f1c

西安南门中央广场

9d0b1b09fbe80d6db30b03562ac61c4

大慈恩寺大雁塔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仿佛是溪路与桃花源,让人不觉恍惚起来。城门门洞中的几米,如何一走,便走了千年。

b8c28e80b3800d7d7d89a7ab1eafbf6

远眺钟楼

古老的城墙载满了时间痕迹,新修的城墙回顾着往日印记。触碰每一块砖瓦,每一寸泥土,它们如此厚重,载着倏忽年岁的荣辱沉浮,载着文明积淀的古都根脉,载着城中从古至今、日复一日的袅袅烟火,不绝不息。

d1792490084ea37f0f75ab2404eef79

图十丨城墙下活动的市民

f33197c37330759a1f5cfdd9a6f8c35

图十一丨城墙砖上印刻着古老字迹

城墙,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不全然是厚重的历史和冰冷的遗迹,更点染着今日的多彩,融入了城下墙角最平实安逸的生活,见证着匆匆过客的喜怒哀乐。来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去城墙处看看,看一地风物,一方城民,如何将这未完待续的古老故事,提笔续写。

(原标题:城墙,活着的历史。图片及文字来源于谁最中国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