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1

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西院落展厅。 贾天勇 摄

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村南的太子城遗址,为金代中后期皇家行宫遗址,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因地处张家口奥运村核心区,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那么,曾经藏在“深闺”的太子城遗址是怎么被发现的?

村南有遗址,并非秘闻。1978年,河北省文物普查队进行考古调查,推测太子城城址为方形,边长320米,并采集铁蒺藜和白釉、黑釉瓷碗、鸡腿瓶等残片,从采集遗物推测城址时代为辽金时期。

1991年,崇礼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11月,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初步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发现在耕土层下15-20厘米存有大量建筑构建,包括青砖、布纹瓦等。根据文化堆积推测城址的大致分布范围为东西长380米左右,南北宽350米左右。初步推测,太子城为辽金时期城址。

太子城村位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村项目占地范围内,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不仅让张家口获得了世界瞩目,也让“太子城金代城址”闯入世人视野。

据崇礼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杨东武介绍,为了配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基建项目,太子城遗址被列入冬奥核心区的整体规划。2017年开始,河北省组织省市区联合考古队,对太子城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并最终确定这里是金代金章宗的行宫遗址。

2019年3月,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原标题:崇礼太子城遗址是怎么被发现的?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