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超越界面——新现实中的艺术交往方式”于西南交通大学美术馆闭幕。作为2021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之一,本次展览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崔付利担任策展人。

“超越界面”既是对取悦和献媚式艺术形式的再次审视,也试图在新的现实中去构建个体与自我、他者和社会的新的交往方式。

1

▲ 开幕式现场

作为2021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之一,本次展览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崔付利担任策展人。展览邀请到来自国内的19位(组)艺术家参与,他们分别是陈伟才、邓筱、葛宇路、何利平、贺勋、华伟成、李勇、李勇政、列车计划、临时美术馆、刘成瑞、宋兮、童文敏、王翰林、羊蹬计划、姚朋、易连、张晓、周斌。

1

▲ 现场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是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与青年策展人崔付利以及2021成都双年展的一次密切合作。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参观了本次展览。

西南交通大学美术馆从2010年成立以来,曾主办过多个重要展览项目,例如刘小东、方力钧、徐冰、王广义等艺术家的个展,建筑大师何镜堂院士的建筑作品展,以及与奥地利文化部艺术司连续12年的艺术家交流合作、与美领馆、法领馆等开展的艺术展览项目。美术馆一直以为西南交大广大师生带来高质量的艺术展览,持续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美育环境为己任;同时,也让西南交大积极参与到成都的当代文化建设和艺术版图中去。

1

▲ 西南交大建筑学院院长助理、西南交大美术馆馆长刘春尧主持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由西南交大建筑学院院长助理、西南交大美术馆馆长刘春尧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党委书记吴晓雄、党委副书记刘一杰、副院长杨青娟以及来自成都的艺术机构、艺术家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1

▲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致辞时谈到,本次展览富有趣味,强调场所性的同时给人以启发。2021成都双年展在“超融体”这一主题下,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相结合。本次特别邀请展的创作者们以艺术思维的方式在互联网和科技智能主导的新现实中发出温暖的人性关怀,这种微妙的、超逻辑的处理方式给我们艺术的享受提供了更多的通道。参展艺术家们给工科现场西南交通大学带来了更多的体验和感受,相信会带来更多的影响。为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们提供了一次文化对话和交流共建的平台。

1

▲ 本次展览策展人崔付利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崔付利致辞时首先对主办方和参展艺术家表示了感谢。对于本次展览主题,他表示,在移动互联新时代之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发生了变化,从实体转向虚拟空间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文化也发生了潜在的改变。今天的审美和文化逐渐生成了界面效果,艺术在新的现实当中能够干些什么?又要如何做出回应?参展艺术家们有的强调个体与他者的关系建构;有的则是自我为敌,克服某种惰性经验;有的艺术家则是注重与现实与现场的在地关联。每一位(组)艺术家都以不同的方式回应着展览主题“超越界面”,建构出更多关系的可能性。

1

▲ 参展艺术家代表李勇发言

参展艺术家代表李勇发言时讲到,在这个不断被数字化的时代,艺术是不被定义、产生更多不确定的方法之一。艺术家通过个人创作来回应时代,作品作为艺术家工作的结果,同样是其超越现实的手法。

1

▲ 临时美术馆

焦兴涛发起的“羊蹬计划”项目,以一种协商、参与的方式与贵阳羊蹬镇的村民共同发起了一场在地性的艺术实践。“时速120公里大浦当代艺术馆列车计划”在正常行驶的往返西宁、成都两地的k1058/1060次列车上实施。强调对艺术活动过程预设的颠覆和对未知的执念,让每一个个体跳出自我熟知和依赖的经验系统,从“舒适区”踏入陌生的“危险之地”。同样作为项目,临时美术馆以“打包一座美术馆”的方式来回应即将面临拆迁的无奈现实。

1

▲ 刘成瑞的“十年计划”

陈伟才的“大浪当代美术馆”也是围绕即将拆迁的建筑物所展开的,他在深圳将一座拆迁在即的建筑改造成美术馆,并出任一个小时的美术馆馆长组织展览和作品收藏。何利平重新用红色花岗石做为材料设计制作了一款遮阳伞底座,并与商贩进行交换,整个事件的记录成为了作品《花岗石》。周斌的“365天计划”更像是自我改造,逼迫自我进入一种“困境”。刘成瑞的“十年计划”是一件“未完成”的作品,他每隔十年回到曾经支教的青海刚察县,兑现与当时182位学生的见面之约,直到自己死去。

1

▲ 王翰林 《寻找爱情》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李勇政从中国南方出发,前往中国西部边境地区附近请当地少数民族在荒漠中的峡谷共进晚餐,让我们看到荒野和冷漠中的浪漫和温暖。王翰林的作品《寻找爱情》,用金属探测仪寻找负气丢掉的纯银戒指的整个过程,充满未知的同时,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寻找着意义和答案。

1

▲ 姚朋 《冠园酒家》

宋兮的作品借用百度相似图片功能,以艺术家的自拍照为母本,通过他创建的公式搜索出三代拉拜法人,构建了互联网中虚拟但又存在客观关系的族群。姚朋的“寻找冠园”同样也与虚拟和现实有关,他的作品以一张旧金山唐人街的街景为背景,通过他的主观想象和现实交往,构建了一段既虚拟又真实的跨时空对话。

1

▲ 易连 《神话练习》

张晓的作品从摄影延伸到项目和计划,出身于烟台的他以苹果为媒介,加强了与家人的亲情和联络。李勇的作品注重对空间历史的文化研究,在历史与当代之间、材料与情感之间去重组一种叙事结构。华伟成的作品以影像的方式纪录了重庆洋人街精神病人孙治国的生活片段,并在这个过程中两人建立了一种充满信任和依赖的朋友关系。易连同样以影像的方式,呈现了他在日本驻留期间邀请驻其朋友管Umi“神话练习”的过程,Umi画外音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画面中的自己构成了一种既呼应又背离的关系。

1

▲ 童文敏 《反射-松林》

贺勋的作品《纽约,纽约,哥》记录了他在国内的街头,通过向他人问路的方式寻找并到达“纽约”,以一种严肃而又诙谐的方式回应着这件本身荒谬但又真实的日常现实。葛宇路的创作方式一直也是诙谐而严肃的,他通过一直盯看路边摄像头的手段最终将背后“观看”他的人寻找出来。邓筱的作品中充满着科技理性,但与那种冰冷的科技和被凝视的炫耀景观不同,她作品中的给人预设了个体与自我、时空的对话空间。童文敏的创作经验来源于身体感知和现场场域的交叉地带,她将一种“物化”的身体与其所处的环境等同、融合一体,既有对身体自身逻辑的反观,又充满一种诗意的叙事方式。

1

▲ 展览现场

在崔付利看来,当代艺术不仅仅是被观看的对象,它需要从被凝视和仰望的神话中走进现实。在新的消费景观和审美意识所交叉形成的新现实中,“超越界面”既是对取悦和献媚式艺术形式的再次审视,也试图在新的现实中去构建个体与自我、他者和社会的新的交往方式。在“界面”之外,当代艺术可以回到一种具体的生活情境之中,在与现实的拉扯、博弈、纠缠甚至妥协中,期待着某种深化的意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