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北京青年报 2021-09-06 08:27

美的艺术,能把人从现实的琐碎里解放出来,带往一片豁然开朗的福地,或者说:美的艺术让我们在人间得以领略超凡的力量。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正在展出苏新平与克里斯多夫·勒·布伦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题为“超凡与人间”,十分妥帖: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各有美妙之处,给人以美感,它们为观众铺设道路,通向超凡的境界。

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分别陈列在相距不远的两处:厅中的方形画廊展出了苏新平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的重要作品二十余件,有版画、油画、铅笔画、雕塑和影像;厅右边的长廊则展出勒·布伦今年创作的版画和油画,共计十一件。总体上看,苏新平的作品给人一种空寂浑茫之感,而勒·布伦的作品有一种清新优美的韵致。

苏新平:人生天地间

《木桩与马》 苏新平 石版画 1989

下楼到美术馆一层,走过天井,进入展区,一眼就能见到苏新平的画作在白墙上舒展开去,气势撼人。展签上标明,这幅画高三米,长十四米,题为风景。土灰的山峦和墨黑的天空占据了绝大部分画幅。丝丝缕缕的灰白色,氤氲成山岚雾气。雾气流动,把墨色的天空冲破一点,把土灰的山峦洗出雨痕,把整个画面统一在一片沉着而舒缓的韵律之中,使人想起同样气势磅礴而韵致悠长的北宋山水《溪山行旅图》。进入新世纪的头几年里,苏新平创作了一系列以风景为题的油画,这些作品融入了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画中的山、石、树、云的形象,艺术家随之发展出新的艺术面貌:在早先作品的空寂之上,又透出了浑茫的气象。

若要体会作品里那种空寂浑茫之感,不妨结合艺术家先前的作品来看。这个展览也展出了艺术家较早时期的作品:一些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单色石版画。在《躺着的男人与远去的白马》中,一个男人蜷缩在地上,抱头沉睡,神情安宁,周遭像他的梦境一般:一匹形单影只白马离他远去,留下背影,突兀的木桩指向天空,投下细长的阴影。在《木桩与马》中,三匹马首尾相接,静静伫立,每匹马都借自己前面伙伴的尾巴遮住自己的脸,躲开观察者的目光。《寂静的小镇》系列作品中的第七件,画中男人骑马的形象亦幻亦真:既像是骑马的汉子投在墙上的影子,又像是实实在在的骑手,不过信马由缰走到了房屋的阴影之中。马、骑士、强烈的光照、醒目的阴影,是苏新平早期作品中的形象要素。

对于出生在内蒙古的苏新平来说,蒙古高原上的天光云影、马匹和骑士,随之而来的与天地相伴生的空寂之感,这些早就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于是他在艺术创作生涯之初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打磨着这些他最熟悉的素材。当时正值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潮涌入中国、在中国艺术界激起极大的反响,大多数年轻艺术家们追求前卫、新潮,他们反传统的姿态十分鲜明激进,而苏新平继续在学院中默默观察、思考、积累、突破。后来,他开始用油画来表现当代生活的一角,描绘人们在酒局上表面热络、实际落寞的这一反差,创作了题为“干杯”的一系列作品。这些油画作品延续了他石版画中强烈的明暗对比,仍以墨色和灰色为主色调,画面浑然一体,寂寞疏离感也一脉相承。再后来,他创作了风景系列作品,我们初入展区时见到的有文人山水画气韵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这些作品尺幅巨大,堪称恢弘,画中山峦巍峨,云烟流转,彼此呼应,相互集结,凝聚成浩瀚的云海,“荒荒油云,寥寥长风”,直抵雄浑之境。艺术家还选用不同的媒介来表现这种云气氤氲的境界,此次展出的有艺术家工作室新近完成的影像作品《上升》,以及两年前的巨幅铅笔画《荒原》系列之五。

勒·布伦:诗与音乐

《景象》 勒·布伦 布面油画 2017

如果说苏新平的艺术给人一种“人生天地间”之感,那么克里斯多夫·勒·布伦的绘画作品则显得清新优美。本次展览展出的是一些漂亮的抽象画,既有彩色的版画,也有油画。同一幅版画作品里,艺术家使用的色彩不超过三种,色彩即使不同也相互接近,而在油画作品中,艺术家用了丰富的对比色,醒目而又和谐。油画作品由走笔细密的竖线交织铺展而成,像众多彩色织物的叠影;另有几幅版画,在一片纯净的单色上多出几道白色的竖线,近似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巴内特·纽曼的画作;还有一幅版画格外不同,画面上由边线圆滑的不规则几何形交叠而成,不同于其余所有的、画面以竖线为主的作品。熟悉抽象画的观众可以毫不费力地把勒·布伦的绘画放到“抽象画”这个概念筐子里去,但是,一旦我们把这些画放到抽象画一类,也不再追问艺术家所想表达的东西,那就错失了要点。此话怎讲?

2017年春天,勒·布伦的个人展览在纽约阿尔伯茨·本达画廊举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区分具象与抽象对欣赏绘画没有什么帮助,饶有兴味的是如何调和二者,如何在介于二者之间的范围里探索。难怪他的作品都有一个具体的名字,例如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潮、潭》《四联作:春……》等等。而此次展览中那些题为“诗节”的彩色版画,根据他为作品命名的方式推测,应该有诗歌与作品相对应——他在2016年创作了一幅高两米、长四米、以天蓝和白色为主的绘画,题为“诗节(细雨霏霏,倾盆而下)”,摘自埃兹拉·庞德《诗章》第四章。除诗歌外,他的一些绘画还和音乐有关,例如他在2014年创作的《佩利亚斯》,就是受梅特林克编剧、德彪西谱曲的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的启发而创作的“抽象画”。总之,勒·布伦在创作抽象画之前,大都受到诗歌或音乐的启发,不仅如此,他还把那些诗句或音乐名称作为他画作的标题,因而可以说:那些作品不是抽象到底、无迹可寻的,它们连着一些十分具体的其他门类的文艺作品。

另外,勒·布伦在每一幅画上花费的工夫可不少,他在一次采访中说:两年做一次个展,这个频率刚刚好,因为两年才够完成十幅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是不断打磨的结果,凝结了大量时间。勒·布伦享受这种沉浸在光和色彩的博弈之中的时间,直到他感到眼前的画告诉他:可以停笔了。艺术家的思考以及享受思考的过程,留在了画布上那些活泼轻快的色彩里。

那么,苏新平与勒·布伦这两位艺术家有什么相通之处,以至于可以放在一个展览里呢?策展人说,二位艺术家都创作了版画,而版画在他们的创作生涯中有不同的意义。依我们看,二位艺术家的作品都是美的艺术作品,一为壮美,一为优美。在当代艺术领域呼吁美,已经不再是耸人听闻的事。

展览:超凡与人间——苏新平与克里斯多夫·勒·布伦

地点: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一楼综合展厅

时间:2021年8月5日至2021年9月19日

(原标题:在当代艺术领域呼吁美 已经不再是耸人听闻的事。文字、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