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1-11-08 08:18

提起艺术,我们可能会马上想到画廊与美术馆,但不知大家有否想过,戴在身上的珠宝其实也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只是它们不在堂皇肃静的展厅,而是融入日常生活、点缀衣装,却又绽放出媲美雕塑艺术的美感,尽情展现设计师和工匠的巧手妙思。

十九世纪末,维也纳分离派对学院派的保守观念提出挑战,令美术与装饰艺术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先例一开,包豪斯、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在内的各大现代艺术流派,开始把创作从平面的画布转移到立体领域,并涉足珠宝设计,「可穿戴的艺术品」(wearable art)的概念应运而生。艺术家创作的珠宝往往独一无二,更具有可观的雕塑特质,而且无论是几何图形、不同风格的建筑装饰,还是花鸟虫鱼,都成为了首饰设计的灵感来源。

1

「梵星」钻石耳环一对

估价:220,000 - 30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01

此拍品不设底价

钻石耳环的灵感来自文森特・梵高于 1888 年所绘的《星空下的咖啡座》。此件珠宝完美呈现了印象派大师梵高在咖啡馆仰望星空时的深邃思索与艺术创作中的灵感瞬间,正是那耀眼繁星的温暖与浩瀚蓝宇的深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就了作品如诗如梦般的璀璨《梵星》。与展示这幅画的荷兰Kröller-Müller博物馆合作,这对耳环附有NFT认证,其中的视频叙述耳环的创作,灵感来源,以及作品认证。这对耳环是蘇富比史上第一件附有NFT 的珠宝拍品,并附有博物馆官方授权,独一无二,具备极高的收藏潜力。

「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是我能确知的,但是映入眼帘的星星,能引发我的梦想」- 文森特・梵高

2

宝石 配 钻石 胸针一对

估价:90,000 - 12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02

3

紫色翡翠 配 缟玛瑙 及 钻石 耳环及戒指套装

估价:60,000 - 9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08

4

27.35 克拉 「哥伦比亚」祖母绿 

配 红宝石 及 钻石 胸针

估价:80,000 - 12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10

5

彩色宝石 配 钻石 戒指一对

估价:90,000 - 12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35

6

127.92克拉 天然蓝宝石 配 缟玛瑙 及 钻石 项链

估价:380,000 - 55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41

千百年来,有多少美丽的珠宝被埋藏在历史的沧海桑田里,又有多少精通宝石加工、珐琅烧制、五金或雕刻的工匠曾在皇家工坊埋头苦干,却从未在历史上留名?没有任何名字标记的古董首饰也可以有米开朗基罗或罗丹的雕塑般震撼人心的力量。在心灵手巧的无名功臣一锤一凿的努力下,原石内在的生命力被释放出来,成为照亮我们生命的宝物。

7

宝诗龙 | 海蓝宝石胸针,约1940年代

估价:70,000 - 9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07

8

卡地亚 | 'Panthère' K金、沙弗莱石、钻石

配 缟玛瑙 及 彩漆 戒指

估价:70,000 - 11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28

9

宝格丽 | 'Trika' K金 配 钻石 项链

估价:100,000 - 20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33

10

卡地亚 | 'Panthère' 钻石 配 缟玛瑙 及 祖母绿 手镯

估价:280,000 - 38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47

11

宝格丽 | 'Serpenti' 钻石腕表

估价:380,000 - 48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649

毕加索说过,艺术能够「涤去灵魂中的俗世尘埃」,而珠宝作为「可穿戴的艺术品」,在人类无形的思想和不断转变的生活方式里披沙拣金,滤去杂质,将之凝结成纯净的形态,让人们可以从一枚精巧玲珑的首饰中,窥见昔日的风采。

(原标题:把艺术品穿在身上!「瑰丽珠宝 II」网拍。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