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11月21日上午,江西省书协主办,江西美术馆、北兰亭承办的2021“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在南昌市江西省美术馆开幕。

mszb2021112700009v01b004

胡抗美 书瓷 

四位作者联袂展览,强强联合,既有艺术共识,又有各自风格取向和个性发挥,他们大胆创新,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创作出一幅幅具有奇思妙想时代力作,给予广大观众一个崭新的审美体验,把中国当代草书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为广大草书学习者和创作者提供有益的启示,同时也为当代中国书法创作和展览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视角。

mszb2021112700009v01b003

张旭光 书法

mszb2021112700009v01b005

王厚祥 书法

mszb2021112700009v01b007

刘洪彪 书法

四位参展作者是活跃在当今书坛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书法家,他们分别是:胡抗美,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刘洪彪,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张旭光,第四届、五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王厚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自2016年始,从草圣故里甘肃出发,历经“二王”故里山东、怀素故里湖南、张旭故里江苏,2020年因新冠疫情肆虐而止步一年,今抵宋代草书大家黄山谷故里江西。此次展出的百幅作品,是在前四次展览的基础上的全新之作,是心手双畅、物我两忘、融自然万物和作者情感于其中的精品佳作,在语词选择、工具材料运用、形式构成等方面有诸多探索,充分体现了四位狂草书家的想象力、开拓性和创造力。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赞扬了四位作者近年来取得的艺术成就,准确评价这次展览作品是作者艺术才情和文化精神的显现,是纸上的舞蹈,是无声的音乐,是无色的绘画。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平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这次展览,阐释了举办这个展览的重要意义。刘洪彪代表作者致答谢词,介绍作者为办好这次展览的创作经历和相关情况。四位作者敬畏传统、景仰前辈,巡展到南昌,是对宋代草书大家黄庭坚的学习和瞻仰。书法赶上了一个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草书盛世可望由今人创造,时代的高速发展,文房四宝的不断创新,为当今书法人学习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下午,江西美术馆多功能厅举办了“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论坛。采取互动的形式,四位作者再加上安徽书协原主编张学群就书法的变化、狂草书法艺术的内涵和审美价值、书法自作诗文等热点问题分别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原标题:2021万殊一相 狂草四人展。文字、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