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2021中国最大规模视觉艺术展亮相海南海花岛

2020年,当全球的艺术展览都陷于停摆的时候,中国从遥远的东方向全世界发出了真诚的邀请。

人们惊讶地问道:真的可以举办吗?

在一个关于“爱”的日子,一场名为“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的展览,无疑从艺术的角度,将世界相连。

1

▲法国艺术家塞莱斯特·布谢-穆日诺(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作品 图片致谢保拉•库伯画廊

2

▲岳艳娜作品《鲸》展览现场

3

▲ “蔚蓝之约——来自五大洋的对话”单元展现场

海花岛——魔幻的梦境世界 

“艺术是一种鲜活、积极的爱;

艺术不应该是孤立的岛屿,它是分享,它是亲密。”

海花岛博物馆位于中国海南海花岛,由八座大型的单体建筑组成,是恒大倾力打造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近年最为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事,海花岛博物馆开馆展不仅赋能海南文化建设,更搭建起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对话桥梁“世纪·浪潮”是海花岛博物馆开馆展,展出希腊、法国、韩国、喀麦隆、美国、意大利、日本、中国等五大洲24个国家的95位艺术家共计176件(套)作品,希腊作为主宾国参展。

4

▲ 媒体嘉宾在观看韩国艺术家崔正化作品,摄影/郭红松

5

▲ 新加坡艺术家鲍嵩玉Bao Songyu作品展览现场

展览囊括了全球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和青年及其具有前瞻性的作品。各国艺术家们用他们的作品,共同筑起一道艺术长城,表达了各国人民相互帮助、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为纪念极不平凡的2020年,各方一致决定继续沿用“2020”作为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的名称。堪称抗疫背景下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艺术展览之一。

6

▲ 展览开幕启动仪式

7

▲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海南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保宗,恒大童世界集团副总裁杨超,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综合处处长姚达,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出席开幕式活动

8

▲ 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致辞

9

▲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致辞

10

▲现场播放希腊外交部海外希腊人与公共外交总秘书长约翰•赫里苏拉基斯视频致辞

11

▲张子康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致辞

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海南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保宗,恒大童世界集团副总裁杨超,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综合处处长姚达,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展览主策展人、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颖琳,海花岛博物馆馆长寻婧元以及参展艺术家、学术委员会代表和媒体记者二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希腊共和国外交部海外希腊人与公共外交总秘书长约翰·赫里苏拉基斯为展览开幕式发来了视频致辞。

12

▲ 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夫妇

13

▲ 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此次希腊展览得到希腊外交部、海外希腊人和公共外交总秘书处、希腊文化体育部、希腊旅游部、希腊国家旅游局和雅典市政府的支持。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展览的实施都是通过远程操作来完成,最终的呈现效果非常精彩。

展览赋予了中国观众独特的视野,来一窥现代希腊艺术,通过此次展览,中国观众能更好地了解希腊的历史,不断的文化传承与文化实力,以及希腊思想的重要方面,这些思想,通过形式之美和艺术表现的平衡,直至今日依旧在追寻和捕捉我们这个世界或者“宇宙” [希腊文:“Cosmos"] 的内在意义和本质!

14

▲ 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

15

▲ 李金生接受凤凰艺术的采访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在采访中表示,本次艺术展是在后疫情时代一次高水准的、国际化的、专业的艺术展览。它之所以仍然以“2020”来命名,是因为它承载了这一年无数的困难和心血。2021年是中国和希腊文化旅游年,本次艺术展览也作为旅游年的框架下的一个活动,许多海外艺术家的作品克服了疫情的影响来到中国,支持和参与本次海花岛的艺术展览,体现了全球人民在疫情和灾难面前同舟共济的精神。此外,李金生还指出,本次艺术展无疑促进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建设,特别是国际文化的合作与交流,这也是各国艺术家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

16

▲ 汪建伟作品展览现场

17

▲ 意大利艺术家乔瓦尼•欧祖拉Giovanni Ozzola作品展出现场/图片致谢常青画廊

18

▲ 墨西哥艺术家加布里埃尔·达维(Gabriel Dawe)作品

精彩纷呈的艺术篇章

水的流动与翻涌不仅维系着我们身体的运转,也将我们与其他身体、与人类之外的世界相连。水和岛屿的存在,提示着人类反思地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的隔绝和联通。

海花岛博物馆是由8个单体馆组成的博物馆,“世纪·浪潮——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覆盖了其中的2至7号馆。此次展览邀请了6位青年艺术家在海花岛博物馆2号馆进行驻地创作,这个单元被命名为“未来触觉”,尝试以此概括青年艺术家的当下思考。

