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隐秘而伟大?“刺破”柔软后从中能看到的到底是什么

近日,张晓雪个人作品展“蜂蜜·光晕”在爱慕美术馆开幕,由王春辰担任策展人,此次展览以版画、装置、丝绢等材料的在场来触动和探讨身体在当代语境中的诸多可能性,并形成新感知的体验。

第一面见到艺术家张晓雪,温柔又灵动,但同时眼神中又透露着某种坚韧的力量,就像她的作品一样,柔软包裹之下又有着某种力量在慢慢冲破内里。

1

▲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从左至右:爱慕集团董事长、总裁张荣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批评家王春辰;艺术家张晓雪;著名艺术史学家、当代美术批评家尹吉男;艺术家徐冰)

古希腊文化巨匠柏拉图说过:美的最高境界是身体的优美与心灵的优美和谐统一。自西方艺术产生以来,身体就成为了一个永恒的母题。他们歌颂人之身躯这一健硕的灵肉结合体,并高举神性与人性完美交融的“英雄”标杆;在古希腊人看来,“英雄”本色首先体现在强健肉体上,而艺术对完美体魄的雕刻更以最直观有效的方式展现了英雄的“力量”。

隐秘、柔软与坚韧

在提到身体的同时不可避免的会联想到母体与女性,女性的力量始终具有着某种神秘的意味。伴随着艺术创作及艺术作品的逐件生成,艺术家也反刍似的关注起支撑作品背后的特殊力量,但与其说她关注的是女性力量,倒不如说张晓雪更关注的是女性特有的施力方式,如何赋予力量实际上比力量本身更为重要。张晓雪作为女性艺术家以独特的视角重新诠释了她对女性力量张力及特殊性的理解。对她来说,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女性是具有天生脆弱的地方,但对这种特殊性的顿悟与转化可能才是无可比拟的。

2

3

▲ 展览现场

正如展览标题“蜂蜜”一样,张晓雪将对女性力量和身体的敏感性重新以自己的节奏感赋予不一样的意义与表现方式,她好似在重新牵引着这些神秘的力量,从而使每一件作品注入了新生命,便如展览标题“蜂蜜”一样,蜜蜂劳作获得蜂蜜,重新展现身体的精神性光晕。对于艺术家来说,女性身体的分泌系统是非常智慧的,通过外界的一些刺激干扰,它会自动调整从而对身体作出一定的反应,甚至说女性的一些生理反应,分泌系统是一个持续不断又十分具有智慧性的行为。而女性这样运作模式尤其在当下后疫情时代,甚至可以让全人类、全社会都有着某种意义的反思与触动。

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艺术家张晓雪也解释道,

我创作的方式更像是在为材料重新注入生命的过程,不断的注入,向内或向外的施力……但艺术家本身的能量并不会因此而亏空,因为当作品逐渐成形时,作品本身的力量也以另一种形式或折,或反射回艺术家本身,所以说,这种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是永远不会消解的,只是不停的倚着不同方式和形态去流淌,去投射般的存在着。

事实上对于张晓雪来说,突出女性的特殊性并不是她创作初衷,而是她作为女性,从女性与身体的思维出发去触碰人们敏感又柔软的一面。事实上,“女权主义”是近年来讨论的热门话题,但是“女权”的本质是“我们为自己争取权利/利益”还是向既有权力框架挑战索取,还是通融出女性特有的擅长的新框架,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

5

▲ 展览现场

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策展人王春辰也表示:

“作为男性角度来说,女性主义、女权主义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主张,而是所有人在社会中需要完成一个对女性独立人格的建构,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保护女性,而是从根本上消除偏见,同样也要改善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结构与认知。”

6

7

▲ 展览现场

恰巧,张晓雪也正因为欣赏女性独有的柔软与包容性,在她使用的创作材料中也运用了大量的蕾丝、绢片、内衣等代表女性的独有物质材料。但这些材料也具有着双重属性,一方面它们是柔软、脆弱的,但经过整合、拆解、加工、烧纸等又模糊了“柔软”的边界,甚至可以说经过加工后的材料也变得和刀片一样锋利、难以触碰的,这也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事物、人类所包含的双重属性的思考。

正如策展人王春辰在前言中写道的一样,张晓雪近年的创作不断围绕绢、丝、纱、珠等柔性材料展开创作,部分作品辅以电动机械,形成了有机的意象和意境,它表面上柔弱,但有一股劲力,让观者沉浸,或瞩目思索,或感怀涟涟。

8

▲ 展览现场

在张晓雪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属于性别向独有的敏感性,但也同样探知到了属于身体内部,例如细胞、血液、骨骼等等的展现,更加让我们可以透过这种包裹感进一步窥视到作品中包含的某种程度上的暴力与撕裂,而这样的属性与女性力量以及我们的身体正相呼应,最本质的特质总是被隐藏包裹在最深处。

关于作品

9

装置作品《回归》使用爱慕的内衣产品创作而成。对女性来说,内衣是最贴近身体的一种衣物,它起着塑造女性身体的作用,它既是自由的象征,也是束缚的意象。女性在这种自我与社会的被重塑与反塑造之间、在天性与社会性之间游离,于是在这复杂的关系下幻化出一种女性特有的力量,特有的柔弱而坚定的施力方式,这种力量终归是一种与包容有关的力量,如沙粒之于珍珠蚌,包裹异质并、却焕发光彩的力量。

10

《震颤》系列作品由极具可塑性的雁皮纸一片片染画并堆叠而成,“震颤”(Tremor)本是一个医学名词,形容人体在疲劳,焦虑,恐惧下一种节律性、交替性的轻微摆动。雁皮纸薄如蝉翼和极具包容性的特质为这种表面的微微颤动实则巨变在下的瘾和痛提供了贴切表达,反映了人被“人造物”不易察觉但不间断的重塑。

11

《低烧No.1-No.7》系列作品利用繁密的绢片和机械装置构成,作品呈现出一种非常低幅度的蠕动状态,由当进入到一个空间,是否感觉到无数的独特的小片片在微微的张合,一个神经可沉浸的极为柔软同时又极具潜在吞噬力的线性空间。

12

《曾经离开过的身体》:身体的向心力有多少,身体的扩散力又有多少,身体的边界在哪里,还是身体没有边界,可与山河通融。也许从背后泛出的微红的光晕才是身体最清晰的表情。

13

《出窍儿》:探讨身体作为一个容器及她所连带的接纳方式,身体是否还是灵魂的现世居所,身体是否能以一种更为透气的方式存在,与山水云雨共呼吸,既能不被精神所裹挟又能被其所滋养。身体是否能承载灵魂的进进出出,容器与容器所承载之物的微妙关系。

关于展览

14

蜂蜜·光晕

展览时间:2021.6.18-7.15 周一至周日8:30-17:30

展览地点:爱慕美术馆 朝阳区望京爱慕大厦二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