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2021年9月8日上午10时,刘佑局名誉院士就职典礼暨刘佑局米开朗基罗奖颁奖仪式在佛罗伦萨的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举行。在简朴、轻松并充满浓郁的学术气氛中,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主席克里斯蒂娜·阿奇迪尼(Cristina Acidini)、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总秘书长乔治·博山提(Giorgio Bonsanti)以及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画院院长安德烈·格兰奇(Andrea Granchi)、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长克劳蒂亚·罗卡(Claudio Rocca)、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此次展览策展人安娜·芭扎妮(Anna Balzani)以及部分院士出席见证了就职典礼及颁奖仪式。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是世界第一座具有院士制的艺术研究机构,也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产物。数百年来,这座研究院始终是艺术研究与创作的前沿机构,目前该院拥有名誉院士、荣誉院士、院士、通讯院士300多人。出席典礼时所有院士均佩戴统一徽章。

克里斯蒂娜·阿奇迪尼(Cristina Acidini)主席说:“本院美术馆是世界性疫情发生以来,邀请第一位外国艺术家来做个人画展,并把本院的名誉院士及米开朗基罗奖授予刘佑局先生,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个艰难与辉煌的时刻,这次刘佑局意大利文化之行,不仅在疫情中重新开启了意中文化交流的大门,也给世界艺术格局的改变带来了深远影响。”画院院长安德烈·格兰奇(Andrea Granchi)说:“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本院举行的一次最高规格的国际性艺术展。中世纪时期欧洲虽然经历了文艺复兴,但每一个时期都有它不同特征、不同方式的文艺繁荣,每一个时期艺术大师们所创作的作品都没有现成的艺术样板,刘佑局对当代艺术的创新性成功探索,也没有前人给他提供任何样板,由此而言,刘佑局不愧为这个时代的大师级人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长克劳蒂亚·罗卡(Claudio Rocca)说“2016年,刘佑局先生曾来过本校访问,并到每一个课室与师生互动交流,刘佑局先生说的一句话至今让我难忘‘在这里让我看到了艺术实践与创作的自由’。”作为本次的策展人、院士安娜·芭扎妮(Anna Balzani)说:“刘佑局画展及名誉院士就职典礼等一系列艺术活动,在2019年已经作了预期安排。但因疫情反复而多次变更,其间在两国文化外交之间也经历过许多艰难的探索。

mszb2021112700016v01b004

抽象之后——刘佑局画展开幕式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露天大厅隆重举行 

刘佑局荣誉院士就职典礼的前一天下午,《抽象之后——刘佑局画展》开幕仪式也在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美术馆隆重举行,因疫情限制展馆内只能实行流动性参观,因参加开幕式的观众太多,画展开幕仪式只好临时转到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露天大厅举行。

mszb2021112700016v01b005

出席开幕式主要嘉宾在美术馆展厅刘佑局作品前合影

当天下午,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主席克里斯蒂娜·阿奇迪尼(Cristina Acidini)、中国驻佛罗伦萨副总领事崔音、佛罗伦萨市文化部负责人托马斯·萨奇(Tommaso Sacchi)、托斯卡纳大区文化议员,第五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佳琦(Cristina Giachi)、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主席 克劳蒂亚·罗卡(Claudio Rocca)、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部负责人 安德烈·格兰奇(Andrea Granchi)、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策展人安娜·芭扎妮(Anna Balzani)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举行了盛大的鸡尾酒会。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包括刘佑局本人都作了代表性的发言。

中国驻佛罗伦萨副总领事崔音说:“前段时间,中国与意大利在疫情防治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度合作,今天下午刘佑局画展在佛罗伦萨举行,这也是中意文化交流的盛事,我谨代表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对刘佑局的画展表示热烈的祝贺!也期待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策展人:安娜·芭扎妮(Anna Balzani)

