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金陵图数字艺术展”“‘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奈良美智:绿屋|橘屋”。27日,历经两年升级改造的南京德基美术馆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同期推出三大艺术展,从全球视野、当代语境、在地性文化表达出发,以开放和创新的方式,向观众呈现其丰富、多元的研究与展览体系。

1

观众可徜徉于长卷中,移步换景间尽情领略盛世风华,感受南京千年的城市脉搏。 泱波 摄

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高峰,其中以汝、官、哥、定、钧为代表的“五大名窑”超群绝伦。“‘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以“群窑之冠”的汝瓷为领衔,集结了50件“五大名窑”瓷器,其中包括4件同属汝州的“张公巷窑”瓷器、6件“御赏”官瓷、4件传世哥瓷、14件定瓷、21件精品钧瓷。在展现中国瓷器辉煌艺术成就的同时,运用当代策展理念,将其所蕴含的“格物致知”“道法自然”等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与精神的内核提炼并展示,让传承千年的思想观念与文化基因通过美术馆的策展语言得以呈现。

清代画家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画面生动描绘了古代南京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社会生活,亦被称为“南京版《清明上河图》”。“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并非只是对《金陵图》简单的动态呈现,展览突破性地将新锐科技引入文物数字化中,在全长近110米、高3.6米的大屏幕上,这幅长卷被放大百倍,实现“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观展模式,观众可徜徉于长卷中,移步换景间尽情领略盛世风华,感受南京千年的城市脉搏。

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告诉记者,“‘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通过瓷器的展出,通过艺术化的展陈,传递的是古人的审美观念,同样也能够看到中国瓷器在一个时期延续至今的魅力。“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呈现的是古时繁华的大都市,传达那个时期的民众的生活和审美。美术馆希望通过新的展陈,鼓励每一位观众跨越时代,与历史对话,成为文化的传播者。

现场还推出了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然而并非一切(绿屋)》《然而并非一切(橘屋)》。作为奈良美智近三十年艺术生涯的集大成之作,“两屋”是自成一体的“奈良美智美术馆”:融汇了绘画、雕塑、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展出近20件画作、近600个玩偶及收藏物件,将观众带入艺术家创造的梦境与现实。

(原标题:贯穿古今 中外三大艺术展携手亮相南京。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