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 2021-11-11 08:35

托尔斯泰曾说: “艺术总的来说像一门语言:一种交流的手段。”

世界上的很多城市,如纽约、伦敦、巴黎等,它的现当代美术馆MoMA、Tate Modern、卢浮宫,已成为一座城的精神地标。

1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一座美术馆与一座城市的关系是什么?古根海姆之于毕尔巴鄂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所罗门·古根海姆美术馆,世界上最著名私人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

2

纽约,所罗门·古根海姆美术馆

1997年,古根海姆美术馆于毕尔巴鄂开幕落地,西班牙老旧港口毕尔巴鄂逐渐转型;2014年,毕尔巴鄂被评为“设计之都”。

3

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

每个美术馆自其诞生之日起,便带着所在城市独特的DNA与那座城共同成长。

4

伦敦,泰特美术馆

年底即将与大家见面的: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一座岛屿上的美术馆,与大家物理空间有些距离的地方。

5

世界文化遗产地上的美术馆有什么不同?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一个新的美术馆?艺术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KCCA或许就在我们身边吗?

6

KCCA “ARTS TOWARDS FUTURE 通向未来的艺术”秋日沙龙现场

1903年,一场“秋季沙龙”在法国的世界级雕塑家罗丹和法国著名画家雷诺阿等人的倡导下创办;一百二十年后,由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主办的“ARTS TOWARDS FUTURE 通向未来的艺术”秋日沙龙于北京三里屯新型文化地标“春风習習朝阳城市书屋”与大家见面。

7

KCCA “ARTS TOWARDS FUTURE 通向未来的艺术”秋日沙龙现场

作为一个开放的美术馆,KCCA团队希望在愉悦的分享、温暖的秋日下午给大家传递一种“请公众走进,不如走进公众的理念”。

“白立方”是大家提到美术馆时经常会使用的词汇,白墙、灰地、无窗,是这类美术馆的基本特征,建筑内部似乎只有观者和艺术品,别无他物、静默相对。

当观者站在艺术品前时,这类美术馆会给人营造一种氛围感、距离感,便是艺术史上所称的“艺术的光晕”,但这并不是KCCA所追求的目标。

8

KCCA学术部周赫分享

如同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所言“人人都是艺术家”,KCCA倡导是一种“艺术无界”无墙美术馆概念。

相比于其他的美术馆,KCCA因其坐落于鼓浪屿而更具特殊性,因为鼓浪屿不仅是一个文化遗产、还是一个旅游地、一个真实的生活社区。

9

KCCA品牌营销部张曦元分享

鼓浪屿看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但它其实又离我们很近,鼓浪屿走出了许多我们耳熟能详、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人。

比如被我们称为“万婴之母”、亲手接生了袁隆平的,中国第一位女院士林巧稚;再比如我们都熟知的钟南山院士;文科生比较熟知的《京华烟云》、《吾国与吾民》的作者林语堂都出生于鼓浪屿。

10

鼓浪屿美院园区,图源:鼓浪屿美院

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希望可以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成为又一张鼓浪屿的城市名片。

观众对于KCCA接下来会举办的展览,表达了期待;对这座岛屿上的美术馆,心生向往。当天,除对KCCA的介绍外,KCCA团队还与“凤凰艺术新势力艺术家”李琳琳、刘烽,以及首钢园六工汇市场推广总监王群,进行了一场跨界对话。

11

沙龙现场,从左至右:首钢园六工汇市场推广总监王群、凤凰艺术常务副总经理王乃超、“凤凰艺术新势力艺术家”刘烽,KCCA发展部张卓仪(主持人)

作为Z时代的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李琳琳分享了她的创作故事;同时,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更是从一种别样的视角和社会身份解读了她的艺术。

即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继续攻读博士的刘烽,在对谈中分享了当下青年艺术家的坚持与生存。而中国本土当代艺术也正是因为这些难得的坚持、纯粹,才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发声、成长。

12

KCCA “ARTS TOWARDS FUTURE 通向未来的艺术”秋日沙龙现场,“凤凰艺术新势力艺术家”李琳琳进行分享

到场的还有许多来自地产、科技、新消费、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的重要嘉宾,其中参与沙龙的跨界嘉宾王群,来自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首钢园。

在分享中她以艺术为原点,探讨了国际诸如利物浦等地的城市更新案例,解读了艺术在其中的重要角色,而未来她所在的首钢园也会以艺术,与北京产生更多的情感链接。

13

KCCA “ARTS TOWARDS FUTURE 通向未来的艺术”秋日沙龙现场

在沙龙的最后,到场的嘉宾领取、使用了KCCA的艺术衍生品,共同感受何为“生活中的艺术、艺术中的生活”,同时表达了对KCCA的期待。

KCCA“ARTS TOWARDS FUTURE 通向未来的艺术”跨界沙龙将持续举办,与更多嘉宾进行深度探讨、艺术碰撞、思想交流,在全国各地共同感受鼓浪屿的艺术、音乐、诗歌与秋风。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