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3

▲“2021共创之夜”华宵一表演《遇见敦煌》舞蹈 

网剧《长安十二时辰》中有这样一个场景:“狼卫”混入长安,为了躲避官兵的追踪,戴上面具、跳起胡旋舞,融入了人群。电影《妖猫传》中,张天爱饰演的胡姬玉莲所跳的舞蹈,也有胡旋舞的影子。细细梳理起来,关于大唐的故事、长安的故事中,似乎总少不了胡旋舞的身影。

《通典》云:“舞急转如风,俗谓之胡旋。”胡旋舞又称为团乱旋、团圆旋等,是从西域康居传入中原的一种民间舞蹈,与《秦王破阵乐》《霓裳羽衣舞》一道成为唐代最流行的三大乐舞。与传统中原舞蹈柔美、舒缓、婉约的风格不同,胡旋舞节奏迅疾、风格刚劲,白居易的诗句“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描述的正是女舞者“心应弦,手应鼓”翩翩舞胡旋的情景。

在唐代红极一时的胡旋舞已经失传,人们只能在影视作品和历史资料中领略其风采、想象其神韵。近日,《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合作,邀请青年舞蹈家华宵一共同创作,在“2021共创之夜”上演绎了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副教授欧思维编导的敦煌胡旋主题舞蹈《遇见敦煌》。借助当代艺术家的智慧和现代科技的力量,胡旋舞仿佛从敦煌壁画中走来,以鲜活灵动的方式与人们重逢,传统乐舞文化也因而走向更广阔的的受众,寻找当代知音。

胡旋舞中有一个时代的文化密码

也许今天的人们已经很难想象胡旋舞在唐代有多么流行。如果白居易所说的“臣妾人人学圜转”或许有文学家夸张的成分,那么《新唐书》《册府龟元》中,西域多国在开元年间屡献胡旋舞的记载更为可信。史料显示,唐代尤其是开元、天宝年间,胡风在中原地区盛行,各大乐坊的舞伎、街头巷尾的百姓,许多都是胡旋舞的爱好者,在大型游乐活动、节庆活动中,也必然少不了胡旋舞的身影。

有人认为,胡旋舞在民间的引入时间应该比开元更早,公元679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唐朝就在西北边塞地区收纳了归降的十万突厥部众,胡旋舞彼时就已在西北地区悄然传播开来。而胡旋舞在唐代的大范围流行,少不了统治阶层、达官显贵的欣赏和推动。据说,杨贵妃根据唐玄宗创作的《霓裳羽衣曲》而编创《霓裳羽衣舞》,就将传统舞蹈与胡旋舞的回旋动作融合在一起,名动一时。《旧唐书·安禄山传》说,安禄山晚年身体肥胖,肚子垂过膝盖,体重330多斤,甚至要依靠两只肩膀抬起腰腹的赘肉才能行动,然而“玄宗每令作胡旋舞,其疾如风”,可见功底深厚,亦可见时人对胡旋舞的喜爱乃至痴迷。

一种流行极广的艺术形式中,往往包含着特定时代的文化密码。胡旋舞热烈、奔放、豪健,充满激情与生命力,它的精神气质与包容开放、昂扬向上、气象磅礴的大唐非常吻合。基于同样的理由,胡旋舞也应该属于自信从容地面向世界、蓬勃发展的当代。《王者荣耀》联合学者、艺术家推出“遇见敦煌”系列文艺作品,正是秉承当代人文化传承的自觉与情怀,对历史资源的挖掘与回望。

让角色仿佛从壁画中走来

说胡旋舞已经失传,其实未必准确,因为它的风格、神韵已经融进民族民间舞中而延续、留存。如今,新疆、内蒙古民间舞中的旋转技巧等,就带着胡旋舞的元素和韵味;而敦煌的壁画则为今人记录着胡旋舞珍贵的历史形象。

敦煌莫高窟220窟的壁画《东方药师经变画》,场面恢弘、色彩瑰丽,望之有梦回盛唐之感。壁画上,舞伎脚踩圆毯、翩翩起舞,从飞动的舞巾中不难推断她们正在做急速旋转,令人想起唐代诗人对胡姬舞姿的描写,也印证了《新唐书·音乐志》中“胡旋舞,舞者立球(毯)上,旋转如风”的记载。

