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北京青年报 2021-11-22 08:38

1

青森县的“睡魔”徽章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央视网体育官方微博号10月25日发布了一条微博,“北京2022冬奥会纪念品审美”这个话题登上了热搜榜。人们这才发现,这次冬奥会的纪念品审美,原来已经有了跨越式的进步。网友们纷纷感叹,这届冬奥会的纪念品实在是太出色了,不仅有设计感,还将众多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民俗、美食等元素融入其中。特别是徽章这一大类,不再是吉祥物和会徽这“两件套”,而是将传说人物与运动元素融入徽章,比如“上古神话”系列徽章共有四枚,分别呈现了夸父追日、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和嫦娥奔月的故事,巧妙地对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让外国运动爱好者得到“科普”。

徽章,简言之,就是佩戴在身上用来表示身份、职业、荣誉的标志,而现在,各种别具匠心的徽章成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心头宝。2021年日本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就推出了一套纪念徽章,整套徽章有47个,代表了日本的47个县,也代表着奥运火炬在日本的传递路线。47个徽章都极具当地特色,非常有故事性,不论是东京都的忠犬八公,还是岩手县的盛冈三飒舞夏日祭,都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日本文化。

徽章还可以展现出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特色,例如世界各大体育赛事中各个国家队的徽章通常就是本队的队徽,这些徽章看似简单,实际别出心裁,比如来自君主立宪制国家的队伍,他们的队徽就普遍运用了王冠这种元素,象征着君主的权力;还有的队徽用了老鹰或者雄鸡的图案,因为这些动物在人们看来自信又勇敢。

除此之外,徽章更是人文情怀的浓缩,各大高校的校徽作为学校的重要标志,彰显着学校的办学理念、目标和特色。比如哈佛大学提倡追求真理,便把“真理”字样放在了校徽正中间;首尔大学希望通过教育来开启民智,就将笔和火炬设计在了校徽中,取的是“薪火相传,笔耕不辍”的寓意。

国家队队徽

与历史特色息息相关

2021年7月21日,欧洲足球锦标赛正式落下帷幕,意大利国家足球队通过点球大战以总分4比3战胜英格兰国家足球队,夺得了202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冠军。在这一天,意大利“蓝衣军团”的名号响彻世界,这支“军团”胸口上的徽章也登上各大新闻头条,红绿白三色盾徽熠熠闪光。

一个比赛队伍的徽章也被称为队徽,是一种团队的象征,代表着队伍的形象,见证着这个集体的荣辱兴衰。而国家队更是代表着国家的荣誉,许多队伍将国徽上的图案直接搬到了队徽上,这些徽章图案与他们的国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呈现的是这个国家的历史特色和民族精神。

法国游泳协会队徽——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

法国游泳协会的队徽是个公鸡头的图案,鸡头用了红色和蓝色,蓝色是水的颜色,红色则是鸡冠的颜色,这两色也是法国国旗的主色。公鸡头整体呈现为圆弧形,像是运动员跳水的身影,也像是海豚跃出水面的姿势——看过海豚游泳的人,应该都不会忘记它们惊人的速度和迷人的泳姿,这正是游泳协会对国家游泳健儿们的美好希冀与祝福。

法国许多体育赛事的国家队都用跟“雄鸡”有关的图案来做队徽,法国国家足球队的队徽就是一只完整的大公鸡,公鸡尾部还形成了一个足球的形状,非常有巧思。为什么法国人如此热爱大公鸡呢?这要从古罗马时期说起,当时的法国还不叫“法国”,叫“高卢”(拉丁语Gallia),高卢人被称为“Gallus”,而“Gallus”在拉丁语中就有雄鸡的意思。但一开始法国人非常不喜欢这个寓意,因为这是敌人用来取笑法国人的双关语。

文艺复兴时期,雄鸡和基督教联系起来,变成了屋顶上的风向标,象征着击破黑暗的光明。如今,雄鸡被认为是法国的吉祥物,经常出现在足球或者橄榄球等体育赛事中。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在法国举行,法国的官方吉祥物就是一只拟人化的公鸡“福蒂克斯(Footix)”。2019年的法国女足世界杯又用了一只名为“埃蒂(Ettie)”的母鸡来当吉祥物,据说这是福蒂克斯的女儿。

奥地利国家足球队队徽——十个翅膀的黑鹰

在中世纪,老鹰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动物纹章,奥地利国家足球队的队徽上就是一只黑色的雄鹰。2019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前夕,奥地利足协宣布重新设计客场球衣,球衣上的队徽也焕然一新,从德国腓特烈二世的独头雄鹰图案变为更简约的“十翅”黑鹰,黑鹰胸挂奥地利国旗,头顶“Seit OFB 1904” (从1904年OFB开始)字样,下方连接了一个足球图案。