在海花岛博物馆3号馆,11位艺术家通过雕塑和影像展现了当代艺术对话的“文明之维”。海花岛博物馆4号馆,是360度的影像厅,极具沉浸之感,因此在这个“全景世界”的单元,邀请了中国艺术家缪晓春和意大利艺术家费德里科·索尔米参展。海花岛博物馆5号馆以“人工再造”为展览主题,展现了艺术家对自然、生命、环境、记忆、空间的思考。来自中外的14位艺术家带来了他们的代表作或最新创作。除此之外,由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岳洁琼策划的“蔚蓝之约”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策展人徐家玲策划的“东方诗学”分别在7号馆和3号馆呈现了两个单元展。8号馆与荷兰局外人艺术博物馆深度合作,推出首展“大师的语言——中荷原生艺术对话展”,是海花岛博物馆的常设特色馆。

19

▲ 王春辰接受凤凰艺术的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是本次展览学术支持机构,展览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表示,展览以“世纪”和“浪潮”作为两大学术讨论指向,从“文明之维”“全景世界”“人工再造”“时间文本”“围观叙事”“未来触觉”六个方向审视和回应本世纪的问题,寻觅未来浪潮的踪迹。

王春辰认为,本次24个国家的作品展览放在一起就展现出了一个艺术语言的共性,这是一个世界浪潮的组合和碰撞,亮点就是拥抱全球化。我们不能让传统成为我们的包袱,在与其他国家交流的同时不断更新递进,不停留在过去,要顺着浪潮向着未来进发。建立在中国海上文明和其他社会历史背景上,本次展览将希腊作为主宾国,共同交流以呼应中国艺术文化发展的状况。

他时刻谨记要追随时代浪潮前进,“不管社会怎么发展,世界怎么动荡,人还得要往前走,可能我们会遇到灾难挑战,但人不能永远的悲观,不能绝望。”谈及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王春辰认为,一些青年人带着思想和创作往上走,他们也是艺术浪潮的一个体现。

20

▲ 展望与蔡雅玲在展望参展作品前合影

艺术家展望在采访中针对自己一组“太湖石”的作品,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作理念和感悟。“我当时迫切地想让观众看到它的里面,因为表面是光怪陆离的很漂亮,但它的内部其实并不像表面那样”,但展望在参加此次艺术展览后又有了新的感悟和想法,“我觉得好像我想通了,我为什么一定要打开让人看到里边呢,让现实变成超现实也很奇妙。”本次艺术展给了他新层次上的理解,这也是他不断尝试参加新的地方新的展览的收获。

21

▲ 希腊主宾国展览现场

希腊主宾国单元位于海花岛博物馆6号馆,呈现了34位艺术家的73件展品,希腊作为本次展览主宾国,策展人雅典市政府文化顾问、原希腊雅典国家当代美术馆馆长卡特琳娜·科斯齐娜表示,她将展览命名为“命题-对立-统一”、“一带一路新见证”,以展现两大古老文明绵延千年的交流与互鉴。她精心挑选了73件希腊当代艺术作品,跨度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从“艺术追求:科学与宇宙”“灵魂探索:超越平凡”“古代神话,未来神话”三个维度梳理了希腊当代艺术半个世纪的发展脉络和学术成就。她在本次展览的评论文章中写道,“中希两国人民拥有着相似的实践原则,见证了文化辉煌,分享了对哲学和宇宙学的关注,两国人民所打下的卓越文化基础持续影响着全球多元性文化的发展。”展览由希腊PostScriptum公司Kostas Konstantinidis康松凯担任制作人。

22

▲ 开幕式全体嘉宾合影

东方西方的思维滥觞源头,昭然显示在这两个古老文明的文字之中。西方哲学的“辩证法”一词,根植于希腊语的“对话”(Dialogue)一词,而这个词汇也是西方“逻辑”一词的词根意义。东方哲学的“道”(Tao)的含义,就蕴涵在一条每日行走的“道路”之中。

观念艺术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的视觉上,它还反映了在全球语境下的内容,这超越了视觉的表象,超越了过去的美学唯美主义。从这次海花岛的艺术展览出发,不仅要停留在满足游客,满足国内展览标准上,还要上升到各行各业的高度,在广泛的艺术参与中,通过交往和共处产生种种活跃的关系。如果说我们人类史是一个波浪型的进行时态的话,艺术也是如此,由这种浪花不断地往前推进。

24

23

▲ 海花岛博物馆建筑外景

“世纪”与“浪潮”——全球化语境下的艺术作为学术研讨会

此次“‘世纪’与‘浪潮’——全球化语境下的艺术作为”研讨会在海南海花岛博物馆开展。本次研讨会分为上半场“挑战与应对——2020对于艺术的启示与思考”与下半场“后疫情时代的艺术趋势”以及青年艺术家单元艺术家创作分享这几个内容。