对照《王者荣耀》推出的“遇见胡旋”皮肤作品,舞者赤足而立,上身穿紧身戎服短装,下身着绿色绫罗浑裆裤,衣带飘逸,流沙飞舞,跳起胡旋,急转如风,这种造型、气质全然不同于《王者荣耀》以往女性英雄皮肤的婉约之美,而是颇为硬朗,有英武之气,好像从《东方药师经变画》中走出来。服装“缠枝石榴捲草纹”的纹样配饰搭配垂蔓、菱格纹、圆叶纹、斜方格纹边饰等帷幔造型,臂有钏、腕戴镯,身饰璎珞、手持绸带,莲花型发冠中包含莫高窟中藻井元素,实战中弹出的“不鼓自鸣”来自敦煌乐舞中极具特点的乐器图像,人物形象尽显敦煌乐舞文化的鲜明特征。在《王者荣耀》中,人们通过经典的人物形象、动作,遇见了敦煌、遇见了胡旋。

历史资源融合当代审美

《王者荣耀》与敦煌文化、传统乐舞文化的“遇见”,不只是以游戏为载体,更不止步于一套皮肤作品。参与“遇见胡旋”艺术共创的华宵一不仅通过动作采集等技术,将真人的动作投入游戏人物,实现更好的韵律感与动作感,还与欧思维一起,以舞蹈为桥梁,为胡旋舞穿越历史在当代重生而努力,在“2021共创之夜”上,由欧思维编导、华宵一演绎的敦煌胡旋主题舞蹈《遇见敦煌》也同样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欧思维与华宵一在中国古典舞领域都造诣颇深。欧思维编导的《唐印》借唐三彩仕女俑从雕塑到复活的所见所舞,一窥大唐自信从容、奔放瑰丽的历史风貌,令人赞叹;华宵一表演的《罗敷行》《点绛唇》等,更被业内视为“古典舞范本”。他们此次合作舞蹈,并非是“遇见胡旋”皮肤作品的衍生创作,而是基于对传统乐舞文化的理解,基于大量的史料积累和敦煌实地考察,并以符合现代审美的艺术手法,让古老的胡旋舞重获新生。“腾讯、《王者荣耀》尊重、认同传统文化,对传统舞蹈的从业者充满信任。我希望通过这次合作给游戏注入古典文化,也希望胡旋舞、古典舞能够借此破圈,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华宵一说。

舞蹈创作从今年3月开始筹备,华宵一本着“知来处、明去处”的原则,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并到敦煌石窟实地参观学习,也详细请教了敦煌从事相关研究的老师,力求皮肤的动作造型、舞蹈的创作表演能够有亲身体验过后的折射感,能够其来有自、有史可依。在尊重传统的同时,创作过程也充分考虑了当代观众的审美,对传统乐舞资源加以创新。譬如,舞蹈服装的颜色以敦煌莫高窟220窟壁画的色调为主,这种靛蓝色是西域珍贵青金石染料的颜色,既美观又有历史感;而人物身材则没有完全沿用唐代“以胖为美”的特点,而是更加纤瘦,头饰、发辫等也加入了不少现代元素的设计。可见,“遇见胡旋”的追求不是简单复制,而是要呈现经过现代审美审视的、既合乎传统又贴近当代年轻人的胡旋舞。

用科技赋能传统文化

对华宵一来说,无论是与《王者荣耀》合作,还是日常舞台演出,都是一样认真准备、全情投入。源于华宵一在古典舞领域的深厚功力和腾讯团队的认真、专业、热情,双方的合作非常顺畅、愉快。“从表演的角度,动作采集、录制与在舞台表演并没有很大差异,技巧运用、情感投入都是一以贯之的。”华宵一说,“《王者荣耀》方面科技手段的使用、加持,使得作品呈现更有氛围感、沉浸感,也更加壮观、震撼。”当华宵一与游戏中的角色跨次元共舞时,艺术与游戏的融合、对话将让人们从更多维度了解胡旋舞、了解传统乐舞文化——这也正是华宵一所希望的。

中国拥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王者荣耀》对传统文化始终保持着巨大的热忱与尊敬。从三年前的“遇见飞天”到一年前的“遇见神鹿”,“遇见胡旋”已经是《王者荣耀》与敦煌的第三度合作,而合作的内容也从一款皮肤、一个角色,拓展到一支舞蹈、一段故事以及更多艺术形式的内容共创。据了解,在《王者荣耀》推出“遇见胡旋”前,“胡旋舞”的微信指数几乎为零,甚至百度指数都未收录相关词条;“遇见胡旋”发布后,“胡旋舞”的微信指数陡增到近千万。

除了传统乐舞、敦煌文化,近年来,《王者荣耀》与传统戏曲如京剧、昆曲、越剧以及传统武术等都有精彩合作。传统文化正借助现代科技,绽放出非凡的魅力。

(原标题:千年乐舞,在科技中新生。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