这次的球衣和队徽是奥地利足协与他们的赞助商“彪马”一起设计的,在此之前,该队的队徽一直采用的是国徽上的独头雄鹰图样,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2世纪初,那时候的黑鹰被普遍认为是神圣罗马帝国的象征。这次的变动则将这头有名的雄鹰进行了简化,徽章整体呈现黑白红三色,其中红白两色是奥地利的国旗颜色,张开的十个翅膀代表着奥地利九个地区足球协会和一个国家足球协会,“1904”则是指奥地利足球协会正式命名为OFB(奥地利足球协会)的那一年。

新的设计虽然更简单明了,但不太受欢迎,有网友表示国徽上的雄鹰象征意义更多,更能代表奥地利,不应该被简化;还有网友认为这个新图案翅膀太多,不像老鹰,反而像蜘蛛或者什么病毒,看起来很让人不适。

西班牙男子手球国家队队徽——浓重的王室色彩

西班牙男子手球国家队的队徽主体是一只拿着手球的站立金狮,背景为红黄国旗色盾形图案,头顶硕大的王冠,绿意盎然的橄榄枝环绕四周,徽章中有“R.F.E.BM”字样,这是西班牙皇家手球联合会(RFEBM)的缩写。

西班牙的徽章文化非常复杂,从他们的国徽上可见一斑,但万变不离其宗,几乎大部分的徽章都会出现王冠的图案,象征着王室与君主的权力。在西班牙的议会制君主立宪制中,国王是国家元首与武装力量总司令,而西班牙王室也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室之一,难怪西班牙的王室徽章、贵族徽章和体育代表队等徽章都如此偏爱王冠。

学校校徽

人杰地灵,尽显于此

如果说奥运徽章和体育赛事国家队队徽是文化和历史的呈现,那么学校的校徽则是人文情怀的浓缩。校徽是一个学校的重要标志,它不仅蕴藏着学校的风骨、理念和追求,还寄予着学校对学生的期望,徽章虽小,但文化内涵俱全。

在学校的校徽上,书本、学校的经典建筑和校训等元素出现得比较多:书本通常蕴含着知识的寓意,而学校建筑可以让校徽更有辨识度,校训镶嵌在小小的校徽中则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莘莘学子。

哈佛大学校徽——追求真理

哈佛大学的校徽为传统的盾形,底色是哈佛大学的代表色——深红色,校徽上的拉丁文“Veritas”是“真理”的意思,这个词被拆分开,放在三本摊开的书上。以前这三本书只有两本是朝上的,一本是朝下的——朝下的书象征着人类对上帝的真理不可能完全掌握,上帝自有上帝的奥秘。但现在随着宗教影响的淡化,朝下的那本书还是摊开在了世人的眼前。

在大多数情况下,哈佛大学的标志就是这个深红色的盾牌,哈佛各大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就用这个盾牌当头像,但哈佛大学整体的校徽其实是这个盾牌被一圈花环围绕着,花环中间还有“HARVARD”字样。花环有精致和阶级的意思,是一种对圣经的认可,也进一步强调了对真理的追求。

首尔大学校徽——用教育开启民智

首尔大学的校徽被一圈月桂树枝围绕着,徽章前部的主要图案是一本打开的书,书上写着“Veritas Lux Mea”,意思是“真理是我的光”;书的上面是一个画着学校正门形状的盾牌,在盾牌和书后面的背景则是一支笔和一个火炬交叉放置着,笔和火炬象征着首尔大学希望通过教育和研究来开启民智。

这个画着学校大门的盾牌让首尔大学的校徽脱颖而出,毕竟不是每个学校的大门形状都如此特别,盾牌也象征着首尔大学坚守承诺的意志,月桂树则有胜利与荣誉的寓意。整个校徽都是靛蓝色,而靛蓝色在2006年被指定为首尔大学的代表色。

奥运徽章

徽章交换一直备受追捧

从20世纪初奥运会正式启用奥运徽章以来,交换徽章的活动就一直十分流行。据国际奥委会统计,在整个奥运会的历史上估计设计了65000多个徽章,比较稀有的徽章甚至能在拍卖会上卖到数万美元。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那些因故被取消的奥运会的徽章或者为一些政客设计的徽章,而说到最受欢迎的徽章设计团队,可口可乐公司绝对能占据一席之地。

在可口可乐公司长达93年的奥运会赞助史当中,他们设计的奥运徽章几乎为每一届奥运会都记录下了一段精彩时光,而且这些徽章背后通常都有一些难忘的背景故事。比如2007年推出的“鸟巢”组合徽章,就是用北京奥运会“鸟巢”体育场的建筑残余钢材制成的,非常有收藏价值。

不久前的东京奥运会上,可口可乐公司设计的徽章依旧没有缺席。可口可乐团队在奥运会场馆里搭建了一个小型的徽章店,除了将徽章摆在柜台上供人们交换和挑选,店里还有好几个扭蛋机,轻轻一扭,就可以得到一枚精致小巧的奥运徽章。这其中,有一套纪念徽章非常特别,它包含了整整47个徽章,代表了日本的47个县。这一整套徽章代表着奥运火炬在日本的传递路线,每个徽章都极具当地特色,背后的传统文化故事也引人入胜。

