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由中国四川美术学院、英国邓迪大学邓肯约旦斯通艺术设计学院与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联合主办的展览《融合-当代文化中的传统Ⅱ》,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我们特邀策展人李泊岩来谈一谈展览《融合-当代文化中的传统Ⅱ》。

《融合-当代文化中的传统Ⅱ》是一个关于全球化时代中文化现象交融的议题,也是该系列展览的巡展第二站,同时它还是作品呈现最为完整的一次。展出包括了中、英、美三国47位重量级艺术家的作品。

步入展厅,是艺术家钟飙的作品《洞见》。钟飙致力于透过现实深处的隐性关联,对历史和未来展开双向追问,并运用创造性的视觉语言,把现实世界的人生观与能量世界的宇宙观结合起来,在多维时空中建构现世的理想国。在隔壁展厅,与其对应的是美国艺术家卡尔·奴斯褒姆的影像装置作品《云林中的幽灵》,这是艺术家在中国黄山和景德镇拍摄的实验影像,探讨了关于鬼魂的信仰与祖先崇拜密切相关。

1

▲ 展览现场

在进入5号主展厅的入口处,鲁斯·伯格尼特的作品《足下》被布置成“重庆现场版”,他探讨了文化、食物和地区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些相互依存的元素共同发展,创造了长期存在的传统,即使社会发生变迁, 这种传统仍会继续存在。在该展厅中央,娜迪亚·莉兹·艾斯特拉的作品《信仰》同样讨论了居住地和记忆不同层面的关联,艺术家通过搜集到的有关旅行的材料,反应出随着人口流动而带来的传统与区域文化的割裂和对峙状态。

1

▲ 展览现场

迎面墙上庞茂琨教授的作品《折叠》表现出中西文化符号的折叠,反映出经典艺术的光耀永远吸引着我们,同时又逼迫着我们无法靠近她,我们不得不重新找到自己的栖息之地,筑构自己的能源之巢。而在亚瑟·沃森的作品《两次潮汐》中,我们看到了艺术家对于对苏格兰东北部本土文化的不间断的兴趣,以及对于口口相传的和材料的纪录,这些文化似乎处于传统现代社会的边缘,但其传统、仪式和信仰与当代艺术实践的各方面相连。“融合”在此表明这样一种看法:当代文化中的传统不再总是遵循着线性发展逻辑到达当下。毋宁说,当代语境下的传统往往是某种“折叠”的结果,它仿佛是通过时空的跃迁瞬间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1

▲ 展览现场

传统与当下之间星丛般的并置,造成了复杂的后现代式的多元观念结构。这种复杂的图景描绘出了一个全新的当下状态。在其中,传统多半被抽离出自身的意涵,而仅仅是以其符号表征向当下世界提示着自己的存在。与此同时,在复杂的星丛并置中,传统也经由全新的媒介与语境参与着自身的重塑。如果说“现代性”的剧变首先使得回溯传统趋于不可能,那么“后现代性”这一概念对现状的认同与强化,则更进一步消解了回望的尝试。

1

▲ 展览现场

在6号展厅的连接处,阿里斯泰尔·麦克里南的作品《光谱艺术消失的点》,被布置成作品中现场的状态,在其记录表演的影像中麦克里南成为影像的介入者,同时也是一个诗意的导演,表演反映文化和基于所在地点的情景。这种对于时空的随机性,在葛平伟的作品中同样可以遇见,他的雕塑作品《结》系列,以“缘物得意”的方式,进行“人”与“物”的对话,在利用原生木结的基础上,又附加制作的绳结来呈现结的契合,形成的人与自然的存在状态, 来求得材料和塑造物所形成的合一关系。

1

▲ 展览现场

展出的其他作品,亦反映出全球化时代下,区域文明、民族传统以及现实社会之间的文化冲突关系。我们相信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开启,工业复兴、科学发展、知识共享、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形成,改变了人类的现有生活方式以及思考模式,“融合”既是某种对于现实的反馈,也是对这一现状在未来的“时效性”的疑问或寓言。因此“融合”的星丛向我们提示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在此,传统与当下的关系和转变过程需要被重新审视。换言之,所谓“传统”很可能只是一个个被重新发明和组构的历史碎片,它集观念性存在与物质性(非)存在于一身——它被(不为人知地)塑造成什么样,那它就是什么样。

展览信息

1

《融合-当代艺术中的传统 Ⅱ》展览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6日—2022年1月13日参观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1:00地点: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5、6号厅

总 策 划:庞茂琨、焦兴涛

项目策划:曾岳、何桂彦、彭佳、李响、朱海、李渝

策 展 人:李泊岩

学术主持:高宇

执行团队:刘维、杨彪、王凯、张婧雯、杜文雯

艺术家:凯瑟琳·比博特、鲁斯·伯格尼特、菲尔·布拉汉姆、特蕾莎·布朗、卡伦·科尔文、丹泽与斯卡利恩、盖尔·邓洛普、金妮·埃尔斯顿、娜迪亚·莉兹·艾斯特拉、格雷厄姆·法根、戴维·菲斯福、葛平伟、南希·苟德林、保罗·里安·哈里斯、朱莉·霍夫南、焦兴涛、金洪钢、帕特·莱、麦克·李、李占洋、罗乐、克里斯托夫·卡斯马克、阿里斯泰尔·麦克里南、瑞安德·米亚、安迪·米利根、玛丽·莫仃、卡尔·奴斯褒姆、欧阳昱伶、玛丽·欧基哈拉、安德里亚·潘妮科、庞茂琨、麦克·皮特斯、克里斯·罗兰、佩尼拉·斯彭斯与佐伊·尔湾、爱德华·萨默顿、亚当斯·沃特、唐勇、亚瑟·沃森、王朝刚、王鹏杰、韦嘉、桑德拉·威尔逊、熊莉钧、张杰、张翔、钟飚、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