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1

图为鸡鸣山驿古城。 崔涛 摄

“自从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奥成功后,来鸡鸣驿旅游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了。”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馆长方正生说。

鸡鸣驿原称鸡鸣山驿,坐落在河北省怀来县西北部,鸡鸣山东南脚下。鸡鸣山驿始建于元代,是全国近2000个古驿站中仅存的一座,同时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驿站,被称为珍贵的邮驿博物馆、中国邮驿考古和机要考古的“活化石”。

在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中,收藏着无数珍贵的邮票。据方正生介绍,该邮票展览馆于2018年建成,馆内共设“纪”字头纪念邮票馆、“特”字头特种邮票馆、“文”字邮票馆等7个邮票展厅,该展览馆以时间为线索,收集整理了自1949年至今我国正式发行的邮票近万枚,是集展览、文创销售、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展馆。

“展出这些邮票中几乎包括了我国发行的所有有关奥运会和冬奥会的邮票,共32组。”方正生说。

在这些邮票中,记者看到有一组《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这是为纪念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派队参加冬奥会,原国家邮电部于1980年2月13日发行的。除此之外,还有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邮票和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等多组奥运纪念邮票。

“展出的邮票还有《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一周年》纪念邮票,设计新颖,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手法类似于古代的浮雕拓片,颜色以深棕色为主,突出人体运动造型。”方正生说。

此外,在展览馆旁还有一座鸡鸣驿慢递邮局,该邮局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不少来自周边各地的青年来此为未来的自己寄一封信。

藉由冬奥会契机,很多外地游客来到张家口。“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为张家口开辟了面向世界的一扇窗,而邮票中的冬奥故事,也会被永久铭刻。”方正生说。

(原标题:中国邮驿文化“活化石”张家口鸡鸣驿里藏着的奥运故事。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