东京都——忠犬八公的故事

东京都的徽章原型是一只忠心耿耿的秋田犬——八公,来自于秋田犬“八公”和主人之间的感人故事,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就取材于发生在日本的这一真实故事。在故事中,八公的主人上野英三郎教授在上班时猝死,但八公并不明白主人已经去世了,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车站等待主人下班回家,足足等了九年,直到它1935年去世。

这条忠犬的故事传遍日本,八公去世后,人们自发在涩谷站为八公举行了告别仪式,并在青山灵园修建了八公的石祠。而在八公石祠的一旁,便是上野教授的墓所。1934年,忠犬八公铜像在涩谷站门口建成;2015年3月8日,日本东京大学也在校内建造了八公和主人的铜像来纪念八公离世八十周年。新的铜像“八公”不再是孤孤单单地独自坐着,它飞扑进上野教授的怀里,终于等来了它的主人。

如今,八公早已成为忠诚的代表,是日本文化里重要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人与动物之间的深厚感情本身就足够打动人心,这大概也是东京都为什么要把这只可爱秋田犬的形象放在徽章上的原因。

岩手县——盛冈三飒舞夏日祭

岩手县的徽章主体是一个头顶大红花、胸前别着日本太鼓的太鼓手,这个太鼓手正在参加的活动就是当地著名的盛冈三飒舞夏日祭了。三飒舞的由来,源自当地的“三石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只名叫“罗刹”的恶鬼祸害盛冈城,三石之神出手制服了恶鬼,并要求它在三块巨大的岩石上按下手印,作为发誓不再作恶的印证,这也是“岩手”地名的由来。

当地百姓见神明收复了恶鬼,高兴地围着这三块岩石跳起舞来,口中喊道“Sansa,Sansa”(意为“来呀来呀,好高兴呀”的欢呼声),“Sansa”也就是三飒舞的起源了。如今,每年的8月1日到4日,岩手县都会举行盛冈三飒舞夏日祭,人们在三石神社献上舞蹈表演,然后在盛冈市中央道上的主会场跳舞游行。

游行队伍最先打头的是穿着鲜艳和服、踏着华丽舞步的“三飒舞小姐”——盛冈每年都会公开招募选拔五名开朗而容貌端庄美丽的单身女性担任三飒舞小姐,除了在三飒舞会期间,这五名三飒舞小姐全年都会活跃在盛冈市内外的亲善交流活动上。与三飒舞小姐一起给游行队伍添色的是“三飒太鼓队”,太鼓队由“太鼓小姐”“横笛小姐”和“吟唱姑娘”组成,是盛冈市公开招募的热爱祭典的女性组合。

在“三飒舞小姐”和“三飒太鼓队”之后,就是一些民间的三飒舞团队,比如小朋友三飒队、传统三飒队、集团三飒队以及学校三飒队等,这个庞大的游行队伍包括了250多个团体,参与人数超过了三万人。2014年,盛冈三飒舞夏日祭还创下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游行中有3437人齐奏日本太鼓,打破了日本太鼓的同时演奏纪录。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盛冈三飒舞夏日祭被迫取消了,太鼓手只出现在了这枚小小的徽章上。

青森县——驱赶夏日的睡魔

日本北部总是充斥着各种恶魔的传说,岩手县如是,青森县也同样如此。青森县的徽章上,就有一只相貌狰狞的红色恶魔。这只红色恶魔的伤害性不大,但“祸害”的人非常多,几乎人人都难逃其手。这只恶魔就是“睡魔”,代表着夏日里的懒惰和睡意。

每年8月,青森县都要举行“睡魔节”活动,这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具气势,也是全日本首屈一指的大规模祭典之一。睡魔节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由于青森县夏季炎热,人们便将妨碍劳动的睡魔制成花灯,连同懒惰之心一起放到河流中冲走,这样就代表着夏日睡魔已经被驱赶了。

不过,“睡魔节”的游行花灯现在可能轻易冲不走了——立体花灯多半以某个神话故事或者历史事件为主题,灯的形状也多是人形或者动物形,有的“人”高达数米,还骑在“马”上,整个灯被摆放在花车上,前后有十几个人拉着走,很是壮观华丽。

除了花灯队伍,游行队伍里还会有许多舞者,这些舞者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的,他们会穿上一种叫“跳人”的独特服饰,一边喊着“Rassera,Rassera”,一边跟着旁边太鼓、长笛和钹组成的伴奏载歌载舞。“跳人”群舞也是游客参与“睡魔节”游行的一大途径,“跳人”服饰可以租赁,一套一般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24元)左右。

(原标题:各国徽章 小方寸背后有大讲究。文字、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