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在一切准备就绪的舞台上,当一束光降临时,叙事就开始了……

中法两国艺术家彭勇、欧阳苏龙、列思(Lyes Hammadouche)分别以绘画、雕塑、装置重释光的艺术展览《一束光临》正在今日美术馆展出。

三位参展艺术家都曾是艺术8奖得主。艺术8奖创办于2011年,当年设立了法国青年艺术家奖,次年又设立中国青年艺术家奖,2019年更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金凤台艺术基金合作启动了中法工艺交流计划。艺术8奖每年评选出3位法国艺术家、1位中国艺术家和1位中国手工艺艺术家,为他们举办个展、安排北京或巴黎的艺术驻地,同时寻求更丰富的发展机会。

1

展览现场 艺术8供图

展览以“光”为主题,以宝诗龙最新的全息光影高级珠宝系列为灵感,三位艺术家用绘画、雕塑和装置等不同艺术载体重新构建了一个关于光的空间叙事闭环,让科学的、文化的、艺术的光芒交会其中。

彭勇参展作品出自其近两年的新系列《一念三千》。在疫情的焦躁与惶恐中,他在创作中寻求一种专注和安定。于是,他去除了以往复杂的技术和材料,以更加纯粹的色彩和精炼的笔触创造出新的力量。

欧阳苏龙此次展出的《消失的物》《碎影系列》等均是近两年的新作。他用光影讲述雕塑对空间的影响,用空间缝隙讲述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关系,用空间的正负虚实关系讲述对物质存在的理解。

列思则从中国文化中攫取灵感和素材,运用现代科技重新诠释。此次展出的《光之所隐》《幻影》《法》等都是他首次公开的作品。他让光和时间产生流动,又把世界颠倒反转,好像魔术师一般,让人开始重新思考所谓的“现实世界”。在他的创作中,冰冷坚硬的技术产生了诗意的温柔。

“除去声音的艺术,绝大多数艺术表现都离不开光。甚至于因为它的普遍存在,我们竟只注意到艺术品本身,于是在艺术创作的领域出现了一片巨大的盲区。”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苏丹表示,其实光才是造型中最有趣的对象,思考中最难以捉摸的事物。《一束光临》展览,正是中法两国当代艺术家对光的一次思考和重释。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1日。

(原标题:中法艺术家用绘画、雕塑和装置联袂重释“光”。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