全场翻译:王丹妮

刘佑局——大美的播种者

刘佑局作品中的有形与无形是其艺术表达中哲学思想,有彩与无彩是刘佑局艺术切取中的科学思想。

刘佑局善于把大自然,融入他的感观与技法,更重要的是融入他创造性的幻象空间。

因此,刘佑局的画才有了历史与故事。

刘佑局的画不能用一个很具体的名字来给它做定义,更不能用区域画派来他框住他的画是属于那一个“画种”,到目前为止,我认为估且把它称为“佑局画”最为准确。“佑局画”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如果再放大一些,它还具有很高的技法价值,创新价值,哲学价值,科学价值等等。

刘佑局早年被定位为诗人,诗人是最为抒情、多情、浪漫和快乐的。可刘佑局这位“跨界画家”却在绘画上具有很高的“抽象”技法,他往往能够让画面穿透着历史与科学,穿透着艺术与哲学。

刘佑局的作品,隐含着凄风中的残落,悲怆的画面有时在黑压压中可见有一丝远光,这也是环境与历史透视中的另一个符号。刘佑局在艺术的悲愤中体恤苦难,在阴霾的遮掩中强列地表达着美好与光明。

刘佑局把艺术的光镜,在历史的深藏中挖掘出来。他用艺术的手法,哲学的思考,科学的探寻,现实的结论,给艺术中的伪思人群做出了反思中的表率。

刘佑局用艺术的视镜穿透艺术,他把传统的艺术表达方式拓展到了更高维次的人文空间。他把当代艺还停在捉“形”的图像中引入了了追“魂”幻象时代。

刘佑局作品中“天象系列”,表现的不仅仅只有“天象”,更重要的是他的艺术具有了生命意义的无限追问。刘佑局在他的幻象艺术世界,每天都在耕耘、探索、创新,每天都在讲述着最新的故事。

中世纪黑暗,是一个文化沉闷的世纪。是一场灾难性的黑死病打破了沉闷的时空,引发了空前繁荣的欧洲文艺复兴,开启了人类文明的历史先河!

而今,疫情肆虐人类,这场尚末结束的灾难,让所有的人都引发了一场深刻的灵魂性的思考,特别是站在历史潮头的文艺家们,创作了大量的反映疫情的感人篇章和美丽故事!

刘佑局则从幻象主义角度与人类文化的高度,用振聋发聩的笔触,把人们带入灾难中的忧患意识。他所创作的《都市S光》运用了医学的的术语,描述了百年后繁华都市后面的风云剥落!丝竹之音后,人类所发生的惨状正在重来!

刘佑局是一位有博大情怀与忧患意识的艺术家,他让人们在他所创造的“美丽场景”中筑起对“美丽”的警惕!他呼唤人们在表象繁荣的“历史时刻”,别忘记带上保卫人类文明未来的武器!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发布权威消息

刘佑局就任该院名誉院士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主席克里斯蒂娜·阿奇迪尼(Cristina),亲自授予刘佑局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研究院名誉院士。该院由美第奇家族于1563年创立。这次刘佑局同时获颁米开朗基罗奖。该奖只颁给在艺术上有特别成就的人物。

mszb2021112700016v01b006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主席为刘佑局授予名誉院士证书

授聘仪式在刘佑局作品研讨会结束后举行。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主席克里斯蒂娜·阿奇迪尼(Cristina Acidini),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主席克劳蒂亚·罗卡(Claudio Rocca),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部负责人安德烈·格兰奇(Andrea Granchi),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策展人安娜·芭扎妮(Anna Balzani)等出席了授聘仪式。另外刘佑局“抽象之后”个人画展在我学院展览厅举行(展出25幅作品)。这次展览的作品是中国书法于西方抽象表现完美结合。该展览结束于2021年9月30日。

授聘为意大利艺术研究院名誉院士中,包括导演弗朗哥·泽菲雷利、建筑师伦佐·皮亚诺、马里奥·博塔、大卫·奇普菲尔德、理查德·罗杰斯和维托里奥·格雷戈蒂,艺术家丹尼尔·布伦和朱塞佩·佩诺内,演员阿德里安·布罗迪、学者安东尼奥·保鲁奇、萨尔瓦多·塞蒂斯、保罗·马蒂亚、弗朗索瓦·伯克哈特、卡洛·西西和劳拉·文卡·马西尼。

mszb2021112700016v01b003

刘佑局 四季如春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刘佑局文化破冰之旅。图片及文字来源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