上半场主题:  挑战与应对——2020对于艺术的启示与思考  

主策展人:王春辰

主持:张子康

论坛嘉宾:隋建国、王端廷、展望、宋冬

25

▲ 由张子康主持的讨论议题“挑战与应对——2020对于艺术的启示与思考”,参与讨论嘉宾隋建国、王端廷、展望、宋冬

王春辰在开场词中说到,本次艺术展的主题建立在全球疫情的基础上展开思考,21世纪的艺术已然摆脱不掉全球化的影响,传统与当代艺术的发展也是艺术研究的价值所在。因此本次研讨会应着眼于中西比较、传统与当代、艺术的属性、观念化的艺术这四个问题来讨论。他说到,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国与国之间文化的沟通阻断,艺术创作的形式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央美的毕业展作品来看,并没有那些紧张感、负重感,反而大部分作品是很轻松的。后疫情看起来是一个灾难性的,反而让人获得了轻松感,由此让在场的嘉宾发出探讨与分享。

张子康认为,在全球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下,每一个人的创作,要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么是把自己原来的艺术观念在深化和不断拓展,其实都不太一样。随后,张子康让艺术家们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对下一步面临的挑战的看法展开讨论。

隋建国提到自己从2008年出于艺术观念开始做盲人肖像,而后在此类艺术创作如何定义和分类上产生了疑惑,现在也没有一定的结果。宋冬认为,当代的艺术已然不同于过去,此次海花岛的艺术展更让他感受到了当代艺术的广泛和融合。展望从自己的作品出发,认为对作品的理解是在不断经历的过程中不断改变的。

下半场主题:  后疫情时代的艺术趋势  

主持:王端廷

论坛嘉宾:殷双喜、王春辰、杨卫、段君、陈志光

26

▲ 由王端廷主持的讨论议题“后疫情时代的艺术趋势”,参与讨论嘉宾段君、杨卫、殷双喜、陈志光

王端廷从六个方面向我们系统地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国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空前提高,甚至可以说是强势崛起。”21世纪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地位,在当代艺术时期,无论是从创作质量来看还是从男女比例来看,女艺术家获得了与男艺术家完全平等的地位。在全球化时代,人们的国家身份意识变得淡薄,各国当代艺术家异地生活创作的现象变得十分普遍,因此作品的多元化也十分明显。

王端廷认为由于当代艺术价值观的转变,现代观念主义变成了新的形式主义,观念艺术从反艺术变成新的艺术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是从20世纪50年代的波普艺术开始就是观念主义实现的形式化, 第二个就是在全球化时代,观念艺术包括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和影像艺术已经变成了叙事性和表现性的艺术,第三步变化,观念艺术完全走出了博物馆,艺术家变成了一个社会工作者。无论是艺术主题还是艺术生产方式,无论是艺术家身份的转变还是艺术创作的模式,都在艺术浪潮的不断推动下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27

▲ 由王端廷主持的讨论议题“后疫情时代的艺术趋势”,参与讨论嘉宾段君、杨卫、殷双喜、陈志光

殷双喜认为,这个展览的展题里包含一个强烈的时间概念就是“世纪”,最重要的就是让我们抓住了关于时间的思考。后疫情时代,我们把2020作为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时间节点,试图把它固定下来放在这里,这些都成为一个永恒的历史的节点。这个展览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这个展览具有一个切片的意义,艺术史的切片意义、当代史的切片意义,它提供给我们观察。“我觉得我们的艺术家特别是青年艺术家在这个历史时代的关口,在退潮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思考、反思、积蓄力量,去迎接下一个潮流的到来。我对这个趋势是表示期待。”

杨卫则希望后疫情时代,不光是观念上的推进,还需要在情感的表达,生命内容的彰显这样的内容里面有一种拓展,给这些细微的情感一些空间,让他们有彰显的可能。陈志光说,自己从来都是追随自己的兴趣做艺术,在兴趣中创作与参观,会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青年艺术家单元艺术家创作分享   

主持:段君

论坛嘉宾:李琳琳、蔡雅玲、岳艳娜、李苑琛

28

▲ 由段君主持的青年艺术家单元艺术家创作分享,参与嘉宾李琳琳、蔡雅玲、岳艳娜、李苑琛

段君抓住了当今艺术浪潮的现状,针对艺术家工作室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让在场其他艺术家也产生了思考。他表示传统的架上绘画我们都是在工作室内完成,但是实际上从观念主义出现之后,比如装置艺术出现之后,像大地艺术、行为艺术出现之后,这个艺术家的创作就不在工作室了。当代艺术一个典型的特点根据现场来创作,来完成他的作品,甚至就地取材,这都是当代艺术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最后,在青年艺术家单元艺术家创作分享中,李琳琳、蔡雅玲、岳艳娜、李苑琛四位艺术家分别从各自对作品以及艺术的看法展开叙述和讨论,每一个艺术家都对艺术有着不同层次的理解,在发言中,也让我们对于当代艺术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

关于展览

微信截图_20210525094913

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

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

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恒大童世界集团

承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海花岛博物馆

协办: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展览时间:2021年2月8日——12月8日

展览地点:海南海花岛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