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1

随着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及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出炉,北京的文化和旅游冬季夜游消费热情进一步被点燃,吸引并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体验北京的历史文化之美。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北京的“灵魂”,也是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磁场”。位于东城区的前门大街是老北京传统风貌、历史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完整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前门大街以“传承与创新共融、传统与时尚交汇”为业态布局理念,塑造兼具历史承载力与现代商业活力的新商圈。这里不仅汇聚全聚德、便宜坊、吴裕泰等老字号品牌,还引入故宫文创馆、潮玩体验馆、沉浸式密室体验馆等一批文化特色突出、体验性强的店铺,以及一批餐饮品牌和城市精品酒店,丰富市民、游客夜间消费内容。

当夜晚走进前门大街,可以感受到一种古色古香、流光溢彩的独特气氛。前门大街集传统与时尚于一体,各种老字号、文创店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还有很多文创IP展示及主题、互动游戏设施,增加了年轻人喜好的元素,不仅能购物,更能休闲、聚会、交流。

除了“文化味”,北京的“艺术味”也十分浓郁。朝阳区798-751艺术街区是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夜间文旅消费的旗帜性标杆区域。近年来,798-751艺术街区以常态化、现象级的大型夜间文化活动为引领,带动区域夜间经营租户,形成夜间文旅消费集聚效应;以独树一帜的立意、丰富多彩的方式、标新立异的模式,创造性地打造了夜间文旅消费产业链,带动了区域文旅消费经济,使艺术街区成为首都文化艺术、时尚设计创意领域标志性且可持续的独特名片和夜间文旅消费新地标。同时,街区依托自身文化、时尚设计优势,举办特色艺术展、夜游美术馆、青少年戏剧节、国际设计节、火车市集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入设计师品牌折扣店、幸会潮玩等新消费业态,源源不断地为夜间文旅消费注入新鲜血液。

被誉为“长城下的星空小镇”的密云区古北水镇,则把夜游场景打造得十分丰富。古北水镇重磅打造了“八大名玩”,包括提灯夜游登长城、湖畔晚餐品长城、摇橹汤河望长城、温泉絮语赏长城、品酒观星醉长城、音乐盛宴聆长城、畅游泳池观长城、枕梦山水宿长城等项目,丰富的夜游活动给游客带来了美好的体验。

在古北水镇夜游,游客不仅可以感受泛舟摇橹观夜色的闲适,也能边走边尝小吃街的百态风味;不仅可以观看各类曲艺表演、民间杂技,也能亲手体验传统非遗手作的魔力;不仅可以登临长城看星星,也能泡着温泉望长城;不仅可以邂逅节日主题巡游,也能在圆通塔寺请香赐福……丰富的夜游活动,让游客的夜游体验意犹未尽。

北京夜生活的娱乐体验也是新意不断。海淀区华熙LIVE五棵松是人气颇高的夜间活动场所,会聚了众多年轻人,为市民夜间消费、娱乐提供了极大便利,是北京西部夜间经济繁荣的标志性场所。这个年轻、活力的夜生活商圈,现已成为消费新地标,更是各大网红的打卡地。

五棵松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项目的比赛场馆。奥运会后,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市场探索,华熙LIVE·五棵松以五棵松体育场馆群为核心,配套文体娱乐、文化商业设施,形成引领品质生活、时尚潮流的文化娱乐新天地,打造以文化体育产业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

不同于其他商业街区的是,华熙LIVE五棵松一直在坚持求新、求变,围绕年青一代进行内容创新,业态丰富、理念新潮,轮滑、篮球、餐饮、演出、艺术展览形式多样,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欢迎。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点燃,大家对冬季旅游的热情也被逐步引燃,这将为北京冬季夜游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原标题:北京:冬奥点燃“文化夜游”热情。文字来源中国文化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